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醇汽油推广遭遇粮食瓶颈 车与人争粮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0:02  新华网

  解决方案:近期木棉替代粮食,中远期全面利用植物纤维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获悉,虽然我国使用乙醇汽油取得了积极成效,然而出于粮食安全考虑,我国用粮食制造乙醇汽油不会大幅扩大规模。我国科学家正在另辟蹊径,展开大规模的科技攻关活动。专家预测,“十一五”期间,中国将逐步进入利用秸秆等植物纤维大规模制造工业酒精阶段。而在该技术没有突破之前,我国将采用木薯替代粮食生产乙醇汽油。

  乙醇汽油不都用的是陈化粮

  据了解,为了解决陈化粮积压及国内石油供给问题,我国从2001年开始试用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制造燃料酒精,再将10%的酒精和90%的普通汽油混合,形成乙醇汽油。目前这一项目已经扩大到了全国9个粮食主产区。

  黑龙江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发展乙醇汽油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虽然消化陈化粮是发展乙醇汽油的初衷和国家政策,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为了稳定当地粮价,黑龙江乙醇汽油去年以来使用的基本上是新粮。

  据黑龙江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姚钟凯介绍,2004年10月省里有关部门就给生产燃料酒精的黑龙江华润集团批了34.5万吨的陈化粮指标,用于生产乙醇汽油。但当时正赶上粮食收购旺季,省里考虑到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就推迟了调运,直到2005年6月14日才开始发文正式调运这部分陈化粮。他说,黑龙江一年产粮能力能达到3000万吨左右,本省消费占到一半左右,另一半就需要转化和外销,而乙醇汽油正好给这一半粮食提供了转化空间。

  据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采购供应部经理姜大兴介绍,从2004年11月至今,该企业用新粮50万吨,今年6月下旬才开始用陈化粮。华润现在可以生产24万吨的乙醇燃料,市场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5%。

  目前,我国使用乙醇汽油的9个省份几乎涵盖了我国大部分粮食主产区。由于使用乙醇汽油国家每吨补贴1000元,无论是使用陈化粮还是新粮,各地对大力推广乙醇汽油都热情高涨。2005年,上述地区使用乙醇汽油总量将达到1000万吨,乙醇替代汽油量将达到100万吨,由此可节约原油进口近400万吨。

  车不能与人争粮

  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目前,全国粮食总产量已达5亿吨,出现了阶段性、结构性过剩。而全国汽油年消费量约4000万吨,如果加入乙醇10%,则需燃料酒精400万吨,可消化粮食1000多万吨,使农民实现100多亿元的收入。

  但不少专家对上述算法提出置疑。很多人担心,如果大规模用粮食生产乙醇汽油,将出现“车与人争粮吃”的局面,从而影响我国粮食安全。

  在采访过程中,多数专家认为,说全国推广乙醇汽油对粮食安全没有影响,显然是不符合实际的。

  国家农业发展银行研究室副主任王玉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反复强调:关于乙醇汽油对粮食总供求的影响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粮食安全问题,一定要深入研究,不能草率下结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召虎、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白津夫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从我国能源替代战略来说,10%乙醇汽油不足以解决我国能源问题,而20%甚至更高的乙醇汽油,则不可避免地要更大规模地使用粮食。我国是人口大国,大规模用粮食生产乙醇汽油不可能不影响到粮食安全。为了不出现车与人争粮食的局面,我国乙醇汽油工作必须另辟蹊径,不能继续扩大用粮食制乙醇汽油的规模。

  木薯可替代粮食

  那么适合替代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的植物是什么呢?就是木薯。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程序告诉记者,木薯原产于非洲,淀粉含量高达35%以上,是理想的制造燃料酒精的原料。目前,广西是我国木薯的主产区,种植面积已达数百万亩,生产的木薯除了部分作为饲料,大部分作为生产淀粉、酒精的原料。

  广西经贸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广西正计划在南宁和贵港兴建两个燃料乙醇生产基地,利用本地丰富的糖蜜和木薯资源生产燃料乙醇。总投资预计超过10亿元的南宁和贵港乙醇生产基地,建成后的年生产能力将分别达到50万吨和20万吨,除满足本区使用外,还能够大量供给其他省区。

  程序教授告诉记者,生产木薯基本上不与粮食争地,在我国南方的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甚至湖南、四川等地都可以广泛种植。他初步估算,仅种植木薯一项,就可以满足全国推广10%乙醇汽油的需要。他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部署在南方地区扩大木薯生产和扩大对以木薯为原料的燃料酒精企业的投资。因此估计在未来不长时间内,我国燃料酒精生产将从目前使用乙醇汽油的北方九省,向南方大转移。

  用植物纤维制乙醇是出路

  从长远来看,木薯只是我国乙醇汽油生产的过渡原料,还不足以改变我国整个能源结构。承担改变我国能源结构重任的,是在全国比比皆是的以秸秆为代表的植物纤维。“无论粮食,还是木薯,在制造燃料酒精过程中,使用的都是淀粉和蛋白质。而淀粉和蛋白质的生产最终还是要靠种植面积来实现,因此始终会有车与人争地问题的担忧。而利用植物纤维来生产燃料酒精,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李召虎说。

  实际上,利用植物纤维材料生产燃料酒精的可能性问题,早就引起了世界各国科学家和政府的重视。程序告诉记者,欧洲、美国的一些试验机构已经对此进行了多年研究,但是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目前我国虽然有一些科研机构进行零星的研究,但大规模、系统的科研攻关还有待展开。我国面积广大,如果把秸秆、下脚饲料等产生的能量都利用起来,大概就相当于我国一年的石油用量,这个前景是十分喜人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研究员张中法透露,我国科技部已经将这个课题作为科技攻关的重点课题来支持。他预计,整个研究工作可能在“十一五”取得突破性进展。(胡国香 林玉)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