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为有偿拍卖车牌立法与国家规定不和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5:25  中国青年报

  本报杭州7月13日电 《浙江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草案)》正在此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草案》首次立法允许“部分小型客车号牌号码实行有偿公开竞价”条款,因被指与国家有关部门规定不合而惹人关注。

  据了解,早在2003年,公安部推出的30条便民措施明确:车牌号码一律实行电脑公开自动选号。2004年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除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外,任何单位不得对汽车消费者强制收取任何非经营服务性费用。

  有舆论认为,浙江的条款与上述规定显然不合,同时,有偿拍卖车牌涉嫌政府权力滥用,有违法律公平、公正原则。

  浙江《草案》规定,有偿使用的小型车牌不得超过总数的20%,所得款项全部纳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据了解,基金由财政拨款、未投保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车辆的罚款、机动车号牌号码竞价款、社会捐助款以及国家规定的有关资金共同组成。

  据了解,去年5月1日起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设立了“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制度。规定在一些交通事故发生后,有些肇事司机无经济赔付能力,或在车祸中丧生、逃逸,由该基金先行垫付抢救费用和丧葬费。但由于法律没有明确规定资金来源,一年多来该基金一直处于空转困局。浙江省政府法制办一位官员认为,通过拍卖车牌号筹措资金,以救助事故中的弱势群体,不失为一种务实的做法。“与其暗中买号,不如整合优势资源,公开拍卖吉祥车号。”浙江省公安厅有关人士则称,这体现出法律条文保护弱者的精神。

  据悉,就是此次对这一条款的立法,“当初内部讨论时也有分歧。”浙江省政府法制办工作人员坦言:政府部门拍卖“吉祥车牌”,是否是迎合了社会上某些人的迷信思想?同时,有钱人就能随心所欲地挑自己喜欢的号牌,没钱的人却被剥夺了原来有可能通过摇号获得好号牌的机会,是否有失公正?但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希望把救助基金搞起来,那样会令更多的百姓受益。”

  无论此举是利大还是弊大,“作为已有明确规定的国务院部门规章和文件,地方性法规与文件是否可以与其相抵触?”浙江一位法律专家称,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目前,浙江省法制办正广泛征集社会公众意见,并将于7月20日举行该草案的专场听证会。有关人士认为,可以预见,该条款无疑将会是各方争论的一个焦点。 本报记者 董碧水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