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享胡茂元上海汽车春天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6:56  新浪汽车

  胡茂元很低调,尽管他能唱最高音!

  “双龙”的名字很中国,就好像是曾经寄养于韩国的中国双胞胎之一。

  10月29日,上汽集团并购韩国双龙事宜在经历长达一年的艰辛谈判之后终于尘埃落定,上汽集团与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委员会正式在汉城签署股份转让合同,上汽集团成功收购韩国双龙汽车48.92℅的股权,成为双龙最大股东和控股公司。“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公司第一大海外并购行动。”美国媒体如是评论。

  一个时期以来,笔者一直沉浸在“中国自主品牌已经没有机会了”这样一种浓重而悲悯的氛围之中,情到伤心处,有时竟然浊泪双行!当然,这并不是说本人对眼下国内自主品牌的全面否定。事实上,像中国的商用车企业,如一汽、东风,乘用车品牌中的中华奇瑞吉利长安、哈飞等都正逐步调整各自的战略步调,形成了诸如奇瑞模式、华晨模式、长安模式、吉利模式、哈飞模式等,这些模式可以说都有了自己独特的“成长DNA”,已经具备了当代学习型企业的健康发展元素。但在面对诸如大众通用丰田这些全球汽车巨无霸的招摇过市时,他们无疑将是弱不禁风的,他们的起伏与涨落也随时会让人惊出一身冷汗。诚然,他们也给了我们希望,但这种希望恰似冥冥当中的希望,要到东方破晓还尚需时日。

  但就在这个2004年略显寒意的初冬,胡茂元,这位以造拖拉机起步的汽车界传奇人物,用他“上海式”的独特智慧为国人呈上了一份汽车自主品牌的国际大餐!可以肯定地预言,韩国双龙汽车的收并,对上汽集团,对中国的汽车工业的全部意义,绝不亚于1984年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正式成立。

  按传统观念来讲,什么是民族品牌,那就是国人亲自伏案研发,并组织工装调试生产,进而实现销售的产品。然而,20世纪末到本世纪初,随着全球经济技术与人才资源的一体化,技术、人才与地域的概念日渐模糊,惟有资本的概念还保留相对的独立。今天你还能说欧宝是德意志的自主品牌吗,或者你能说捷豹是英国的自主品牌吗?

  新世纪以来,当国内汽车界为世界汽车巨头的大举进入而心急火燎,为民族品牌恨铁不成钢,为中国将走巴西模式或韩国模式而喋喋不休,为硕果仅存的几个民族品牌的市场份额而煞费苦心之时,中国汽车自主时代的“胡茂元模式”横空出世!这一崭新模式既超越了韩国模式,更无可辩驳地超越了巴西模式。试问,这样的喜悦中国汽车界能经历几回!又怎能不叫人奔走相告。

  成立于1954年的韩国双龙汽车公司曾经是韩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商,而且一直引领韩国运动型车和休闲车市场。在韩国占有12﹒5%%的份额。1997年金融危机时一度被并购甚至进入破产程序。2000年之后重振旗鼓,加大研发力度,2003年实现销售28亿美元,盈利5亿美元。

  上汽集团控股双龙,为其在中国的市场拓展和进入国内主流消费创造了可资憧憬的巨大空间。特别是它作为运动多功能车及休闲车的专业制造商,其生产的高品位豪华SUV雷斯特、专为年轻人开发的三门休闲车柯兰顿及最早问世的SUV摩梭等都曾得到全世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甚至在世界汽车的发源地欧洲大陆也曾搅得市场风生水起。

  我们还不得不提及的是双龙在韩国还是豪华高档轿车“CHAIRMAN”主席的生产商。正当国内政府政要为用什么样的轿车作为官方用车而举棋难定之时,拥有了中国知识产权的双龙主席是否可以成为最佳选择?

  而在胡茂元心里勾勒的故事还绝不仅限于此。胡茂元骨子里就是捍卫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战士。一向温和沉稳的胡茂元曾放言:“2007年上汽要生产和销售5万辆自主品牌轿车!”现在看来这一“豪言”仍旧体现了胡一惯的个性———低调。2002年上汽100%%收购江苏仪征,随后便是参股柳州五菱,烟台车身厂,接收了中汽总公司,组建了上汽北京分公司,2004年上汽集团更是将触角伸向了世界,相继成立了北美公司、欧洲公司、日本公司。而在成功入主韩国双龙之后,上汽集团下一个猎取的目标听说是英国老牌的陆虎汽车。

  传言胡茂元很喜欢讲故事,笔者却不曾亲耳聆听。但上汽控股双龙这样的故事让人足以感受到胡茂元讲故事深不可测的功底。

  田毅/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