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庆衡:厚积薄发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6:33  新浪汽车

  本报记者 田毅

  12月6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新工厂奠基仪式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路举行,驰骋世界的国际政治风云人物,德国总理施罗德亲临工地发表演讲以示特别祝贺!这一刻,对北汽人来说是扬眉吐气的一刻,更是一展胸臆的一刻。近十年的卧薪尝胆,他们跟随北汽领路人———控股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安庆衡终于笑到了这一天。

  在奠基仪式上,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兼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庆衡仍然以他特有的学者风范,发表着自己略显谦逊的“看法”:“北京奔驰—戴·克公司新工厂的奠基,是北汽控股和戴·克这两个二十多年的好伙伴、老朋友继续扩大合作的成果,一定会结出‘双赢’的硕果。”

  几年来,记者在国内媒体上读到有关安庆衡的报道不多,这与安庆衡虚怀若谷、善于后发制人的个性有关。人们都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北汽走入了成立以来的历史最低谷,濒临破产边缘。埋头苦干,浴火换型、凤凰涅槃成为北汽人惟一的选择。也正是在这样的时候,历史将振兴北京汽车工业的重担传递到了安庆衡肩上。

  安庆衡喜欢将2000年以产权改造为核心的企业换型变革比喻为北汽的生死年,这一年正是北汽集团实施以产权为纽带盘活存量资产让北汽再度焕发生机的羽化期,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引进民营资本和机制,成立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以配股的方式,将北汽摩公司怀柔冲压厂的优良资产投入到北汽福田公司……

  而为北汽集团顺利度过这一关键时期的是,此前北汽福田作为全国跨地区资产重组实现强强联合的一个典型已完全整合到位:1994年初,以山东诸城的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小车辆厂在履行规定的法律程序后,成建制无偿并入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1996年8月28日后,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又由北汽摩公司、江苏常柴集团等100家法人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北汽福田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这一系列运作是成就“北汽福田发展模式”的关键,为北汽集团此后全方位的实施产权改造发挥了标杆与示范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在北汽集团最为困难的时候,福田汽车公司无论是在市场经营上,还是在信心方面,都为北汽集团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2001年,产权改造与存量盘活基本到位后,北汽控股与克莱斯勒公司顺利续签了30年合作协议,这不仅为北汽稳住了脚跟,且为北汽集团此后进一步伸展两翼的伏笔。

  此间安庆衡亲自发动并主导了“北京现代”项目的谈判,并取得历史性成功。2002年10月16日,由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成立了总投资达24亿人民币的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这一合资合作可以说彻底改写了北京汽车的制造历史,也从根本上扭转了北汽在中国汽车产业格局中的“非主流”地位,结束了北汽不造轿车的历史;而且,北京现代在国内还创造了当年上市销售5万辆,当年赢利的“现代速度”。安庆衡在总结“北京现代”项目时十分谦虚地表示,我们与韩国现代的合作也许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却是最适合北京、最适合市场、最适合消费者的项目。

  与此同时,安庆衡又马不停蹄地策划和领导了北汽与奔驰公司的重大谈判,即所谓的“北汽奔驰”项目,该项目于2004年10月28日正式获国家发改委的批准,11月26日在德国北方城市不来梅,北汽控股公司和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就增资生产梅赛德斯 奔驰轿车举行了签字仪式。增资合作合同中确定了新组建的公司新增注册资本1.4368亿欧元,中外双方各占50%%股份。合资初期,生产E级和C级轿车2万辆,合资期限为30年。届时,一座拥有世界汽车制造业先进技术和最优秀品牌的轿车厂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成。至此“北汽奔驰”项目已尘埃落定,而在安庆衡心目中的“最好的项目”是否就是让人们企盼已久的奔驰?此刻我们尚不得而知。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北汽奔驰项目的落地,让北京汽车的大局已呈现鲲鹏展翅之势,2004年产销超过50万辆,销售收入500亿元几乎已成事实,2008年,实现产销100万辆,销售收入达1000亿元的宏伟目标让中国的任何汽车巨头均不敢小觎。

  004年12月09日 10:37:54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