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领会成功要义--试驾雷诺新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4:47  汽车导报

  强:车厢空间,家庭气息,实用性超强。

  弱:悬挂滤震不足,行驶质感一般。

  如果说第一代风景的成功是误打误撞,那么新风景就十分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它所表达的心境是那样的明明白白。

  第一代风景的巨大成功可能连雷诺自 己都始料不及。在它之后,大量对手如雪铁龙毕加索福特C-MAX和本田FR-V等不断涌现,但它们还是动摇不了风景的地位。对比一下国产毕加索和进口风景在国内街头相差无几的能见度,就连我们这些专业评车人也会觉得不可思议。

  那么,风景到底是因何而成功的呢?

  是讨好的清秀外观?应该没有这么大的威力,买它的人多数都只知道它不是部轿车,很难想象它会是买家做出选择的决定性购车准绳;

  是操控乐趣?也不太可能,车身大、重心高,1.6L和2.0L发动机最大马力不超过130hp,“够用”已经是很不错的达标成绩了;

  是精细的做工和优良的质量?不是我们不相信法国人的技术和质量意识,只是与德国、日本车的质量标准相比,只能说大家各自的执行标准不尽相同;

  答案揭晓:风景的成功,主要归功于彻头彻尾的实用、多功能性和富有亲和力的家居化氛围。

  领会成功要义

  很显然,新风景的设计师们非常清楚老风景成功的要诀。所以,新风景在车厢里继续将全景式双天窗、后排三个独立座椅、遍布车厢的储物格,以及变化多样的座椅编排和充裕的行李厢空间奉献给它的买家。而且它不仅将第一代身上的精华全部保留下来,还要进一步将这些成功要素加以放大。

  首先,新风景全面放大了自己的三维尺寸。记得我的一位朋友曾这样向我形容她的风景车:一天傍晚,她和她5岁大的小女儿从广州开车回深圳,她女儿在后排座上活蹦乱跳,特别兴奋。最后,小女儿来了句总结陈词,说她喜欢坐妈妈的风景车,不喜欢坐她爸爸的小车(一部三厢轿车),因为妈妈的车空间大,可以随便跳,还可以看星星。

  从这动情的话语中,我真是可以切身体会到风景给人的亲切感。新风景更大的车身尺寸,自然意味着更大的车厢空间,由此带来更大的活动空间、更宽裕的三个后排独立座椅,以及可以在车顶上安置面积更大的全景式天窗,好让小贝贝看到更多的星星、拥有更加开扬的心情。

  其次,新风景对车厢实用性的追求更进一步。具体落到实处,就是遍布全车的十余个储物格和抽屉在吞吐量及设计上得到扩展和升华。其中最让我们喜欢的,是前排正副驾驶座之间的可滑动中央储物柜,容量之大、设计之巧妙,完全体现出设计师在新风景的车厢里所花的心思。

  比较新老两代风景,很容易发现它们在精髓上是一脉相承的,不同的只是新风景在事关精髓的部分做得更深、更透,局部环节加入了一些更加创新的元素。常言道“青出于蓝胜于蓝”,这就是典型了。

  机械无须惊喜

  和更上一层楼的车厢表现相比,新风景在机械层面上的进步可谓中规中矩,一如它的前辈一般没多少亮点,但这并不能算是风景的不足。

  供我们试车的新风景是搭载最大马力136hp的2.0L顶级版本,配4速手自动一体变速箱。这套组合除了会有轻微的震动外,对动力传递的流畅性有不错的表现,没有力量的顿挫感,换挡冲击也细微。这种顺滑感在同级欧洲自动挡车中是比较少有的,达到了日本车厂的自动挡水准。力量输出尚欠一点爆发力,但这样的特性却符合此车讲求亲和、家居感的性格。如果家里的那位实在是对力量有偏好的话,那还有变速箱的手动+/-挡功能可供玩弄,将发动机转速保持在3000rpm以上就会有更好的油门反应。

  新风景的悬挂表现是让我们不太满意的地方。当经过一段小碎石裸露的路面时,悬挂对路面频繁震动的处理显得琐碎,车厢里的安宁感受到干扰,整部车原有的档次感顿时消去了一半。这样的表现多少让我们觉得有些意外,因为在同时测试的新梅甘娜上并没有这种感觉,而它们是出自同一个平台的。这应该和新风景的一体式车厢有很大关系,而经过烂路时车厢里还有些零碎的小杂音,来源于车内众多的活动部件,这种现象在我们试过的许多多用途车中都会遇到。

  不过,新风景的人机工程设计确实很不错。占据了超过仪表板一半面积的液晶显示屏看起来非常舒服,尽管上面散布着各种行车信息,包括发动机转速、车速、灯光、油量等等,但坐在司机座上却很容易将它们定格,看到你想要的信息。挡风玻璃和两侧A柱的视野开阔程度是我们试过的单厢车中有上层水准的。还有电子助力转向、变速箱挡杆以及座椅的造型,都可以很轻易地适应。

  有争议的形象

  新风景的形象是前卫了许多的,这样说的参照标准是老风景。近年来,雷诺的设计师们似乎对“墨守陈规”这个词完全没有概念,Avantime、Vel.Satis以及新梅甘娜,无一不让人感到震撼。相比起它们来,新风景的变化反而已经相当的保守。

  其实关于一部车的外形评判,我们向来都是抱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态度。对于新风景这个例子,我们更加不会去计较它的外形。它已经做到能引起许多人的注意,而当真要打动买家的心时,新风景会用它的亲和力和家庭温馨感来打动置身其中的你,这才是它真正的用心所在。

  诉求驾驶的选择

  在同一天,我们试了新风景和新梅甘娜两个共用平台的车型。在我们切身体会了新风景的体贴车厢后,新梅甘娜为我们带来的则是高水准的行车质感(Ride Quality),如果你想要的只是雷诺的法国设计风格,主要买来自己驾驶,梅甘娜会是一个更合适的选择,详情请留意我们下期的试车报道。

  导报评价4

  新风景延续上代的设计精粹,主要面向家庭消费者,外型设计有个性,空间大而开扬,内设各种方便日常使用和家庭集体出游需要的储物空间设计,拥有大尺寸双天窗,实用、多用途,适合一家人享受团聚快乐是它的最大卖点。2.0L发动机配4速手自动一体变速箱,动力输出顺畅,换挡冲击很小,总体的动力表现足够应付日常行车需要,吻合该车的性格诉求。悬挂调校在较烂路面时有琐碎感,整车的行驶质感打了折扣。拥有这部车的乐趣不在性能、机械上,而是它那像家一样的亲和感,如果你热爱家庭,这份感觉不必多言。

  外观

  形象突出,但可能存在争议,制作工艺水准高。

  车厢

  车厢空间充足,充满实用性设计,人机工程设计合理。

  动力

  力量输出平顺,动力足够日常使用,换挡几乎无冲击。

  底盘

  结构刚性高,悬挂对路面震动的处理不够档次,行车质感稍显逊色。

  配置

  主被动安全配置高,便利和娱乐设备齐全。

  作者:陈川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