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爱苏州园林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1:46  南方日报
最爱苏州园林美

河边泛舟

  苏州把所有的魅力都渗透在那些错落别致的园林了。

  一波三摇地荡进苏州,荡进园林,荡进那如画的风景。园林是苏州的名片,来了苏州当然要看园林。看园林又有个看法:你可不要和颐和园相比,也不要和避暑山庄相比。北方的园林都是皇家园林,苏州却是私家园林,如何相提并论?而中国四大园林(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拙政园、苏州留园),苏州就占了两个,是否足以说明其绝呢?

  拙政园--清疏雅淡江南美

  园林发展到极至就出现了拙政园,走进拙政园还没几步你就惊呆了!单不说风景如何,就脚下那铺路石就足以令你张大嘴巴合不拢了。迈开步去,一步一个图案,步步不同!那细碎的石子要铺满整座园林,花费的是怎样的心血,难以想象!苏南特有的那种细长方砖铺的地面整洁朴素高雅,最让我流连。

  拙政园春夏秋冬四季各有不同赏景之处,看你该上赏春亭还是该上赏秋居。四季亭的尽头一道长长的白色回廊蜿蜒曲折地从水面迂回而过,是我国迄今为止最长的一条水上回廊。

  站在洞门回望过去,楼台楦榭与水面融为和谐一体,江南的婉约秀美荡漾于楼台之间。关于拙政园的故事已记不清了,大抵讲这是明代一个颇具争议的“清官”的私家园林,且不管他清不清吧!徜徉在这醉心的田园里,还有什么值得争辩的呢?

  留园--移步换景夺天工

  吃过饭,又至留园。这个被称为吴下名园之冠明代建筑,占地两公顷,以700多米长的曲廊为脉络,分中东西北四个景区,中部山水,东部庭院,北部田园风光,西部山林野趣。

  留园的规模比拙政园小的多,但精巧秀丽却不输。这里还有一个特点:透过不同的窗棂望过去,移步换景,都有不同的细微风景。我不懂美术,但从美术上讲据说苏州园林都形成了一种构图上的对称与和谐。无论是窗棂后的一小片画面,还是屹立在水边的一座假山。据说曾有一个美国组织或是个人欲以20亿美元购下留园,苏州市政府坚持没有出售。

  避开游人如织,仰头立在那棵两百年历史的玉兰树下,想象繁花时节,有玉船一样的花瓣敲落下来,飘得一扇一案,自己分明成了一袭青衫的下棋人。

  ▲吃在苏州

  稻香村新鲜出炉的酒酿饼和鲜肉饺入口即融,黄天源的糕团甜甜糯糯,采芝斋的棕子糖和一口酥精巧可爱,当天生产的豆腐干馨香盈怀,随便买一样两样,像小孩子一样边走边吃,再坏的心情也被消化尽了。

  ▲住在苏州

  住苏州的宾馆条件相当不错,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选择。人民南路的苏苑宾馆、太湖明珠度假村和银湖山庄条件都不错。当然对那些希望省钱的旅游者来说,在市区的大街上随处都能找到100元左右的“标间”。

  作者:文/图 陈洁莹 胡广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