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9月率先实施国Ⅲ标准 OBD同步推迟一年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8:57  经济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会报道 从7月1日起,北京市已正式实施国Ⅲ车用燃油标准,然而对于何时实施国Ⅲ排放标准一直没有明确的时间表。7月8日,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副司长李新民在日产汽车公司与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共同签署《OBD技术与在用车排放管理研究》项目合作备忘录时透露,目前北京率先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已具备一定的条件,油品及相关的检测和监测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预计今年9月将在全国率先实施。

  与此同时,李新民还透露,由于国Ⅲ排放标准只有与OBD同步使用,才能真正地起到降低排放、减少污染的作用,但由于目前国内的油品含硫量较高,油品质量并不能适应高标准的排放要求,再加上汽车生产制造厂商在技术准备方面还需要有一段时间,因此OBD同步使用尚需推迟1年。但他同时强调,“OBD的同步强制使用,一直是国Ⅲ排放标准的一部分”。

  据介绍,OBD系统是On Board Diagnostics的简称,中文翻译为“车载自我诊断装置”。这个系统将从发动机的运行状况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就会马上发出警示。OBD系统是国际上在用车排放管理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同时也是我国实施第三、四阶段排放标准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此次国家环保总局与日产汽车公司开展OBD的新项目合作,国家环保总局将利用日产汽车公司在OBD系统研究方面多年的研究经验和领先的技术,与日产汽车公司就OBD技术与在用车排放管理方面展开合作,以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排放标准体系,规范国内汽车排放标准。 据了解,此次合作将在五个项目中展开,包括低排放车辆OBD监测原理、欧洲法规对OBD系统的技术要求、OBD功能性演示试验实效零部件或模拟器的研制,OBD试验认证程序制订和OBD与在用车排放管理、排放缺陷召回等制度方面的相关研究。日产汽车公司将为该项目提供研究经费和相应的技术支持。近日,为进行OBD系统与燃料性评价试验,日产汽车公司向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提供两辆带OBD的欧Ⅳ排放汽车,向北京市环保局提供了带OBD的NISSANAltima轿车。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