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完美的婚姻也有矛盾 沃尔沃国产化迷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8:57  中国经营报

  与前任王荣祥一样,代理沃尔沃中国区总裁的孙玮必须继续面对同样的问题:“沃尔沃国产化定下来了吗?”

  7月12日,孙玮对本报记者表示:“直到现在为止,沃尔沃官方尚未发布沃尔沃在中国什么地方进行国产化的消息,沃尔沃正在和中国各方进行接触,但是还有很多事情没有解决。”这是一个月来,媒体一会儿曝出沃尔沃落户重庆,一会儿又风传落户南京之后,沃尔沃中国区高层人士最为明确的回答。孙玮表示:“一切只是媒体的猜测!”

  迷雾

  媒体的猜测真的是空穴来风吗?近一个月来,随着沃尔沃高层访问长安集团,媒体的想像力确实被充分调动起来。

  6月10日,长安集团迎来了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柯特·格芒德森,以及福特公司专门负责高档轿车生产的汽车集团PAG中国区首席总裁宁立达等人。长安集团并没有将该消息通知当地媒体,而是在企业网站上挂出来几小时之后就撤掉了。

  此次,瑞典沃尔沃高层访问长安正值原福特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兼沃尔沃汽车公司中国区总裁王荣祥离任半个月之后。按照沃尔沃内部人士说法,王荣祥的离职正是由于他反对沃尔沃与长安合资国产化所致。一个持反对意见的高层离职不到半个月,瑞典沃尔沃就对传闻中可能成为合作伙伴的长安集团进行访问,这很容易让人理解为沃尔沃撇开“障碍”积极推进与长安集团的合作。

  而在瑞典沃尔沃高层访问后不久,包括沃尔沃轿车公司总部所在地瑞典的《哥德堡日报》等数家海外媒体报道,沃尔沃打算在中国重庆设立一个汽车制造点,2006年在中国生产制造沃尔沃轿车,并且首先生产沃尔沃S40轿车。一切似乎就将水落石出。

  然而,沃尔沃中国区总裁孙玮对本报记者的澄清似乎要将这个即将水落石出的谜底变成了更深的谜团:“一个公司不可能做这么简单的决定,发布这个决定需要沃尔沃公关和官方的正式讲话,我们暂时没有干涉媒体的猜测。”而福特中国区副总裁许国桢则说:“我们不会对基于猜测性的东西进行评价。”

  伙伴

  在媒体对于沃尔沃国产化猜测的过程中,长安集团一方面声明现在的各种说法都是猜测,另一方面却显示出志在必得的信心。

  刘跃说:“长安集团是福特在中国的惟一战略合作伙伴,签了战略协议的,福特旗下品牌要进入中国是离不开长安福特的。”他补充说:“沃尔沃是福特绝对控股的企业,不像马自达,福特只占其30%的股份。”

  其言下之意就是,由于福特是在中国的惟一战略合作伙伴,因此沃尔沃跟长安合作也就成为必然。而更为明确的说法则是长安集团长安福特副总裁邹文超去年所说的:“福特进入中国市场是以整体形象进入的,福特高层都说福特进入中国,合作伙伴就是长安。今后每个品牌进入的方式略有不同,但总体说,在中国的业务是跟长安一个战略合作伙伴进行。沃尔沃、路虎都不可能独立和中国的哪一个企业合作。”

  这样的说法也并非长安集团的独角戏。王荣祥尚未离职之前,这位反对沃尔沃合资国产化的总裁也曾说:“如果说到最后合作,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当然是家里的合作伙伴,就是福特在国内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

  中汽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贾新光表示:“相对于大众与上汽、一汽的合作,长安集团与福特的这种战略合作更好一些。”很明显,由于长安集团与福特特殊的战略关系,长安集团已经在这场沃尔沃国产的争夺中取得了上风。

  变数

  然而,本报记者在采访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桢,并提及长安是福特惟一的战略合作伙伴时,许国桢却说:“我没有听说过,而且我也问过邹总(邹文超),他说他没有这么说过。”然而,邹文超关于长安是福特惟一的战略合作伙伴的说法,包括长安集团和长安福特内部人士都清晰地记得。

  到底是什么问题,让福特高层否认这种惟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呢?贾新光表示:“不管怎么讲,福特和长安都是有自己的战略和自己的想法的,现在可能还能够维持一段时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但是今后中国的产业政策放开以后,可能就会出现变数。”

  他分析,福特在中国的期望很高,但是长安能不能符合福特的期望就是问题了。而且从长安集团来讲,一方面长安确定了要走出国门的目标;另一方面长安还确定走发展自主品牌的道路,这些都必然在将来对福特构成一定的威胁。贾新光表示:“到了那个时候,福特还能不能够包容就是问题。”

  在这种担心之下,沃尔沃国产化的背后似乎还有着长安集团与福特在“惟一战略伙伴”和“战略伙伴”上不仅仅是字眼上的角力。而在这种情况之下,沃尔沃迷雾似乎又多了几个疑问,真的只有王荣祥反对沃尔沃合资国产化吗?福特真的想尽快推进沃尔沃国产化吗?福特愿意将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吗?种种谜底待揭。

  周远征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