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0 是炒作还是推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6:55  精品购物指南
  如果有人问2005年上半年强化地板炒得最热的概念是什么,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回答是E0(零)级。随便你走到哪里,E0级都如影随形。今年4月份,当圣象经过一年多的潜心准备,号称投入了4亿资金进行设备和技术改造,强力推出E0级强化地板后,E0级就如一颗深水炸弹,在本就不太平静的诸多概念满天飞的市场上,掀起层层巨浪。一时间,跟风者有之,盲从者有之,不屑者有之。E0级这个无从考究的标准,在这个火热的夏天正牵动着众多商家与买家的心。

  E0级从何而来

  目前国内和欧美等大部分国家的强化地板实行的是E1级强制标准,它要求甲醛释放量每升不能大于1.5毫克。而E0级简单地说就是甲醛释放量平均值?燮0.5mg/L。据最先推出E0级概念的圣象宣称,“E0是健康家居标准,其甲醛释放量甚至低于饮用水的含量。”但是记者咨询多位专家并遍查各种资料,国内现有的国家标准及国际上欧美等国家相关标准资料显示,目前所有正式的标准资料内尚无“E0级”的概念,“E0级”应该是无源之水。

  但是日本制定农业标准的农林水产省于2000年曾经颁布过一个FC0、FC1和FC3级的标准,其中FC0的标准与E0标准完全一致,即强化地板的甲醛释放量平均值?燮0.5mg/L,表面看圣象为自己的E0级概念找到了出处,但是圣象负责市场营销的总经理陈大男却说:“我们的E0级也不是参考日本的农业标准,而是另有标准参照。”
E0 级是炒作吗?

  金鹰艾格的总经理林大伦认为,E0级并不是强化地板的唯一卖点。但圣象并不如此认为,他们不惜工本,4亿元的资金用于设备引进,再用4千万元进行广告轰炸。如此大动干戈,让很多人认为圣象是玩概念炒作。面对众多疑问,圣象市场总监陈大男说:“这纯属无稽之谈,圣象集团斥资4亿元巨资建造E0级基材生产线,难道是为了炒作一个概念吗?这些年来,圣象推出了靓面、浮雕等技术,这些无一例外地显示了圣象地板的技术领先和创新能力,也说明圣象关注健康、保护环境是一份承诺,更是一种使命和责任。”

  E0级发展现状如何

  既然E0级的甲醛释放量能达到饮用水的标准,那么,市场上的E0级强化地板的现状又是如何呢?从七月份开始圣象在北京市场上已撤出E1级地板而主打E0级。他们从原材料纯度到制胶、压制全过程采用美国BORDEN工艺技术,以保证原材料甄选、加工工艺、生产技术、流程管理更加科学有序,从而保证E0级地板的质量稳定性。

  宏耐与圣象隶属同一个集团,他们也于日前推出E0级地板。据宏耐总经理李卫介绍,E0级地板中控制甲醛释放量最关键的技术就是密度板中胶粉的配方比例。如果比例合适,那么达到E0级就并不是难事,但世界上掌握这个胶粉配方的公司屈指可数。这也就是E0级叫座但难生产的主要原因。李卫接着说道:“我们目前正在进行更新换代,新开发的E0级产品质量与圣象应该说不相上下。”

  与以上两家基材和地板均为E0级相比,市场上也有部分企业为了追潮流,生产出的E0级地板是通过对基材的高温压制,从而做到控制甲醛释放量的目的。这样的产品质量非常不稳定,当生产设备运转良好,工人技术娴熟时产品能达到E0级,但大部分产品却无法实现真正的E0级,可以说目前E0级地板的市场良莠不齐。
  E0级能推动行业发展吗?

  E0级作为一个新鲜事物,很多人对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已推出E0级地板的企业认为E0级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圣象的陈总认为:“健康消费已成主流,更健康、更环保是家居建材行业的趋势。”宏耐的李总认为,健康标准的提高不应是政府强制措施或者亡羊补牢,更多的应该是企业的自发责任。

  据了解,自从圣象用4千万的广告费对E0级概念实行“海陆空地毯式轰炸”后,其5月份一个月的全国销量就达200万平方米。面对市场如此的热销,其他企业自然不会坐而不见以让圣象独美。于是,宏耐、万宝龙和金刚欧德紧随圣象推出E0级地板,而即将推出E0级地板的企业有克诺森华、海帝、欧典、德仕世家、彩蝶等品牌。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实行贴牌形式,即进口部分产品,然后贴上自己的品牌,宣称自己的产品也是E0级。简单地说就是“挂羊头,卖狗肉。”看来地板企业已把E0级当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了,他们不惜手段迎合大众的需要,一时间开发E0级已成为时尚。

  E0级向何处去

  E0级到底今后的路在何方,它又该向何处去,要回答这个问题似乎有一定的难度。E0级是一个新事物、新概念,它不可遏制地挟势而来,并已渐成市场新的热点,但是没有身份的E0级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比如市场的良莠不齐,劣质不合格产品的泛滥等都急需规范和检测机构的监督。同时E0级是否是强化地板的最终发展方向?强化地板以后的发展方向又是什么?国家是否应该因势利导制定E0的标准?消费者又要为此多花多少钱?这些钱花得值吗?

  本报近期将联合地板协会,组织地板企业的老总们召开高峰论坛,继续就这个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敬请关注。

  不要对E0级太盲从

  对于目前热到沸点的E0级地板,地板专家胡中信认为,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国家制定的E1级强制标准已经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但商家推出甲醛释放量低得多的E0级还是值得肯定并且也是无可厚非的,企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说明企业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比如耐磨度国家规定强化地板要达到6000转,但有企业的耐磨度能够达到8000转,甚至1万转。

  虽然对E0级持肯定态度,但胡中信也提醒消费者,目前市场上的E0级地板偷工减料的产品不少,消费者要小心,不要太过盲从消费。他说:“有些企业看到E0级地板热销,于是就不管自己工艺水平是否达标,盲目生产E0级地板。E0级地板技术的关键是在生产过程中通过物理功能使反应甲醛游离浓度下降。在保证地板各项物理指标的条件下还能确保甲醛下降。而有些企业为了使甲醛释放量能达标,就不管强化地板最基本的功能要求了。像有的E0级地板的耐磨度和吸水膨胀率就不合格。”

  本报记者 刘铭/文 张立衍/漫画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