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取消油票疑为转移风险 中石化诚信遭质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0:13  北京现代商报
  2005年7月9日零时起,北京成品油零售市场全面停止车用汽油票销售,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的这一举动,标志着使用了41年的汽车油票将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马元月 蓝朝晖/文并摄

  按理说,汽油票早在几年前就该取消,但石油公司并未采取措施。而就在车主们为每季度兑换油票而往返奔波叫苦不迭的时候,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突然宣布取消油票,此举令许多车主措手不及。

  票证是资源短缺时期的一种分配方式。汽油票作为中国市场上现存的最后一种票证,从其发展趋势来讲,是早就应该被市场淘汰的。但很明显,此次中石化悄然出台新政,无疑是在目前国际市场油价上涨的情况下,石油企业采取回避风险的策略。然而,在事先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石化企业选择在这个时候退市,应该说是决策者费尽了心机的。

  油票保值 风险企业承担

  面对不断上涨的汽油价格,票面标明购买量的油票成了保值的工具。每当传言油价要涨时,就会有大批人挤到加油站去买油票,而消费者在油价上涨以前,按现价购买油票,油价上涨以后,按油票的面值来加油,自然可以节省中间的一些差价。但对卖方的石油公司来讲,收到手的油票已经缩水贬值了,显然这不是石油公司愿意看到的结果。

  就此问题,北京社科院的刘俊海博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汽油票作为计划经济的产物,是一种购买燃油时的代币券,无疑成为很多大公司和企业防止司机们“卡油”,便于企业管理成本的手段,而另一部分人偏爱油票的原因,则是看重它的保值功能。尽管北京汽油票在今年第二季度销售时改为季度有效,但购买油票的并不在少数,原因在于大家看重的依旧是汽油票在季度内使用方便和保值的功能。

  涨幅太大 企业预测不准

  对于国际油价上涨,前一时期国内市场普遍估计不足,从上个季度北京市汽油价格变化上可以看出,5月24日北京市汽油价格下调,每公升汽油最高下调0.14元,但仅仅隔了一个月,6月25日北京市汽油价格再次上调,涨价后每公升汽油的价格比5月份降价前的价格还高了3-5分钱。而此时国际原油价也高升不下,在击破60美元每桶大关之后,依旧轻松上扬。本月7日发生在伦敦的恐怖袭击事件,导致国际油价迅速突破每桶62美元而达到历史最高点,为未来油价的继续上升提供支持的动力。因此很多的油票持有者正是看中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接轨,油价变动频繁,同样也是规避油价上涨的手段。

  当时油价下调时就有专业人士怀疑,如此下调能持续多久。他的理由是,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国内用油急剧增加,原油进口量不断攀升,此时降价目的何在。

  新政刚出 企业自己就否

  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在4月刚刚推出了第二季度油票使用新规定,规定首次将年度内有效调整为季度内有效。当时有消息说,北京实行的油票“新政策”同样是在给消费者上“保险”,如果油价下跌,消费者也不必因油票贬值而受损失。油票每季度按时价兑换,的确是降低了原来油票年度期限内的绝大部分风险,但是油票类似期货的交易方式就决定了双方互担风险。在油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如果消费者大量购入油票,恰遇当期油价调整,就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但这也是需要消费者自己承担的。

  当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此举是为了规避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的风险,降低油价涨跌对消费者和企业造成的损失,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建立与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联动的油票销售价格机制。

  新政策刚出就急不可待地宣布取消油票,石油公司似乎有难言之隐。
 
  兑换油票 引来怨声一片

  7月1日,中石化油票第三季度换购惹来怨声一片,兑换、购买第三季度油票的通知刚刚发布,暨用户未使用完的二季度汽油票可在2005年7月1日至7月31日到汽油票销售网点办理第三季度汽油票兑换手续,当时使用汽油票加油的用户就称第二季度油票兑换是给用户带来了很多不便。

  记者分别采访了众多使用汽油票的用户,并打电话到汽油票销售、兑换网点—朝阳营业部、展览路加油站了解情况,发现此次换季油票中,兑换第三季度油票的用户较多,购买新油票的少。工作人员解释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2004年购买的邮票使用期还是一年,而今年的新油票只能用3个月了。3个月油票到期后,用户需要兑换就要按新的油价来折算,如果原来购买油票的价格高于兑换日的油价,加油站会退还差价,而购买油票时的价格低于兑换日的油价,用户要补足差价。很多个人用户认为今年油价调整迅速,油票既不保值,也不像过去那样零风险,还不如随遇而安。

  而北京办理此业务的网点只有20个,平均每个区县只有1-2个网点,很多用户都是去了两个网点排队才换购到的。在记者调查的网点营业厅中发现,一般只有两个窗口,一个兑换一个销售新油票,每位客户办理的时间需要半个小时,确实是在服务水平与网点布置上给兑换油票的用户带来了诸多不便。

  取消油票 事先毫不知情

  7月9日,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突然出台的取消销售汽油票的新政策,反应速度令很多油票的购买者措手不及。记得北京第二季度汽油票销售时,当时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曾表示,北京油票还将继续留用,具体的使用方法将按照4月15日出台的按季度购买油票的新规定执行。而有关专家也表示,油票是中石化、中石油的企业行为,两家单位要做出关于取消油票的决定必须经过慎重的考虑。但仅隔两个月后,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在销售、兑换第三季度油票的过程中突然出台的取消销售汽油票的做法,还是给人以草率脱身的想法。

  在采访时许多车主包括加油站的工作人员都明确地表示,如此突然地宣布取消油票和不断上涨的油价有很大关系。

  “取消油票我们不反对,但如此突然地采取措施,给人感觉石油公司有急于转嫁风险的嫌疑。”在加油站有不少车主如是说。

  如何加油 车主心有疑虑

  按照石油公司的说法,取消油票后改用现金和IC卡加油。可事实上如此一来会给消费者带来不少的麻烦。一家大型企业司机班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以前用油票,由企业统一购买然后发给专职司机,每个司机用多少大概都知道。如此突然地取消油票,改用现金会有许多麻烦,是先给司机现金还是司机先用自己的钱加油然后再报销?单位车多,每天都有加油的,会给财务增加多少工作?

  而另一家企业的司机班负责人也表示了疑问:石油公司建议用IC卡加油,但现在加油站的IC卡设施并不完善,难道还要我们跑大老远的地方去找有IC卡的加油站吗?

  公司答复 四点原因停售

  就油票停售原因,记者将电话打到北京石油分公司,负责宣传的李先生答复如下:油票作为计划经济的产物,其资源配置和计划管理的功能已大为弱化,正如粮票、布票、副食品票等票证退出市场一样,汽油票退出市场是历史的必然。在油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取消油票还可以有效地抑制囤积和投机行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明年年底国内成品油市场将放开批发,这就要求国内的支付手段也必须与国际接轨,正在推广的IC卡加油符合国际市场发展要求。

  记者又问,目前未使用完的油票是否可兑换现金或者超期使用?李先生的答复是:因客观原因所致,目前暂时不能。也就是说,油票到期没有用完的只能去换或者报废。

  当记者继续追问,油票停售是否与油价飞涨有关时,并没有得到肯定的答复,只说是按照文件执行。

  在过去的一年多中,因为油价飞涨,很多的用户都在石油公司限购量之内留存了一些汽油票,日积月累下来也不是小数目。此次取消销售汽油票,并在年底停用,同时只能正常消费汽油票,富余汽油票面值转为现金或者转存至IC卡中的可能性极小。如此将油票取消所带来的风险强加给消费者的方式,势必会给有较多剩余汽油票的用户带来不小的损失。而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对于取消油票的解释是:体现了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还可以有效地抑制囤积和投机行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看来这种解释显然是有些牵强。

  J015 S086

  新闻回放

  油票大事记

  1964年1月1日,中石化北京地区推出油票。

  1997年,中石化北京地区推出无铅油票。

  2005年4月,国际油价攀高,各地纷纷抢购油票。

  2005年4月16日,北京地区宣布实行新的油票制度,油票仅在当季具有保值功能。此后采用随行就市办法使用油票。

  2005年5月1日,上海市全面停售汽柴油票。5月11日 起停用油票。

  2005年5月中旬起,天津、浙江、山东、江苏等地陆续废止油票制度。

  2005年7月1日,海南、沈阳宣布废止油票制度。

  2005年7月9日,北京停售油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