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增持江铃7%股权 正式从幕后掌权走向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由福特再增持江铃7%的股权,那就意味着福特将成为江铃事实的控股股东,正式从幕后掌权走向前台。

  7月7日———本报率先报道福特将增持江铃后仅仅一天,江铃股份发布提示性公告。

  公告宣称,中国证监会豁免江铃控股要约收购江铃股份公司股票的义务,由江铃集团和长安集团对等持股组建的江铃控股成为江铃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另外公告同时提示江铃控股收购江铃股份。在该收购报告书中提及“福特汽车公司(包括其不时指定的关联公司)在收购人完成此次收购后三年内或以后的任何时间拥有购买收购人持有的江铃汽车不多于7%(含本数)股权的选择权。”公告中的“收购人”即江铃控股。

  这纸由律师拟就的、措词严谨的收购报告书大有深意。

  未来果真如报告所言,即由福特再增持江铃7%的股权,那就意味着福特将成为江铃事实的控股股东,正式从幕后掌权走向前台。届时,就像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桢于年初告诉记者的那样,“2005年年中,福特在中国的战略雏形将成。”

  江铃控股收购3%股权

  7月8日,江铃股份证券事务部的人士向记者解释,“公告中提及的7%的股权来自于法人股,即江铃控股将其持有的7%的法人股转让给福特(包括其不时指定的关联公司)。”

  目前江铃控股持有41.03%江铃股份的股权,福特则持有29.96%。如前者转让7%给后者,则江铃控股的持股比例将降到34.03%,福特的持股比例在增加到36.96%。作为江铃股份最大中方法人股东的江铃控股,其持股比例低于福特,这显然有悖于2004年实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该政策第48条规定,“股票上市的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股份公司对外出售法人股份时,中方法人之一必须相对控股且大于外资法人股之和。”

  如何既转让7%的股份给福特,同时又不违反48条规定?

  为此,7月7日的公告中,提到了一个神秘的“3%的股权”———“收购人目前没有在本次收购完成后继续购买江铃汽车股份的具体计划,但并不排除未来如为满足福特汽车公司(包括其不时指定的关联公司)实施不多于7%的选择权,且同时保持实际控制权不发生变更和符合国家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目的,而可能增持不多于3%的江铃汽车的股份。”

  对此,江铃方面进一步说明,“为了不违背国家汽车产业政策,故在未来可能将股权转让福特之前,江铃控股将从其余法人手中购买不高于3%的江铃股权。”

  一旦江铃外购3%股权,出让7%股权予福特后,双方持股分别为37.03%、36.96%,江铃控股持股仍略高于福特。

  关键的是,这3%的股权来自何人之手?

  目前江铃股份的法人股股东仅有5名:江铃控股持股41.03%、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持股3.01%、中国宝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39%、广东机电公司持股0.14%、深圳市机场候机楼有限公司持股0.14%。

  这3%的股权出处有两种:一种是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出让其股权;另一种是中国宝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机电公司、深圳市机场候机楼有限公司均出让其持股,累计2.67%。

  消息人士指出,该3%的股权的出让人为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目前双方正在洽谈中。

  2004年8月10日,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在“嘉定汽车论坛”上首次对外公布上汽正在重组江铃五十铃。业内本以为上汽有望与江铃联姻,未曾想年底长安与江铃联姻,上汽黯然于江铃五十铃。

  据悉,当时福特很乐意看到长安与江铃两个盟友联姻,以此加速福特在中国的行进步伐;但作为江铃股东之一的上汽欲加强商用车力量,也有意入局。出于多种原因,福特退而观之,上汽发现操作难度过大并退出后,长安与江铃才共结连理。

  业内人士认为,上汽对江铃并无控制权,该部分股权仅能回收部分收益。于上汽这样大规模的企业集团而言,该收益所占比重委实过轻,不如趁股权升值抛售,并成全昔日的合作者江铃。

  上汽股份发言人表示,只要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上汽股份不拒绝适时就此与有关方面进行洽谈。

  江铃五十铃失意

  福特一旦增持江铃股份成功,就意味着福特将加快对江铃股份的投入,如同7月份的收购报告中所说,“由战略合作伙伴牵头规划以实现年产商用车15万辆为目标的发展计划。”

  2004年江铃股份销量为6.7万辆,产量为6.61万辆。因此,至2010年完成年产10万辆商用车的目标,显然并非易事。

  “未来,福特会给江铃股份带来更多商用车。”江铃内部人士透露。

  据介绍,在欧洲,福特的商用车如皮卡,盈利能力高于轿车。而按福特近年来对待中国盟友和中国市场的作风判断,如引进新车型入中国,会以福特在海外的新产品为主,中国版本仅略晚于海外版本上市,如蒙迪欧、福克斯及V348。

  如果未来福特将代表先进技术的皮卡引入江铃股份,其最佳生产基地当为江铃五十铃。但如日本五十铃仍然持股江铃五十铃,则福特将势必担心技术外泄。如此一来,福特必须解除五十铃这个障碍,才能放心投入皮卡等车型入江铃股份。

  业内人士指出,一旦福特从幕后掌控者走向前台,五十铃将退出江铃五十铃。至于五十铃何时退出,取决于双方谈判的价码。

  据江铃内部人员介绍,虽然五十铃久未引进日本车型给江铃五十铃,但仍非常“享受”目前的状态。因为不用继续投资,却能分享江铃五十铃的收益。目前五十铃总公司持股江铃五十铃8.33%、五十铃中国持股4.17%,按2004年江铃五十铃净利润12.38亿元计算,五十铃的年投资净收益为1.548亿元。

  在7月7日公告的董事人选提名中,福特系势力增强已显露无遗,江铃五十铃则大为失意。

  一份董事会成员的名单可以看出福特与五十铃在江铃股份中的势力变化。在2005年4月9日江铃股份的董事成员中,副董事长程美玮、董事霍华德·威尔什、戈登·斯波汀均来自于福特一系。

  而2005年5月27日公司提名董事人选中,戈登·斯波汀已不在其列,新加了涂洪锋,涂为江铃股份执行副总裁兼控股江铃五十铃总经理。7月收购公告的董事人选提名中,涂又被排除在外,除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江铃集团董事长王锡高外,其余4位董事成员均来自福特中国。

  重新定位江铃

  在长安收购江铃之前,福特对江铃一直抱的是得过且过的心态。随着长安完成收购江铃和增持计划的实施,这种心态将得以改变。

  江西发改委有关人士指出,未来江铃福特的优势不是轿车,而是商务车和重卡。

  目前,福特的商用车产品线包括:F-250和F-350皮卡;F-250-F-750底盘驾驶室;E系列货车、旅行车,汽车剖面模型以及全新的福特LCF。

  目前,江铃股份虽然有较强的低档轻卡生产能力,但未覆盖高档轻卡,后者却是福特的强项。据透露,未来江铃股份有望在此获得福特专家的支持。

  除此之外,江铃在渠道上也将加大投入。“2005年年底经销网络将大为增加,一级代理增至75家,二级代理增至431家。2004年江铃股份的一级代理为63家,二级代理400家。”福特汽车中国业务运营规划副总裁陈远清说。

  为了让代理商更注重于细分市场的经营,福特商用车与江铃其余品牌商用车正在进行品牌经销。据悉,自2004年分网销售以来,今年1至5月,全顺系列商用车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5%—40%。

  现在福特在江铃股份的规划还未完全清晰,一旦完成对江铃布局,福特将彻底完成其沿长江布局、首尾呼应、中间突破的“长江战略”布局。上游是长安福特的重庆厂,也是福特在华的最早合作伙伴,其产能由最初的2万台扩至现在的20万台;下游是长安福特的南京工厂,目前已破土动工,规划年产能是16万台,未来如有需要将扩至20万台。上游和下游两个乘用车基地形成了首尾响应。中游则是福特在华的商用车基地———江铃股份,目前年产能10万台,按规划2010年达到15万台。

  未来福特在华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年产能总和将达到51万台。

  本报记者 吴琼 南昌、上海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