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外”想进“城里”想出 微车行业将有恶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35  中国汽车报
“城外”想进“城里”想出微车行业将有恶战

图为2005年前五个月主要微型客车厂家产销量一览

  在经历了几年的沉寂后,2005年国内微型客车行业开始热闹起来,先是东风牵手民营企业重庆渝安,推出具有相当竞争力的微型客车新产品——东风小康,拉开了东风汽车集团进军国内微型客车行业的帷幕。随后,上汽通用五菱挥师北上收购了青岛颐中,上汽集团老总放出豪言:要成为微车行业老大,并拿出2010年产销70万辆的规划。汽车巨头的介入会改变微型客车市场的格局吗?

  五菱之光战胜了长安之星

  2005年,国内微型客车行业发生了三个比较大的变化。

  一是微型客车“升格”为“交叉型乘用车”。遵照国际惯例,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新的车型统计分类标准,微型客车从2005年开始告别客车家族,进入国内乘用车统计范畴。(为方便读者分析和研究,本文仍将采用微型客车的称呼。)

  二是连续数年雄踞国内微型客车市场龙头老大地位的重庆长安微型客车,在今年1~5月份首次被发展势头强劲的上汽通用五菱超过,上汽通用五菱微型客车一跃成为行业新霸主。“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昌河、哈飞和长安都曾经在微型客车市场有过行业冠军的荣誉,达到过发展的顶峰。新产品生命周期的规律,使得五菱之光战胜了长安之星

  三是南京长安微型客车产销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得益于新产品镭蒙落户南京长安,这款诞生于意大利顶级汽车设计师笔下的城市多功能车,在去年上市后就引起了整个城市实用型车主的热烈欢迎,它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微型客车新产品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今年前五个月,虽然国内微型客车产销保持增长势头,但各微型客车企业却是喜忧参半,仅有上汽通用五菱、重庆长安和南京长安3家微型客车企业产销呈现正增长。哈飞、昌河、一汽吉轻等其他企业产销均呈下滑趋势。微型客车销售排名前三位的上汽通用五菱、重庆长安和哈飞合计市场占有率达到75%,其他8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仅有25%,国内微型客车市场集中度呈现进一步提高之势。

  市场容量大 参与企业少

  由于产品适应国情和满足市场需求,国内微型客车市场一直呈现较高速度的增长,年销售量从2000年的40万辆增长到2004年的80万辆,5年翻了一番。2005年1~5月,国内微型客车销售量占到全国汽车销售量的16.50%,占国内轿车销售量的近40%。在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中,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由于涉足国内微型客车行业,得以巩固在全国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多年的行业老三东风集团正是由于迟迟未进入微型汽车领域,市场排名几次被微型汽车行业老大——长安汽车集团超过。东风汽车集团在国内汽车行业中的地位岌岌可危。

  在国内汽车各细分市场中,有一个奇特的现象:一方面,微型客车市场容量大,另一方面,参与竞争的汽车生产企业却少得可怜,始终在10家左右徘徊,与受国家控制的轿车行业几十家企业争雄的局面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即使只有10家左右的企业,近两年来,又先后有一汽华利和陕飞因种种原因退市。由于靠规模才能盈利的高门槛,使得国内微型客车行业基本不存在其他车型普遍存在的“散、乱”问题,没有规模就无法生存的现实,将不少原本雄心勃勃的企业拒之门外。

  与国内微型轿车市场近两年惨烈的价格大战相比,微型客车行业“相对平静”,但2005年微型汽车行业价格战的主角无疑是微型客车。4月1日,昌河昌铃王、昌河海豚降价1400元。4月25日至4月30日,五菱之光优惠3000元, 首次进行特价促销。从5月15日起,长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型优惠活动,包括长安之星、长安运动风暴等车型都进行了1500元~3000元的价格调整,长安星韵系列更是优惠了8000元。

  新产品不断投放市场,是国内微型客车市场能够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根本。1月21日,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一汽佳宝AV6微型客车下线。4月13日,长安镭蒙G动力上市。5月22日,东风小康微型客货两用车推出。

  “城外的人”想进来

  “城里的人”想出去

  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各微型客车企业一直陷于“得势不得分”的尴尬境地。2005年一季度,上市公司长安汽车利润开始大幅减少,以微型客车为主营业务的昌河股份继2004年首次亏损后,今年一季度再次亏损,并报上半年预亏。目前的国内微型客车市场宛若钱钟书先生笔下的“围城”,一方面,“城外的人”看好这一市场,要挤进来“淘金”。另一方面,“城里的人”不堪忍受利润低下的折磨,要逃出去。哈飞、昌河几年前就开始了进军轿车市场的艰难跋涉,长安汽车集团也将“以微为本”的发展战略发展为“以轿为主”。

  面对汽车巨头进军微型客车市场的逼人攻势,长安集团率先作出了反应。6月中旬,在广州举行的长安镭蒙G动力华南地区上市仪式上,长安集团高层宣布,定价仅为1.98万元的长安微卡和定价为2.28万元的长安微面将陆续推向市场。长安汽车一举突破了微车传统价格底线,主动提高了微车市场的进入门槛,预示着微型客车行业必有一场恶战。姜湘南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