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品牌再次被擦亮 宝马奔驰是陌路还是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1:02  中华工商时报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奥迪的中国之路一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新奥迪A6L一经出场便赢得了众多赞叹,家族血脉相传的贵族气质在这款车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加长近10厘米的车身更成为一大焦点。“身材膨胀的背后是正在膨胀的野心”,赞叹之余,有人隐约感觉到了什么。两个月后,新奥迪身价公布,一时间有人欢喜,有人忧。“奥迪到底要干什么?”同为德系车的宝马奔驰拍案而起。

  彼此是陌路还是对手

  同为德国的豪华车品牌,宝马和奔驰在中国却一度否认奥迪为其竞争对手,好象奥迪早早进入了中国,就因此跌了份,没想到,奥迪棋高一招,提前6年占领了中国豪华车市场,而当宝马、奔驰再做国产时,奥迪早已坐到了国内豪华车市场霸主的位置———国内保有量已经超过20万辆,占据了超过65%的高档车市场份额,并逐渐达到了70%的买主是个人消费者。奥迪用品质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信任和青睐,同样,在德国奥迪也连续两年在总销量上超过了竞争对手,特别是在顶级豪华车市场上,已经与对手并驾齐驱。

  奥迪一位负责人曾非常自信地说:“奥迪有足够的自信在其他任何市场上赶上并超过竞争对手。”作为一个不断在进步的豪华车品牌,作为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奥迪让宝马和奔驰被迫认识了这样一个事实:奥迪是不可轻视的对手,在德国是,在中国还是。

  当宝马也开始国产时,当宝马也开始大幅降价时,当宝马频频被称为“暴发户之车”时,奥迪终于听到了一个久违了的声音———“奥迪才是宝马在国内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在公开场合说出了这番话,这是宝马高层首次更正自己的态度。而宝马公司首席执行官赫尔姆特·潘克则更显豁达:“近15年来,奥迪取得了惊人的成绩,它们一直希望成为世界公认的知名品牌,如今它们成功了。”

  奥迪品牌再次被擦亮

  对手的赞赏与肯定,并不是奥迪最想要的,因为奥迪有自己的目标和更高的追求。

  新奥迪A6L超过宝马的售价,曾一度引来了众多非议,很多人认为奥迪此举就好比走上了钢丝绳,前景难料。事实是如此吗?对于一个在中国市场已经耕耘多年的成功品牌,真的是如此没头脑吗?记者近日拿到的一组数据是:新奥迪A6L自6月22日正式上市以后,在北京的日销量平均达到了100台,在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均出现了火爆的销售场面。在北京一地的日销量即达到了100台,这是怎样一个数字!看来部分人事先的担忧是多余的,无论从价格还是外形,新奥迪A6L都迅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奥迪的睿智和气魄同样又给对手上了一课。品牌价值是高端市场营销的核心,而如何使用价格策略则体现了品牌自身的自信程度,奥迪高调推新车,正表明了它在中国市场的自信,对自身品质和品牌的自信。

  当不少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迷茫无措时,奥迪在不断向金字塔尖前行的路上,用它多年的经验和对中国文化的了解,率先摸索出了最适合中国市场发展的路。不仅如此,不容置疑的是,奥迪在车市最敏感时期,挽救了中国豪华车市场,挽救了豪华车在国人心中的地位!试想,如果奥迪也纠缠在价格战中,几大豪华车品牌必将纠结得更加混乱不堪,长此以往,每一个品牌的价值最终都会贬值,中国豪华车市场最终的局面就是,再没有一辆真正意义上的豪华车,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也将不复存在。显然,奥迪在中国成功的意义已远不止是一个品牌的成功。

  钻石是不能叫卖的

  奥迪与宝马、奔驰的竞争从德国本土转战到了中国市场,在这块熟悉的土地上,奥迪显得很是游刃有余。奥迪借助新A6L为自己的品牌狠狠地充足了电,这里我们看到的不只是奥迪的自信,还有它对自身品牌的珍惜,它深谙“钻石是不能叫卖的,也不能批发着卖的”道理。

  看似简单的道理,却被很多人忽略了。宝马国产后,业内一直认为这会对奥迪构成压力,但结果却出人意料,国产宝马上市后,奥迪的销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提高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国产褪去了宝马的光环。而宝马为挽回市场,又接连降价,虽然短期内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其品牌的光泽却进一步暗淡,曾经的追随者被大幅降价所伤害,潜在的消费群又对产品本身实际的价值产生了怀疑,如此以来,形成了恶性循环,品牌忠诚度也就无从谈起了。

  奥迪在中国的每一步做得都非常严谨、细致,就如它的产品,就如德国人的性格,这也让它赢得了大批契合度非常高的客户群体。而同为德系的宝马、奔驰,进入中国,却显得心有余力不足。也许是因为还不了解中国文化,进入中国市场时间尚短,感觉上打法总有些混乱,对目标群体的定位也很含糊,宝马年初大降10万时,甚至打出了“宝马从未离你如此之近”的广告语!对于豪华车品牌而言,只有高品牌才能稳定市场,或者说高价值才能稳定市场,宝马正在危险地向金字塔的下游滑行。奔驰即将国产,不知宝马的前车之鉴对它是否是个提醒。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是钻石的魅力,这也应该是豪华车品牌的魅力。(翟亚男)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