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凉无汗 超爽战酷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6:55  精品购物指南
  上午8点,地铁站台上人潮汹涌。一位长发如风的养眼美眉款款走来,在擦身而过的瞬间,她的腋下汗湿的衣服没有逃过我挑剔的眼睛;

  中午12点,烈日当空酷暑难耐。约好了客户吃饭,精心描画的彩妆却早已被汗水弄花,只好赶快用快速化妆法救场;

  下午6点,健身房中激情四溢。跑步机上的那个帅哥挥汗如雨,一点不顾及别人的情绪,几乎令人昏厥的汗味让许多胖妹远远地避开;

  都是出汗惹的祸!热浪袭人的7月,太阳发威身体却拒绝流汗,烈日炎炎我要爽!

  出汗 皮肤在呼吸

  汗的作用

  人体皮肤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调节体温,这个功能主要通过出汗来实现。

  汗的产生

  当外界温度增高时,人体皮肤的汗腺分泌活动增强,使体表蒸发出一部分水分,这就是汗。除了水分,发汗时还能排出氮及其他一些代谢产物,在液体的排泄上,汗腺和肾脏二者起了相辅的作用,因此夏季汗多而尿少,冬季汗少而尿多。

  哪儿爱出汗

  作为皮肤的附属器官,汗腺在人类身上得到高度发展。人体表面约有200~500万个汗腺,平均143~339个/cm2,遍布于身体各处,以头部、足底、手掌及腋窝等处最多,而汗腺多的部位汗就特别多,因此温度越高这些部位的汗就越多。

  汗味的由来

  汗腺根据形态差异分为大、小两种,小汗腺指一般的汗腺,仅能分泌含大量水分的汗液。大汗腺的腺腔特别大,是小汗腺的10倍,主要分布在腋窝、乳晕等部位周围,其分泌物含有蛋白,呈乳汁样、粘稠,该分泌物经细菌作用而有异味,故有气味腺之称,汗味其实就是这些气味腺的分泌物的气味。狐臭的产生就是有些人腋窝汗腺特别发达造成的。

  夏天 该出汗时就出汗

  天热出汗属正常现象

  天气炎热时,人体内产热减少而散热增加,汗腺大量分泌汗液以保持体温的恒定,体内的热量随之消耗,使人体逐渐适应外界的环境,从而保持旺盛的精力。出汗在调节体温的同时,也能使部分代谢废物排出体外。一些人长期依赖空调,这对健康是有害而无利的。因为不正常排汗人体就丧失了一条重要的排毒管道,长此以往机体免疫力会有所下降,所以该出汗时应该让皮肤正常排汗。

  出汗后如何补救

  适当出汗有益健康,但大量出汗带走了人体内的部分水分,并导致钠、钾、钙等微量元素的丢失,若不及时补充,可引起心慌气短、血压降低、循环衰竭甚至昏迷症状,因此大量出汗后,除了注意补足水分,还应补充钠、钾、钙等微量元素。建议平时多饮用淡盐水以补充体内丢失的水分和钠,不要用饮料代替白开水,因为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分和电解质,这些物质会对胃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热天应该多饮茶消暑,因为茶叶中含有丰富的钾元素。此外,还应多吃牛奶、鱼类、新鲜蔬菜和水果等食物以补充体内流失的钙质。
止汗产品 能否留香不流汗

  Fa男士喷雾香体液

  产品说明:德国先进无痕配方,加倍ACH成分,融合松木、古龙、烟草与皮革气息,干爽强效抑汗。

  试用人:张先生

  出汗程度:脚爱出汗,其他部位正常。

  试用部位:脚

  产品评价:因为脚特别爱出汗,夏天也要穿袜子,否则就是湿漉漉的。将这款产品喷在脚掌上,用起来十分方便,用量和部位都好控制。产品上介绍有无痕配方,效果果然不错,喷后液体立刻被身体吸收,没有油腻之感。在之后的2小时内,极爱出汗的脚都比较干爽。另外,它的香味很古朴,一般男士应该都会接受。

  只是产品包装比较大(比摩丝瓶小点),不太方便携带外出随时使用。

  参考价格:36元

  Fa走珠香体液(茉莉清幽)

  产品说明:含ACH成分及法国茉莉精油、维他命E,有效持久抑汗。

  试用人:辛女士

  出汗程度:基本正常,腋下和胸前最易出汗。

  试用部位:腋下

  产品评价:出门前涂抹于爱出汗的腋下,冰凉的感觉可以为身体降温,香味也很明显。待液体完全干透后有白色粉末状物体残留,使腋下十分干爽。工作一天中以前爱出汗的部位得到了些改善,白色粉末在我的绿色衣服上也没有留下痕迹。这种滚珠设计个人认为适合面积不大的部位,如腋下和脖子,操作较方便。

  美中不足的是涂抹后液体吸收较慢,粘粘的不能马上穿衣服。另外这款香体液的味道比较浓烈,不太适合我的个人喜好。

  参考价格:24.9元

  雅芳止汗香体露(玫瑰花香)

  产品说明:令身体24小时保持干爽清新,配方温和适合各类肤质。

  试用人:马小姐

  出汗程度:超级,一动就出汗。

  试用部位:膝盖窝

  产品评价:我平时很爱出汗,经常要用止汗露来祛除身体的汗味。对于雅芳这款产品,总体来说除汗效果还可以,用后几个小时之内出汗较少,体味也得到了改变。而且产品外形比较美观。

  但也有不方便之处:首先它的香味过于甜腻,天热的时候更适合涂一些清爽水果味的产品来为身体降温。其次,涂后皮肤感觉油油的,很容易粘到衣服上,留下难以洗净的汗渍。另外,这种走珠设计反复使用不知卫生与否?总之整体感觉不太理想。

  参考价格:15元

  曼秀雷敦乐碧止汗香体喷雾

  产品说明:清爽吸汗粉末配方,有助抑制汗液分泌,防止引致汗味细菌的生长,24小时清新舒爽。用于腋下及大量出汗部位。

  试用人:麦小姐

  出汗程度:经常在室外工作,较易出汗。

  试用部位:腋下、脚底

  产品评价:一般在早上使用,喷后三四分钟内吸收,皮肤上留有白色粉末,有冰凉爽滑的感觉,还有一股清凉淡雅的薄荷香。这种感觉在腋下部位可以保持一上午左右,脚部效果没有腋下效果明显,感觉还是有点汗。这款喷雾外形细长、小巧,平时放在包包中携带十分方便。比较适合女孩子们使用。

  产品包装上标有“在腋下和经常出汗的部位”使用,好像不是很明确。不知能否用于脸部?

  参考价格:29.8元

  妮维雅爽身走珠(干爽型)

  产品说明:爽身抑汗配方,有效辟除汗味。天然鳄梨油成分滋润肌肤,且不含酒精、色素和防腐剂。

  试用人:谢女士

  出汗程度:中等,腋下易出汗。

  试用部位:腋下

  产品评价:之前对止汗产品并不看好,也没有用过。因为它醇厚、清淡的味道类似小时候用过的雪花膏,所以决定一试。没想到用后感觉很棒!连续两天在早上出门前使用,一整天都没有出汗。虽然第三天在家没有使用,止汗的功效却依然发挥。产品涂抹后立刻被皮肤吸收,没有不自在的感觉。瓶子的凹陷形状也很方便掌握。

  为了走珠接触液体,使用时需高高竖起瓶身,这方面设计不够完美。

  参考价格:23.9元

  曼秀雷敦乐碧男士止汗香体露

  产品说明:有效抑制汗液分泌及消除引致汗味细菌的生长,长时间止汗效果,保持肌肤清新舒爽,用于腋下及大量出汗部位。

  试用人:洪先生

  出汗程度:高级,经常爱出汗。

  试用部位:腋下,脖颈前后

  产品评价:因为爱人比较介意我爱出汗的毛病,所以决定试试止汗露。这款产品是男士专用的,设计上比较酷,香味也比较含蓄,是那种淡淡的香草味。瓶身小巧,方便使用。用后没有油腻感,没有过敏反应,有风吹来时,感觉比较清凉。止汗效果大约在4个小时左右。现在偶尔想起来就用一次,这也是对别人负责任的表现。

  不足之处是止汗效果不明显,因为没有成分介绍,不知止汗原理是什么。另外产品设计比较青春,成熟些更适合我。

  参考价格:22.9元

  杰士派冰点香体喷雾(清凉柑橘香)

  产品说明:含薄荷精华,瞬间冷却身体。止汗成分减少汗液分泌,抑制肌体异味。含多酚精华温和保湿配方。

  试用人:白小姐

  出汗程度:中等

  试用部位:手、腋窝

  产品评价:这款产品我基本满意。首先因为它含有薄荷成分,使身体非常凉爽舒服,体温好像立刻就降了下来,感觉冰冰的。另外,它的香味是淡淡的柑橘味道,很适合这样炎热的夏天,喷后心情不错。另外,这种水剂型产品易被皮肤吸收,不用等它干。

  除了以上优点,它的止汗效果自我感觉不十分明显,不知是不是这几天太热的缘故。腋窝处止汗效果比手上要好,但用后一会儿就又有汗了,感觉维持时间不长。

  参考价格:23元
专家支招 适当止汗 减少夏季皮肤疾病

  皮肤科医师 崔羽立

  夏天天气闷热出汗多,许多人易患皮炎,看皮肤科的病人比较多。这其中很多人是因为对自身汗液敏感,由汗液刺激引发了皮肤炎症,用指甲搔抓后还易导致真菌感染,如汗液刺激皮炎、汗疱疹、痱子、汗腺炎、间擦疹等都是夏季多发疾病。症状表现有皮肤局部变红、瘙痒,有的还有疼痛感,出现花斑癣等。所以夏季保持皮肤干爽、适当止汗对皮肤的健康有一定好处。

  为了抑制汗液过多分泌,可以选择一些对皮肤无刺激、安全的止汗产品。有些人担心使用止汗产品后皮肤就无法正常散热了,实际上,只要不将它们在全身使用,小面积的止汗不可能抑制所有汗腺分泌汗液,正常排汗不会受影响。除了使用各种止汗产品,出汗后及时清洁皮肤同样重要。尤其在那些皮肤皱褶多的地方,如腋窝处,大量分泌的汗液不容易迅速蒸发,这时候洗澡是最有效的手段。但要注意洗澡水的温度要适中,不要过烫,浴液也要尽量减少使用,以免刺激皮肤。用清水冲洗皮肤即可。

  出汗可以调节体温,帮助身体适应外界环境,所以也不要过分抑汗,否则有中暑的危险。
止汗 我有我高招

  沐浴时加点精油

  芳芳 公司职员

  工作了一天,经常是全身粘腻腻的回到家,就想赶快洗个热水澡,但是乏力和汗味就算是洗澡也经常还是赶不走。一次偶然,我在浴缸中加了些芳香精油,精油不仅香气持久,也可以放松神经,而且直到第二天身上还感觉很干爽。夏天温度高爱上火,选择一些含有柠檬成分的精油,即清凉又去火,洗澡时感觉十分舒服。

  保湿喷雾为面部降温

  小白 学生

  我是油性皮肤,一到夏天脸上就又是油又是汗,难看死了。我曾经试过吸油纸,用后虽然脸上的油光不见了,但却不能为皮肤降温。于是我就使用了现在常用的面部保湿喷雾,用后感觉效果不错,脸上凉爽了许多,油和汗也没有了。但是提醒大家:使用喷雾后一定要用面巾纸擦干,否则喷雾中的液体会带走皮肤中的大量水分,使皮肤出现干纹。

  选对适合的袜子

  阿玉 财会人员

  我从小就是汗脚,天气越冷越爱出汗。因为这个,我冬天都不敢穿太厚的靴子,怕脚捂得慌。听别人说汗脚的人要穿棉袜子,但到我这儿就不灵了,因为棉袜吸汗力强,湿乎乎的袜子反而让我更难受。现在,我一年四季都穿丝袜,因为它不吸汗,就算脚上出了汗也没有太难受的感觉。当然,要是有条件把脚时常拿出来晾一晾最好,但别让同事发现呦。

  随身带块小手帕

  小雨 学生

  因为手心爱出汗,特别影响课堂上记笔记。不仅握笔时手会打滑,还经常洇湿笔记本,搞得每页纸都皱巴巴的。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在手下垫一块手帕,它可以将汗和纸隔离,也可以吸走一部分手心的汗,效果挺不错的。

  心静自然凉

  阿伟 自由职业者

  对付出汗,我觉得还是那句“心静自然凉”的老话最有理。心情平静不烦躁时,感觉什么都好。我平时喜欢练瑜伽,那种平心静气、与心灵对话的感觉在这时最容易体会到。对付现在如此炎热的天气,找个地方静坐、冥想,身体的温度肯定会很快降下来。

  产品使用TIPS

  1.在干净的皮肤上使用,如果出汗后再使用止汗产品,效果会大打折扣。建议在早上出门前或晚上沐浴后将止汗露涂抹于爱出汗的部位。

  2.购买前打开瓶盖闻一闻,挑选出自己喜好的味道。如此私人化的用品,香味也是你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3.有条件的话先将产品涂抹于手腕处试用,以防皮肤过敏等不良反应。

  4.一般的止汗产品都不建议使用在面部,因为大部分产品都含有酒精成分,容易刺激面部娇嫩的皮肤。

  专题撰文/胡欣 静物摄影/谷月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