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秦古镇--柞水县城凤凰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8:18  三秦都市报

  听说柞水有一个保存较完整的古镇,也叫凤凰。很好听的名字,立即使人想起沈从文。

  出柞水县城,向东南车行45公里,一形若凤凰的山影扑面而来,山影下,果真排一行古街,随行的老周介绍说:“这就是闻名镇安、柞水的凤凰镇了。”

  往昔似水,只留下历史的外壳。一条大约五百米长的老街,顺地势拐建。清一色的板门店铺相对而立,大都雕梁画栋。其中一户厅宽院深,门楼高大,举头细看,无论飞檐、兽脊,还是防火墙,精细玲珑而不乏轩昂气势。老周说:这是清代商洛地区惟一的钱庄,三进院落,层层升高,典型北方的四合院。天井形成“一口印”,四水到堂,全部收拢院中,隐喻广揽天下财。细看那排水孔的水漏,一律古钱币造型。只因后来钱庄变为天主教堂,尤其经历“文革”浩劫,整体建筑效果已变得面目全非。院中一块大清道光年间的“禁赌”残碑,反衬着凤凰镇昔日的辉煌。我不明白,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凤凰镇,分别离镇安和柞水相距40多公里,怎么能建一个商洛惟一的钱庄?老周说:“`清朝时这里就有银矿。”

  夕阳染黄了半边店铺,春节时贴在门板上的楹联鲜红欲滴。另一边店铺处在阴影中,更显深沉浑厚。古街温暖而宁静,人们悠闲地坐在房檐下吃全天的第二顿饭。老周介绍说,凤凰人仍保持一日两餐的老习惯。

  古镇像磁铁,吸住时间和历史。在这里,我们见到久违的纸坊、棉花坊和铁匠铺。山里人特用的双叉老镢像一对象牙,而镰刀是一弯半圆的新月;杀猪烫毛的木盆定会被误认为洗浴的澡盆,靠在老屋后院的椿树上;用藤条编成被炊烟熏黑的油篓,装着主人生活的记忆,被尘封在黑暗的墙角;一对显然刚从田间回来的棋伴,在装满青草的背篓旁支起夺将缚帅的战场;坚持操守的大娘老嫂子仍然一针一线用粗糙的双手纳很厚的鞋底……我相信,生活是习惯的情感,他们与凤凰镇构成和谐的空间。

  偶尔,飞速的摩托穿过古街,带走凝固的时间和久远的历史。开发屋的小王染了金黄的长发,夕阳下飘逸靓丽;多情的男女,把耳机插在耳孔里,同时欣赏周润发,只是这种形式比大城市慢半拍;追逐时尚的青年在最新潮的影楼里,过一次改变真我的瘾……

  这是一个有意味的古镇,意味来自大于现实的历史。然而,历史是一种记忆。古镇像冰,每天都在消融。

  胡武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