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虹赴英亲自督战 上汽南汽竞购罗孚双双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15  新京报

  上汽战略:一个都不能少

  成立股份公司意味着上汽大规模资本运作的开始。此前,业内关注的大多是上汽利用全球资源的举措,但从上周开始,上汽的种种举动已经表明,整合全球资源背后孕育着更多的国内资源的再分配。从上汽南汽收购罗孚事件的开始,业内就将焦点集中在海外,但有知情人表示,在上汽的整体谋局中,南汽的位置可能比罗孚更重要,而两者竞相收购之举也很可能是上汽所使用的一个“障眼法”。作为商用车板块一直是上汽产品格局的“短板”,搞定南汽,也就意味着依维柯项目的完结,同时,上汽的西进战略也可获圆满结果:重庆重汽将为上汽带来丰厚的重卡利润。□何醒言

  上周末,上汽、南汽以及英国本土一财团三方竞购罗孚一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已经赶赴英国亲自督战。7月14日,上汽同福特汽车欧洲分部前行政总裁里奇签署协议,收购罗孚。而13日南汽也已经向普华永道会计公司提出标书,与上汽展开竞争。英国一家本土财团亦重启竞购罗孚的行动。

  对此,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罗孚资产的管理人普华永道有可能在上周五作出最后的选择。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没有得到最终结果。

  两大集团动作迅速

  上周五上汽公关部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需要等到与其驻英机构取得联系后方可告知结果。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已经赶赴英国亲自督战。而南汽新闻发言人刘宁生在给记者发来的短信上称,“近一段恕不接听电话以及回复信息,关于你的问题,暂不能提供信息。”

  与国内舆论低调不同的是,两大集团在英国动作迅速。上周四,陈虹与福特前高管里奇在伦敦讨论了上汽与Ma8ma财团共同收购罗孚资产的意向书细节。据介绍,双方已经接近达成协议,准备联手重新启动上汽对罗孚的收购,涉及长桥车厂的生产线和附近提供新车设计的研究中心。据悉,Ma8ma财团还没有正式向普华永道提交收购要约,但已向普华永道的负责人通报了该收购计划的概要。

  来自英国的消息称,若Ma8ma和上汽的联手收购成功,罗孚75型轿车和运动型轿车将在位于伯明翰的罗孚长桥工厂制造。但上汽股份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尚不方便对此发表任何意见。

  南汽获优先竞标资格

  与此同时,南汽也加快了收购的计划。13日南汽也已经向普华永道会计公司提出标书,但目前还不清楚其开价的具体数目。据称,南汽对罗孚现有工厂资产收购报价4000万-5000万英镑,并获得优先竞标资格。有消息称此次南汽收购获得国内一家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而且南汽此举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支持。

  有业内人士大胆猜测,虽然表面上是上汽与南汽直接交手,但由于上汽拥有核心技术,因此两大中国企业最终有可能形成二者联手共赢的结果。一是两大国有企业都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这与去年在收购双龙时有关部门出面指定截然相反,很有可能是一次真正的联合收购。二是因为上汽拥有了罗孚全系列发动机技术以及车型的知识产权,无论最后谁获得罗孚剩余资产,都有可能再与上汽合作,才能生产出具有罗孚纯正血统的车型,南汽对此不会不知。而以实力较弱的南汽出马竞标,这可能是一种策略。南汽与上汽竞购的罗孚资产可能并不相同,实质上不存在直接的竞争。而且目前双方竞购的详细计划还没有对外公布。目前出现的这种局面应该是中方拿捏谈判条件的智慧体现。

  早前被上汽拒绝联手收购罗孚的英国本土财团也于上周重启名为“ProjectKimber”的竞购罗孚行动。该财团负责人詹姆斯还与英国贸工部官员进行了两小时商谈,讨论一笔8000万英镑贷款的政府担保事宜。但业界普遍认为,罗孚的管理人普华永道将优先在上汽与南汽之间进行选择。

  本报记者吕惠敏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