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质决定表现 上半年轻型商用车市场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53  新浪汽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国主要轻型商用车企业共销售38862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2%。同期累计增长相比,江淮轻卡,为23.37%,而福田的下滑趋势继续蔓延,以--23.36%负增长。

  具体分析一下各家企业在5月和6月的轻卡销售表现,可以看出,5月份,江淮汽车销售轻卡7646辆,6月份为609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分别为22.77%和47.93%,远远高于商用车行业的平均增长率;与此同时,福田在5月份和6月份仍以8654辆和6956辆的销量居行业首位,然而,与福田的同期增长水平相比,却下降了20多个百分点;此外,东风的销量以6273辆和5402辆名列第三,另外,江铃和跃进却继续处于下降。

  从销售数据上看,轻卡市场的格局虽然没有发生变化,仍是福田第一,江淮第二,东风第三的格局,但是其中的主导厂商之间的距离正在缩小。1—6月份,江淮轻卡的累计销量为50160辆,位居第二,同时,江淮轻卡的增长率达到了23.37%。在商用车销售淡季,江淮轻卡有如此的表现,已非常不易。福田轻卡以59213辆的成绩排在第一位,但与同期同比下降了23.36%。东风前六个月的累计销售为39087辆,名列第三。

  品质价值决定市场表现

  通常状况下,每年的1、2月是轻卡销售开始启动的时期,3、4月份是销售量的最高峰,之后的5、6、7月进入销售的最低谷,9月、10月再次形成第二次销售高峰,年末的11、12月进入淡季,经销商开始消化一年的库存。但在淡季的时候,购买行为多为再购,所以一些品牌影响力高、产品质量突出的产品往往会受到青睐。江淮轻卡的再购率超过53%,是在淡季也有良好表现的重要原因之一。

  专家分析,江淮在与行业第一的福田进行竞争时,走了一条与福田的“不同寻常路”。福田事实上以低价取得市场竞争的绝对优势之后,就开始对其全国众多的经销商和用户来进行“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追求,在今年上半年,福田以“服务营销”和“文化营销”,在市场上获得口碑的同时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同。而江淮却从深度营销理念出发,深挖产品品质内涵,以品质为第一要素,再配以全面的服务,从而牢牢地在淡季市场上把握了成功。“福田打造出绝对的大市场后,希望以服务来巩固市场份额,而江淮在发展过程中,走的道路更加稳健,一开始就更加注重于品质建设。尽管这两条道路各有千秋,但是在市场竞争日渐激烈的情况下,稳健发展应该成为企业不容忽视的战略之一。”

  实际上,江淮汽车连续14年以高于50%的速度增长,而且从2001年轻卡行业的市场排名第七位到2004年的第二位,这与江淮坚持的“品质”路线和“双赢”营销战略是密不可分的,再加上其一贯坚持的消费者立场,使得消费者对JAC品牌十分信任。目前,江淮轻卡已拥有我国最全面的卡车型谱,以匹配科学一流的专用底盘,轿车化轻卡的领先价值,配合其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和快捷周到的服务行动,江淮轻卡在汽车市场凭借高品质和高性价比的卓越表现,赢得顾客的普遍认同。

  从前八家轻卡企业的相对市场占有率角度分析,1—6月份,江淮汽车以20.82%的占有率紧随福田排名第二,福田以24.19%的占有率排名首位,第三是东风,市场占有率为15.91%,而江铃的占有率为5.74%、金杯为6.15%、哈轻为7.64%,略显弱势。与同期比,江淮的市场占有率增幅为1.94%,而福田则有近10%的下降幅度。尽管市场占有率的排名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在此框架之内,各企业的具体市场份额的争夺显得更为激烈,其实际意义也更为重要。

  商用车有望继续增长10年

  对于江淮汽车的高速发展,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高级研究员王小广博士认为,这是得益于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尤其是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我预计商用车行业还会有10年的增长期,这是与我国的经济增长相吻合的。商用车尤其是轻卡,作为价格相对不高的投资性生产资料,其增长潜力会更大。”

  据王小广博士对汽车业的研究表明,上半年汽车行业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景气和回升,但是还处于一个市场调整和利润回落时期。这一方面是因为汽车产业自身调整,另一方面是消费者持币待购观望。“汽车市场是一个很敏感的市场,随着汽车价格的逐步稳定,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长,社会上对汽车的需求就会随之释放,今年产业增长率达到15—20%,是没有问题的。也就是说,我国的汽车产业还将继续平稳而快速的增长,而在增长方式上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具体到卡车行业,王小广博士预测说,到2015年我国GDP增长回落时,卡车企业的增长速度将会随之放缓。“目前卡车的保有量约1千万辆,按照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再过10年,卡车的保有量会比现在有数倍的增加,最少也有2倍以上的增加。因为卡车行业与轿车不一样,这个行业与国家GDP增长的相关性非常强。”

  有专家表示,目前的商用车格局要在近几年发生大的改变不太可能。然而,当每一家在追求和落实自己与众不同的核心价值理念时,也会随之改变自己的在市场上的地位,尤其是对于细分市场的争夺。“任何事物都是变化的,市场更是如此,没有绝对的不变。作为第一,有时候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也即所谓的‘高处不胜寒’。而作为第二,则必须保持有一颗不断前进追求的心。这对于福田和江淮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据专家预测,轻卡行业的竞争将会集中在产品宽度建设上,对于细分市场的争夺将会进一步“白热化”,而决定今年轻卡行业的最后走向的必将是轻卡的品质。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