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车检中心访华 中国车企出口迎来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7:5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应希比利汽车出口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景成先生的邀请,俄罗斯国家汽车检测中心代表团一行六人将于7月20日至28日来中国访问,团长为该中心主任,中心各检测部门的主要领导全部来华。随同代表团前来的还有俄罗斯第一家中国汽车经销商“俄罗斯彼京汽车中心”总裁博伊卡等三人。

  代表团在华期间将与希比利汽车出口公司协商进一步加强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质量认证的合作事宜。同时代表团将访问天津劳尔公司、保定中兴公司、保定大迪公司、华翔公司北京出口部、芜湖奇瑞公司等,并对劳尔和奇瑞的相关汽车进行质量认证。祝景成与奇瑞周必仁副总2004年4月签署了合作协议,协助奇瑞开拓俄罗斯市场,受到安徽省政府和芜湖市政府的重视,两级政府领导和尹同耀总经理会见了俄代表团,合作取得很大成果。

  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需要俄国的“质量认证”

  俄罗斯对进口汽车要求十分严格。由于中国不是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因此俄罗斯不承认中国汽车检验中心的汽车检验合格证。要想向俄罗斯出口汽车,就必须取得俄罗斯国家汽车检验科研中心的质量认证。

  俄罗斯国家汽车检验中心俄文名称为ГУП НИЦИАМТ,英文名称为SUE NICIAMT,位于莫斯科市近郊50公里处。该中心占地25平方公里,规模宏伟,15种汽车检验道路总长110公里,可对汽车的安全性能、生态学、工效学、燃料经济核算、速度品质、可靠性行、耐腐蚀性等进行检测。

  科研中心检测标准为:俄罗斯国家标准、原欧共体标准EEC和联合国欧洲委员会标准ECE等60多种规定,符合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欧洲的要求,可以在其他国家使用。

  中俄两国汽车检验中心已建立合作关系

  2004年6月中国国研国际咨询中心主任祝景成受国家汽车检测(长春)中心的委托访问了俄罗斯国家汽车检验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7月俄方应邀访问了外交部所属的中国国研所国际咨询中心、河北保定中兴汽车公司、长春国家汽车检测中心,中俄两国四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国研咨询中心将国内的48项强制试验报告译成俄文后,代理厂家向俄罗斯国家汽车检验中心提出申请。俄罗斯国家汽车检验中心受理后进行试验,试验合格颁发质量检验合格证书,取得该证书的中国汽车才可以向俄罗斯出口。该证书可以在独联体国家使用,也可以通过一定程序在其他发达国家使用。

  咨询中心还可以协助中国汽车生产厂和出口单位在俄罗斯国家汽车检验中心取得临时(不超过100辆)的汽车检验合格证。

  质量认证时间已经大大缩短

  2003年5月,国研咨询中心协助中兴汽车公司第一个将旗舰皮卡推向俄罗斯市场,到现在过货已近1000辆。今年预计达到2500辆。

  最初,为了取得俄罗斯的质量认证,咨询中心主任祝景成先生和俄罗斯第一家中国汽车经销商一起多次访问了莫斯科的俄罗斯国家汽车检测中心。当年障碍重重,主要是俄罗斯对中国能够生产汽车表示怀疑,对中国能够检测汽车同样表示怀疑,用他们的说法是“中国人骑着自行车上月球”。后来,我们邀请俄罗斯国家汽车检验中心代表团一行七人来华参观了中国的生产厂和检测中心。俄国专家亲眼看到中国的进步和现代化程度,由衷地表示赞赏。此后,对于长春检测中心的认证给予了认可。

  第一个在俄罗斯取得汽车质量认证的是中兴旗舰皮卡,咨询中心和彼京公司共同花费了18个月,就是一年半时间,现在只要2-4个月就可以了。检测部门的合作大大推进了中俄两国汽车合作的实际进程。

  两国十分重视汽车产业的合作

  前不久,7月12日,俄罗斯驻华大使馆高级参赞邀请了希比利汽车出口公司董事长祝景成、中国汽车报代表余鸿波和俄罗斯藤丽汽车公司的驻华代表弗拉索夫,表达了支持加强两国汽车合作的立场。通报了两国企业家理事会将于9月下旬在哈尔滨召开汽车合作圆桌会议的情况。

  7月13日俄中双边企业家理事会俄方主席季托夫致电祝景成先生,电文指出:2004年普京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与胡锦涛主席共同签署了关于创建“俄中双边企业家理事会”的协议,旨在扩大双边汽车技术产品的贸易。据俄罗斯专家分析,到2006年俄罗斯需求2000辆公交车、4000辆轻卡、50000-70000辆轿车,100多家俄罗斯汽车商对中国汽车感兴趣。主席建议,中方尽快组织汽车业代表团访问俄罗斯,进行双边会谈。此事,中国汽车报国际部和希比利公司正在积极落实中,已经得到汽车行业协会的支持。(周赟妍)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