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F3累加中国制造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6:40  新浪汽车

  本报记者 铜车

  从大众福特看本土化战略得失

  于2005年4月16日业已正式在西安下线的比亚迪汽车F3究竟何时能够进入中国汽车市场,让中国消费者一尝“国鲜”,恐怕是近期国内汽车界的一个共同期盼。近日,先锋车市记者亲赴比亚迪大本营——深圳市进行了专门采访。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旭就国内消费者关注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针对国内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比亚迪F3何时才能正式上市与消费才见面的问题,孙旭介绍,F3轿车正在按计划进行上市前的准备工作,上市时间初步定在今年8月份,这是比亚迪汽车公司的既定时间表。这可能让部分消费者等待的时间长了一些。但孙旭让记者向全国消费者代个问候,请大家再保持一点耐性,因为比亚迪F3是一款值得我们期待的产品。

  记者抓做孙旭放言“比亚迪F3是一款值得我们期待产品”话题,追问比亚迪F3有多少优势值得期待。孙旭说,总体来讲,F3这款轿车累加了中国制造和比亚迪制造的多重优势。而具体来讲可分述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成本优势。为什么要先说成本?因为成本优势是国人最为关心的,它是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佳性价比汽车产品的基础,也就是说它直接关乎一款汽车的最终销售价格,所以要首先提到成本。

  孙旭认为,每一款汽车的成本大致分为研发成本、开模成本、采购成本、制造成本、销售成本和管理成本。比亚迪汽车目前走的是一条自主设计开发的民族品牌汽车之路,由于中国新一代汽车人都抱着一股为民族争光的豪气,所以比亚迪尽管有3000人的轿车研发队伍,但比亚迪的研发成本可以控制在一个很低的范围内,说白了,就是要比直接拿国外设计的现成车型付转让费省得多,再加上比亚迪在开发上走的是一条快速吸收世界大量非专利技术为我所用的路子,这就又保证了比亚迪产品的先进性及与世界同步。

  此外,比亚迪早在2003年就极富前瞻性地收购了北汽模具厂,大大降低了我们的开模成本;在零部件采购方面,比亚迪汽车有比国内汽车合资企业更加灵活的全球采购优势,相反,不少合资企业一直抱着极富保护色彩的内定或参股零部件供应体系不放,造成其采购成本居高不下。除此之外,在资金、管理和销售等方面都是比亚迪的传统强项,因此,比亚迪汽车的综合成本优势是明显的。

  第二,制造优势。说起比亚迪汽车,孙旭认为,不少人会想到比亚迪涉足汽车不过两年,但人们忘记了比亚迪汽车整合的是原兵器总的一份优良资产——陕西秦川汽车。而秦川汽车有10多年的汽车生产历史,不比国内老牌的微车厂家的造车历史短。其中,秦川汽车的很多人都在日本铃木公司接受过严格的专业培训。比亚迪公司整合秦川汽车之后,更是将当今最先进的IT电子产业的质量与现场管理体系向汽车生产进行了移植,使比亚迪出厂的汽车产品工艺和质量都有了可靠保证。

  第三,资本及资源优势。自从2003年1月比亚迪收购秦川汽车之后,业内外都普遍认为,比亚迪进入中国汽车业这潭深水的最大优势是资本,其实这不过是对比亚迪汽车的片面理解,孙旭认为,比亚迪汽车的资金优势是存在的,但作为比亚迪集团向比亚迪汽车输送的最大资源恐怕还是比亚迪电池产业最为成功的国际化资源运作经验,这才是比亚迪汽车最可宝贵的资源后盾。特别是比亚迪在技术与人才上的国际化运作为比亚迪汽车在攻克汽车核心技术打下了良好的整合平台。目前,比亚迪汽车核心技术开发成果即将整体浮出水面。

  第四,体制优势。孙旭介绍,在比亚迪汽车公司,项目带头人制正在突显其强大的创造力优势。即在比亚迪汽车公司,绝大多数项目都实行项目负责人制的专门管理,在项目带头人管理下,其项目带头人的权力比总经理还要大。不少来自一些大汽车公司的技术专家,来到比亚迪公司不到一年,却把过去干一辈子想都不敢想的项目都完成了,因此比亚迪的“体制生产力”在比亚迪汽车得到了最大的激活。

  采访最后,先锋车市记者还想就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比亚迪F3的价格问题进行了一下试探,得到的答复是:F3的价格目前仍是商业秘密。但孙旭认为可明白无误告诉消费者的是比亚迪汽车的定价原则,即累积成本优势,创造最优性价比。比亚迪在汽车上的巨大投入绝不会用F3一款产品来承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