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SIS获准进入可可西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6:15  新浪汽车

  影片《可可西里》中有一段令人震撼的镜头--巡山队员刘栋在给追踪盗猎者的大部队输送给养的途中陷入流沙,活生生地被流沙夺去生命。从今年夏天开始,在遇到类似的危险时,可可西里巡山队员凭借手持式无线电台等装备将能更有效地提高协同救护能力。这批价值10万元的设备,不久将由SIS(上海市综合救援队)的志愿者捐赠到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禁游令”让SIS虚惊一场。   

  近日,可可西里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噶对媒体透露,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没有批准任何个人或团队进入可可西里从事与旅游相关的活动。此消息让SIS的部分队员有点吃惊,担心此次支援行动会因此遭到取消。   

  昨日,记者从可可西里方面获悉,SIS此次行动属于志愿者行动,与限制旅游活动的“禁游令”无关。SIS负责人宗骅(网名“老新”)向记者证实,救援队今夏的行动“铁定开展”。   

  可可西里方面日前来上海宣传藏羚羊申报北京奥运吉祥物行动时,SIS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接触,按照对方要求,他们决定于今夏赴可可西里援建电台,加强藏羚羊保护队的无线通讯能力。   

  获得特批可进入保护区。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证实,由于SIS的热心要求,该局已特批其今夏进入保护区援建电台。   

  记者看到,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发给SIS的批复中称,“由于你们的热忱和为生态保护奉献的精神,我局研究后特批你们为今年的可可西里团队志愿者,进行通讯设备的安装、调试和相关人员培训。”   

  该批复同时称,由于SIS队伍规模为18人,而保护区接待能力有限,建议将队伍规模缩为10人。对此,SIS决定在进入可可西里前将8人的小分队派往周边格尔木等地进行其它方面的援助,其余人员全部进入保护区。   

  驱车15000公里援建电台   

  宗骅向记者透露,参与此次支援行动的车队将于7月15日晚从上海出发,于8月底返回上海。车队共有6辆越野车、18名志愿者,将途经12个省,累计行程将达15000公里。此次行动的主要任务为援建电台,改善保护藏羚羊巡逻队的无线电通讯能力,降低巡逻队工作的危险度。宗骅同时说:“除了援建电台,我们还将对沿途所经过的省市进行扶贫、助学活动。”   

  无线电通讯对可可西里有多重要?   

  作为藏羚羊保护的主力军,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属下的巡山队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其装备水平已经有所提高。但要在面积广大、盗猎者出没的高原地区实行繁重的巡山任务,缺少无线电装备的他们常常只能独自面对危险。这里是我国最大的无人区---巡山队员一次巡逻需耗时15天左右。由于人烟稀少,通讯不便,巡山队员除了当面交流外,一般通讯工具几乎派不上用场,遇到意外时只有坐等天命。   

  今年"申吉"期间,上海志愿者已经为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捐赠了两台车载无线电设备。而SIS救援队即将捐赠给他们的10万元设备,将大大提高其无线电通讯实力。   

  上海市综合救援队(简称SIS)于今年2月成立,是媒体密切关注的全国唯一一家民间综合救援组织。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