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应走“节约型”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58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创造尽可能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这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核心指导原则——中国汽车应从改变消费结构和改进产品结构这两大方面来积极响应。

  7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我国淡水、土地、能源、矿产等资源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环境压力日益增大。‘十一五’必须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创造尽可能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通知》明确指出,把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作为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城市发展规划的重要指导原则,加强规划指导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生产、建设、流通、消费各领域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损失浪费。

  建设节约型社会已成为关系到国家、社会、每个行业、每个公民的切身大事,中国汽车业作为能源消耗大户,自然身处其中。

  《通知》多处涉及汽车业

  本报记者在仔细研读《通知》后发现,在不足7000字的《通知》全文中,有近10处涉及到汽车,内容包括推广清洁燃料汽车、实施燃料限值标准、废旧轮胎回收、鼓励小排量车、适时开征燃油税等多个主题。

  本报记者将《通知》中与汽车行业直接相关内容提炼如下:

  推进交通运输和农业机械节能,加快淘汰老旧汽车,研究提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系统的具体措施,开发和推广清洁燃料汽车;

  推动《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的实施,从源头控制高耗油汽车的发展;

  按照国务院批准实施的试点工作方案,稳步推进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工作;

  加强石油节约、建筑节能、墙体材料革新、包装物和废旧轮胎回收等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法律法规建设,做好相关立法工作(文中共有3处提到废旧轮胎回收);

  研究制定鼓励低油耗、小排量车辆的财税政策;

  积极研究财税体制改革,适时开征燃油税,完善消费税税制;

  政府机构要带头节约,重点抓好政府公务车节能等。

  汽车消费结构需改变

  中国汽车业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贡献,首当其冲的就应该是“节油”。

  截至2003年我国汽车保有量2400万辆,截至2004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2700万辆。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预测,2020年,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4亿辆左右。

  2003年我国车用燃油消耗约占石油消费量的1/3,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计,到2010年我国石油消耗的61%要依赖进口,而汽车的石油消耗将占国内石油总需求的43%。

  因此,提高燃油经济性和能源多样化已成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并事关我国能源安全的战略大局。

  中国科学院曹湘洪院士说,目前中国每辆车平均每年消耗汽油高达2.28吨,而日本只有1.1吨,中国应立即严格控制大排量汽车的发展,大力发展小排量汽车和新能源汽车。

  据测算,一辆排量为1.0升的汽车与排量为1.6升的经济型轿车相比,每百公里要省3升左右汽油,如每月行驶2000公里,一年可节油700多升。如此计算,比起发展替代能源、节油技术等措施来说,鼓励小型车消费,“节油”成效比什么都来得快、来得有效、来得立竿见影。

  遗憾的是,首都北京目前仍在限制小排量轿车上长安街和二、三环行驶,作为中央政府所在的首善之地,北京的这种做法无疑对地方政府“限微”起到了负面示范效应。

  除了破除汽车消费结构上“扬大抑小”陋习外,我国机动车产品结构也亟待改进。

  首先要发展更加节油、环保、安全的农用车。其次是我国汽车产品在燃油效率方面与国际水平有较大差距,这需要汽车生产厂家加强技术研发,生产出更加节油、环保的车型。

  用政策、科技来主导“节约”

  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国汽车业必须走“以法规来规范生产、建设、流通、消费各环节资源消耗的政策之路,必须走用科技进步来降低能源消耗的科技之路”。本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无论是在相关法规建设,还是技术进步方面,国家都已经做出部署。

  本报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行业“十一五”专项、专题发展规划》指导提纲中看到,为了实现国内资源和产业发展的协调,协会提出了许多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宝贵建议,如发展节能型小排量车、发展低排放环保型车、发展低价位多功能农用车、汽车能源多元化等。

  据悉,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市区,机动车排放已成为CO、NOX、HC第一大污染源。根据国家环保总局预测,2005年我国机动车尾气排放在大气污染中的分担率将达到79%。如何通过多种途径降低燃料消耗、发展清洁能源技术是汽车行业“十一五”规划的重点课题。

  在国务院《通知》中,燃料限值标准、燃油税、鼓励小排量车等政策也将逐步出台或完善。

  7月8日,本报记者在“第四届北京清洁能源汽车技术研讨暨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五”期间,我国政府以累计投入10多亿元资金,用于清洁汽车关键技术开发和示范推广工作,在清洁汽车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方面,目前已研究建立了清洁汽车标准体系,已出台电动汽车标准22项,燃气汽车标准40项,为今后清洁汽车产业化发展创造了条件。11月23日至26日,该研讨暨展览会将在北京农展馆举办。

  政策铺路,科技助力,企业支持,消费者响应,中国汽车行业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诸多环节的密切配合。记者 晏成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