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夏秋去西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8:02  东方网-文汇报
今年夏秋去西藏

  今年9月1日是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纪念日,届时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除了纪念庆典外,8月初的望果节、8月上旬的雪顿节、8月中旬的日喀则嘎结节、9月初的沐浴节等藏族传统节庆也将更加隆重热烈。今年夏秋去西藏旅游,与藏族同胞一同欢度佳节,将能得到更丰富的民俗体验。

  西藏游需作“适应性”调整

  文/图陈惟浦建平

  雄奇而带有神秘色彩的雪域高原西藏,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上海人出游的目标。记者从上海旅行社获悉,今年“五一”黄金周去西藏的游客比去年增长了近一倍。暑假中,该旅行社组团的游客预计有二百多人踏上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海不少旅行社也正在开发西藏游,估计今年暑假将有近千人背上行囊进入“雪域”。

  依据现在旅行社开出的“菜单”,西藏游分为“风景之旅”、“深度游”和“珠峰游”等,时间从六天到九天不等,报价也由6800元到8800元不等。据介绍,根据时间长短不同,一般去的景区有拉萨、林芝,“深度游”再加日喀则,线路最长的“珠峰游”则深入到定日,进入“珠峰大本营”观景区。自驾车俱乐部和旅行网站所属旅游公司的行程更长达十天半月,线路延伸到日喀则的亚东沟、樟木沟,直至阿里地区,费用都在万元以上。

  旅行社行程需作调整

  西藏游在上海仍属于起步阶段,目前的旅游线路和行程还需不断调整。鉴于西藏高原的特殊情况,首先应考虑减轻游客的高原反应。旅行社现在的安排基本都是到拉萨后住一晚,第二天在拉萨观光,一天的线路包括了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八角街等。有些游客反映,到西藏后“立足未稳”就马上游布达拉宫,不仅要爬上山顶,而且在宫内的两三小时游程还不能随便坐下休息,不少人感到很累,结果加重了高原反应。去林芝一般安排在拉萨游之后,而一些旅游界的援藏干部建议,是否可以“反其道而行之”,一出拉萨贡嘎机场就先去海拔相对较低的林芝,进行“适应性”休整,然后可选择去日喀则,最后再到拉萨参观布达拉宫,即使累了引起高原反应,但第二天就可飞离西藏。另外,传统的游程大多以拉萨为中点,从机场到拉萨,从拉萨到林芝,回拉萨后再去日喀则,拉萨到曲水大桥间的那六十多公里都是必经之路,“反其道而行之”可省去多次重复来回,减少旅途疲劳。

  据上海旅行社副总经理张基权介绍,现在去西藏的游客以公司白领居多,也有一些银行等金融机构组团出游的。这些人文化程度较高,兴趣又广泛,所以在设计线路时必须考虑他们的“胃口”,增加文化性,增加比较感,增加新视野,让他们感到西藏游确实不同于一般的观光线路,给他们留下独特的人生体验。

  导游不应领着游客“走马观花”

  西藏地域广阔,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都极为丰富,导游在讲解上要多下功夫,别让游客产生“走马观花”的印象。许多旅行社的林芝之旅两日行程表上,除了游览巨柏林和巴松错一角,其余时间就是在车上“沿途欣赏尼洋河旖旎风光”,导游也不讲解,中途除了吃饭几乎不停车,感觉像是光在赶路,许多游客就在车上呼呼大睡。当有游客质疑这样来回上千公里就看两个景点有什么意思时,导游才说,这条旅游线就是看沿途的尼洋河谷风光。问导游,尼洋河上、中、下游风光各有什么不同特色,哪几个点风光最佳时,有的导游居然回答不出。西藏是神奇的大地,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导游讲解要学会突出特色,让游客觉得游有所值。

  机票价格和航班都应调整

  西藏是众多中青年游客向往的旅游圣地,为什么真正成行的却很少呢?从上海游客的反应来看,阻碍他们西藏之旅的主要障碍,除了对高原反应的恐惧,就是价格。目前西藏游的价格已接近欧洲游、澳洲游。许多游客都说,花这些钱宁可去欧洲或澳大利亚,如果到东南亚的话,起码可去两次了。

  造成西藏旅游价格奇高的不是西藏当地的旅游费用,而是进入西藏的机票价格和航班不合理增加的开支。现在进出西藏的国内航线,除了南航的广州——昆明——拉萨外,其余都是国航西南公司独家垄断经营,仅从成都到拉萨的来回机票就要3000元,而且不打折。就算到成都的来回机票打折,全程价格也几乎等于目前上海到伦敦或纽约的来回折扣机票了!无论旅行社还是游客都希望能有其他航空公司加入进藏航线的竞争,把机票价格降下来。

  航线、航班安排也不合理。以上海到西藏为例,由于没有直航或经停某地飞往拉萨的航班,都要在成都转机,旅行社日程安排上,来回总得有一次在成都停留一天。我们去时是13:30从浦东机场起飞,如果有直航,太阳还高照时就可到达拉萨,然而却不得不在成都住宿。回程更邪了,在成都机场转机要等三个半小时,加上航班误点,清晨从拉萨出发到傍晚抵达浦东机场,整整用了十二个多小时!

  对独家垄断航线的航空公司来说,这是一条金银满钵的“黄金航线”,但这样的旅行价格和时间成本,无疑阻挡了许多人的进藏脚步。西藏当地旅游部门都期待青藏铁路通车后,能将游客的交通费用降低三分之二,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藏。

  让你的西藏游更畅快些

  文/刁云英尚涛

  西藏既有神奇的自然风光,又有众多神秘的藏传佛教寺庙,以及热情好客的藏民,西藏有着太多的东西激发人们的好奇心。游客离去时总是感叹:“太美了,看不够。”怎样能在西藏游得更畅快呢?

  高山反应不必畏惧

  来西藏的旅游者一般都经过了充分的准备。这种准备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物质上的充足准备,另一方面则是心理上的准备。因为在大多数旅游者心目中,进藏旅游最怕不适应这里的气候,出现高山反应。

  西藏在地球上离天最近的青藏高原,素称“世界第三极”。虽然这里空气稀薄,但十分纯净,缺氧却不缺美景。高原缺氧反应是从平原进入高原后,人体出现的正常的自我调节性变化,表现为呼吸加深加快,胸闷气短,头痛嗜睡等,一般来说适应期在一至四天左右。据专家考证,高原反应的表现轻重常常与本人的心理状态和精神情绪密切相关。如对高原反应有恐惧心理,时时提心吊胆的人,反应就强些,相反,在进藏途中精神愉快的人出现反应就较轻。正确对待高山反应,掌握好在藏的休息与活动的节奏,提前服用一些红景天等抗缺氧药物,定会很愉快地度过适应期,畅快地游西藏。我们认识的一位天津小伙子去年第一次进藏,而且是自行车单骑走青藏线来的。问他“你有没有想过在这里会高山反应”,他回答道:“想过,但来了之后,感觉并没有多么严重。”

  旅游者一般把拉萨放在西藏游的第一站,然后再去林芝、日喀则等别的地区。随着林芝机场的兴建,这种先游拉萨的传统将很快会被打破,因为林芝地区与拉萨海拔高度相差近600米(林芝海拔还不到3000米),先去林芝更利于游客作适应性旅游。

  租车从青藏线进入也可减缓高山反应,到达那曲后还可以在此做无人区探险。这种形式比较适合企业员工的培训,能锤炼青年人的意志和团队协作精神,一般需十五天左右的时间。

  “主题先行”避免茫然西藏的旅游点多面广,可游的地方实在太多。因此,有不少冲动的游客到了西藏却茫然了:“我应该先去哪里?”

  要想让你的西藏游更畅快,首先,你应该通过上网查询或参阅有关图书资料,了解一些西藏的地理知识,对西藏的景区景点有所认识,把你最感兴趣的景区景点记下来,作为你“畅快游西藏”的蓝本。

  其次,要清楚自己游西藏想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做针对性旅游。事实上,仅仅在有限的时间内想面面俱到游西藏,是不现实的。解决这种尴尬的惟一办法就是主题旅游。其中节庆游是目前西藏旅游中最值得推崇的。

  西藏众多的节日,浓缩了千百年来古朴的民风。雪顿节期间人们观藏戏、逛林卡、看晒佛,望果节期间人们赛牦牛、赛力气,藏历新年的种种古老习俗更具传统民俗文化的气息。节日期间,你更能感受到西藏淳朴热情的民风,他们为你歌唱,为你跳舞,用隆重的礼仪请你喝青稞酒、酥油茶,置身其间,你会不由自主地与他们一起豪饮欢歌。

  也有不少人把西藏作为一个挑战自我的绝佳地方,徒步、自驾车、骑摩托、骑自行车、登山、漂流探险等等运动,在这里似乎找到了适宜的土壤。每年的五月至十一月,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这样的爱好者。

  要想做到畅快游西藏,还必须科学地对待自己的旅行观念。西藏地广人稀,从最西头的阿里地区到最东部的昌都地区,与从四川九寨沟到云南丽江的距离差不多,因此不必为没能一下游完自己想去的景区景点而懊丧。你完全可以选择再次来藏旅游。

  初探神秘后藏日喀则

  文/图陈惟浦建平

  从雪山之上飞进西藏

  从成都飞往拉萨航线,基本都在横断山脉雪山冰川之上飞越。一列列冰山深谷朝向远处最高的冰峰,一道道山顶积雪而山下却江水奔流的奇峻陡峭的峡谷,一个个无人能进入的大冰川,白雪中成串成群碧玉般的高山湖泊,堆满积雪和冰层的五颜六色的火山口……晴空阳光之下,那种壮丽,堪称世界绝色。有高原反应的,即使不能畅游西藏,光看一眼这样的风光,也值了。

  往后藏一路精彩

  来到西藏,无论是援藏干部还是导游都称,要想了解西藏,除了拉萨,不能不去日喀则地区。历史文化名城日喀则市不仅是历代班禅的驻锡地,也是历史上政教合一时期后藏的统治中心,现在是西藏第二大城市。我们的行程只是从拉萨到日喀则市为止,见不到“众山之王”珠穆朗玛峰,可说浅入日喀则。

  出拉萨,过曲水大桥,翻过海拔4900米、堆满玛尼堆飘扬风马旗的冈巴拉山口,从一眼看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起,一路风光多姿多彩,变幻莫测。不过那天时阴时雨,沉沉的雨云遮蔽了心仪已久的羊卓雍错的风采。

  拉萨到日喀则之间现在有三条公路,除了北面那条路面已破旧的原中尼公路外,中间那条中尼公路新线和南面经羊湖的公路都在加紧修路,赶在今秋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之前都要完工。我们沿着绕湖公路疾驶,赶在筑路工人午餐休息时通过了封路路段,然后才在“天苍苍,野茫茫”的湖边草甸野餐,颇有高原风。

  路边的冰川和城里的城堡

  从羊卓雍错前行不远,来到一个狭小的峡谷,两面陡峭的山峰上都是冰峰雪岭,阴沉沉的雨雾笼罩着山顶,显得格外诡谲。正当我们着迷时,藏族司机旺吉说,更精彩的在前面呢!沿着峡谷转过几个弯,壮观的卡惹拉冰川从雪山顶上而下几乎延伸到公路边。天上飘起了小雨,没有太阳的照射,雪山和冰川就没了银光四射的瑰丽。冰川脚下藏式佛塔和飘飘的经幡,使宁金抗沙雪山和卡惹拉冰川在雾气中更显得神秘莫测。

  过了卡惹拉山口就进入了日喀则地区的江孜。车过满拉水库,风光完全不同的雅鲁藏布支流年楚河谷地显现眼前。谷地非常宽阔,公路沿河一边是绿油油的庄稼和散布的村落,已是六月底,成片成片的油菜花仍开得黄灿灿;另一边山脚全是灰黄色的荒土,被雨水长期冲刷成深切的沟沟壑壑,颇像黄土高原的塬,有的地方望去有几分像遗弃的古城。夹道是密密的柳树林,柳林尽头的山上耸立着一座巍峨的古堡,这就是电影《红河谷》中的江孜宗山堡。

  宗山堡就在江孜县城中。百年前藏族人民以宗山为堡垒,英勇抗击英国侵略军,保卫祖国领土和主权,堡中军民最后悲壮地全部战死。陡峭的宗山堡上至今还保留着当年抗英的炮台、围墙上被英军大炮打出的洞,以及当时山上的宗政府原貌。宗山脚下就是藏传佛教三个教派和平共处的白居寺,寺中的白塔即著名的“十万佛塔”。江孜城外还有座帕拉庄园,系西藏十二大庄园之一,也是西藏目前惟一保存完好的贵族庄园,贵族领主雕梁画栋的楼房与农奴低矮阴湿的朗生院,是旧时西藏农奴制社会的两种不同生活的真实写照。可惜我们时间太紧,白居寺和帕拉庄园都没能去参观。

  从江孜南下可去横切喜马拉雅山的亚东沟,再前往印度与不丹。我们沿着河谷继续前行,在年楚河汇入雅鲁藏布江处,远远就望见尼玛山坡上的扎什伦布寺的金顶。我们抵达了日喀则市。

  辉煌的扎什伦布寺

  金碧辉煌的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最大的寺庙之一,与拉萨的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并称为西藏四大寺庙。扎什伦布寺始建于明正统十二年(1447年),创建人是格鲁派祖师宗喀巴的徒弟根敦珠巴,根敦珠巴后来被追溯为一世达赖喇嘛。扎寺从四世班禅起成为以后历世班禅的驻锡地。

  从上海援建的扎寺广场走进寺庙,长长的高墙里围着占地面积达70多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扎什伦布寺,曲折的石板路层层向上,连接了四大扎仓(僧院),62个康村,近60座佛堂和灵塔祀殿,半山上还有一垛晒唐卡的高大白墙。走进扎寺倒仿佛走进了一座古城。一路虔诚地参观了一世达赖、四世班禅的灵塔,高达26.2米的世上最大的强巴大佛铜像,中央政府拨款修建的五世班禅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祀殿“扎什南杰”,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灵塔祀殿“释松南杰”,最早建造的寺院讲经场所措钦大殿,粗粗浏览了无数珍宝和壁画,就花去了半天时间。下午赶回拉萨的时间就非常紧促了。

  美景太多数不尽

  到了日喀则之后,我们才知道,这儿是西藏不同类型自然景观最完整的地方。从珠穆朗玛峰杰马央宗冰川发育的雅鲁藏布江向下奔流,到日喀则市和江孜形成西藏最大的河谷平原,两侧是高耸的喜马拉雅山系中段和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中段,西藏五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冰峰都在日喀则,亚热带丛林、秀丽田园、高山草甸、绝美峡谷、冰山雪岭间散布着众多高原湖泊、冰川、温泉、喷泉、溶洞、熔岩,是旅游、登山、科学考察的理想之地。

  日喀则历史上就称“藏”,爱探究西藏历史文化的,更应该到后藏去看看扎什伦布寺,被称为“第二敦煌”的萨迦寺,三个教派和平共处的白居寺,融合藏汉建筑的夏鲁寺,海拔最高的绒布寺,米日拉巴修行洞群,抗英战场江孜宗山城堡,现存最完好的贵族庄园帕拉庄园。

  我们此行只是浅浅地接触了一下日喀则,就返回了拉萨。

  从日喀则回拉萨时,我们沿雅鲁藏布江河谷走途经羊八井的旧路,两岸的雪山和河谷的草原、牦牛群一路伴随我们。虽然路况不太好,但沿途风光还是让我们不时停下车来举起照相机。半路上,我们终于看到了宁金抗沙雪山金字塔形的山峰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在将近羊八井地热田的时候,旺吉指着左侧的雪山说,那就是念青唐古拉山,翻过雪山就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天湖纳木错,让我们无限向往。

  从羊八井开始,公路与尚未铺上铁轨的青藏铁路路基并行。陪伴我们的上海援藏干部、日喀则地区旅游局副局长邹波与我们相约,到2007年青藏铁路正式营运后,一定再到日喀则好好看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