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协管不邪管[措施]——协管再邪管 一定丢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6:24  北京娱乐信报

  “如果发现有躲在暗处拍违章的协管员,与其同班岗的民警,将被处罚。”北京市交管局秩序处副处长张臣军说。

  7月10日,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协管员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颁布的7条“铁纪铁规”成为协管员工作中的“高压线”。

  但“高压线”在规范交通协管员,防止协管变“邪”管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隐忧,协管员的管理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七律”的出台,适时地规范了交通协管员的工作职责。信报记者 王巍/摄

  《办法》之能

  协管若邪管 饭碗定难保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耍聪明”的交通协管员利用“站在执法者身边”的机会,把对违章车辆贴罚单的工作变成了一种“执法权力”,使得贴罚单和撤罚单成了一种可以被贿赂、权势等因素左右的行为,不再符合法律公平和公正的原则。

  针对协管员队伍存在的问题,在《办法》中特别规定了7条“铁规铁纪”,发生索要钱物等严重违纪的协管员,将依法追究其责任并予以辞退。

  七条“铁律”———

  1.利用岗位职责之便,向道路交通违法当事人索要钱物、谋求个人私利或为他人违法犯罪行为提供方便的;

  2.值勤协管员随意粘贴、更改、撤销《违法停车处理告知单》的;

  3.工作中挟嫌报复,对无违法停车行为机动车故意粘贴《违法停车处理告知单》,或对违法停放车辆多次重复粘贴《违法停车处理告知单》的;

  4.录入员违反录入、处理的相关规定,私自增加、更改、撤销违法记录的;

  5.违反保密规定的;

  6.工作期间饮酒或酒后上岗的;

  7.打骂当事人的。

  “由于协管员整体素质参差不齐,给管理增加了难度,这个《办法》的出台,除了加强对协管员的管理,还旨在提高协管员的个人素质,随着制度的健全,协管员队伍的门槛也将逐步提高。”相关负责人透露。

  

  《办法》之解

  职责:没有执法权只是协管

  贴“罚单”先拍照

  按照新《办法》路口值勤协管员不得参与控制信号灯、指挥机动车以及其他涉及执法的行为。路段值勤协管员可在值勤民警指导下对违法停放车辆粘贴《违法停车处理告知单》并进行拍照可随民警参与夜查、临时整治等工作任务。

  不许拍动态违法

  对于协管员单独手持数码相机、摄像机在公交车道旁、路口、路段拍摄机动车违法走公交车道、违法走非机动车道、违法并线等动态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是不允许的。

  无权罚款收费

  今年开始协管员队伍才逐步由交管部门统一规范协管员没有收费的权力。如果市民在不能停车的地方发现有声称只要交了停车费就可以免贴“罚单”的人一定是假协管员当事人可以向所在区交通支队进行举报。只要说出准确的时间、路段,交管部门依据“派勤单”,就可查到相关的协管员。

  

  素质:上岗前须先进行培训

  协管员上岗前必须取得培训证书。新招聘的协管员在上岗前,必须由各交通支(大)队组织集中培训,经考试合格取得培训证书后方可正式上岗。此外,交管部门还将定期对取得上岗资格的协管员进行岗位轮训和专项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岗位职责任务、岗位纪律、业务技能、职业道德、值勤礼仪等。

  

  服装:改装方案正在制定中

  记者了解到,按照新《办法》的规定,协管员的服装要统一,换装每两年一次,与交警同步。同时,针对目前许多停车场收费人员与协管员服装近似,易被误认为是协管员,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交通协管员的制服颜色样式都将有所改变。目前,服装统一的方案正在制定当中,不远的将来协管员将穿着整齐的服装值勤。

  

  管理:纳入交管局管理范围

  “由市财政出资聘用的3180名交通协管员已全部纳入交管局的管理范围。将参照交通民警的管理办法,依法管理协管员。并且全部纳入计算机管理,谁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上岗,全部录入微机,包括被辞退或新聘请的协管员,电脑上都会有显示。”交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不仅如此,每名协管员在何时、何地上岗,在电脑中都有记载,不但方便了管理,同时市民有要投诉的,管理部门很快就能找到被投诉人。

  

  《办法》之忧

  协管员无权“扳灯”

  双井到长虹桥辅路全天报堵

  最近一周来,朝阳交通支队呼家楼的民警很快发现了一个问题,东三环从双井桥到长虹桥一线辅路,报堵上升。本来全天分时段会出现拥堵现象,在车流量低峰时道路还算畅通,但是现在全天道路都处于饱和状态,几乎没有不堵的时候。

  “经过查找原因,我们发现,原来辅路一线有协管员负责指挥、疏导交通,遇到堵车时,他们也可以‘扳灯’,从而调节车流量,可现在不允许了。”呼家楼队副队长季成军告诉记者,协管员上岗前都经过严格的训练,而且长期在这一线值勤,对附近的交通状况、哪些地方容易发生拥堵,都特别了解。一旦一个地区发生拥堵,马上可以与其他路口一样联合调控,拥堵现象很快就会好转。

  记者了解到,呼家楼队的管界大概有30平方公里,灯控路口29处,一线民警67人。这一地区“122”出警率极高,不包括报堵,平均每天170起左右,高峰时突破200起。“我们的民警每天接122报警非常频繁,有协管员疏导,不但节省了警力,同时对路面交通也确实有帮助。现在协管员的职权被限制住了,对交警的压力无形中也增加了。”

  没有相机拍照

  协管员不敢轻易贴单

  路段协管员的主要职责是处理违章停放的车辆,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办法》实施以后,一些协管员不敢贴单子了。细问之下,原来,《办法》中要求,每名协管员在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时,必须要拍照以固定证据,但是并不是每名协管员都人手一台相机,有些队甚至只能达到每10人一台,这就造成了协管员不敢贴单子。

  “给协管员配备相机,的确增加了执法成本,为了更好地发挥协管员的作用,他们的设备正在逐步配备过程中。”相关人士透露。

  信报记者 闫峥

  

  编后语

  在协与邪之间用法砌一堵墙

  执法者犯法要被究作为协助执法者的交通协管员也不能任意枉为,“邪管”必被管。

  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协管员“协助交通警察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告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由此可以看出,交通协管员并无执法权,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些“聪明”的交通协管员还是利用“站在执法者身边”的机会,把对违章车辆贴罚单的工作变成了一种“执法权力”。将贴罚单和撤罚单变成了一种可以被贿赂、权势等因素左右的行为。

  除了“以权谋私”,北京市一些交通协管员常见的毛病还有衣冠不整、用语不文明、不规范等。

  在这种情况下,市交管部门出台“七律”对协管员实施规范化管理强调对违反条例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并予以辞退。用法律的形式赋予其进行严格的约束、监督和管理,提防协管变“邪管”。这不仅有助于协管员队伍作用的发挥也使广大利用道路交通设施出行的人感到可靠和安全。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