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热中低挡SUV遇寒冬 仅几款热销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8:01  成都商报

  近日,一份来自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加入该协会的18家SUV主导企业全部出现负增长,销量同比下降24.6%,下降幅度最小的13%,最大的达97%,已到濒临停产的境地。目前国产SUV市场,最为活跃的仅剩东风本田CR-V、北京现代途胜、长城哈弗、特拉卡等车型,其他中低端SUV均挣扎在生死边缘。

  10款车月均销量不足100辆

  据悉,目前国内SUV的产能已达35万台,但2004年市场销量只有19万辆。今年前4个月,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会员企业生产的37款SUV中,有10款车月均销量不足100辆,销量最少的4个月才卖出1辆。“40多家企业,竞争只有不到20万辆的SUV市场,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何况这个市场在萎缩。”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眼下SUV的滞销与多种因素有关。除了高油耗的传统缺点外,SUV还在今年遭遇了国家抑制高排放汽车政策的打击。去年年底出台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制》标准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对大排量、高污染的发动机进行了限制。同时不少国产经济型SUV技术含量低,质量工艺达不到要求,无法应对复杂情况的路面。

  加入到中低端SUV生产的企业中,今年能够数出来的热销品牌寥寥无几。在目前的国产SUV市场中,东风本田CR-V由于在技术及时尚方面的优势,在中高端SUV市场独领风骚,成为目前国内SUV中高端市场销量最大的车型;而北京现代途胜凭借刚上市的威力,在中端SUV市场也炙手可热;在低端SUV市场,长城刚面市的哈弗则一枝独秀,占据着重要的市场份额。

  像CR-V、北京现代途胜和长城哈弗、特拉卡这样能保持增长的品牌在整个领域屈指可数,但从中低端SUV整体来看,疲软的事实无法被掩盖。

  百万元SUV受追捧

  在经济型SUV销量急剧下滑的背景下,另一方面是进口高档SUV市场的火爆。今年宝马X3、林肯领航员、路虎发现3、保时捷卡宴以及奔驰ML350等售价近百万元的新车,都以与全球同步的速度进入国内市场,并受到消费者追捧,一些车型一度出现缺货现象。可以明显地看出,高消费人群对于SUV的高油耗并不在意,这也是高端SUV持续火爆的根本原因。

  实际上,越野车和SUV的普及是汽车消费进入成熟期的必然现象。2005年,中国家庭购置“第二辆车”快速增长期到来,这将成为国内SUV快速增长的新起点。“我们知道目前中国的SUV市场发展降低了速度,但在高端SUV领域,来自市场的调查报告显示还有很大的潜力。”7月12日,在路虎发现3的上市仪式上,其中国区销售总裁马迪表示了对高端SUV市场的信心。 本报记者 钟昆 吕越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