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在道上的“千言万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7:04  新民晚报

  汽车工业是人类流水化生产线的典型代表,许多年前正是福特首先将流水化操作的概念由汽车工业带给其他的产业,从而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但凡拥有汽车的人都能深刻了解即便是一个品牌一种型号的汽车,每一辆其实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们的主人都是一个个独立的生命个体,有着鲜明的自我性格特征。当我们在路上的时候,这种差异就会通过车的语汇传达给不同的人。

  刚刚拿到驾照不久的时候我每每上路就总免不了心惊胆战。在小区门前的小路上开也就罢了,一开上大路,听到阵阵汽车喇叭声简直就想落荒而逃,那些时刻平日里稀疏的喇叭声仿佛在瞬间交织成了无数嘈杂的声响……而偏偏路况复杂,没准眼前就会冷不丁冒出个乱穿马路的把人吓得要命,而他本人却还挺逍遥地踱着方步,好似闲庭信步一般。技术高的司机此时可能就贴着身开过去了,车后免不了会传来抱怨声声——“有车了不起呀?!有什么了不起的……”大多数司机当然会选择避让。虽然客观地说是行人先挡了道,但车也总应该先礼让三分,因为生命总是最应该得到珍视的东西。

  喇叭和车灯无疑是司机之间交流的最直接的语言,运用得得当与否也能清晰地透视出每个人的内心。刚开车那会儿我很害怕遇到红绿灯,如果再碰巧自己是转弯道上的第一辆车的话,那真是只能在心底忙不迭地对后面的长龙说抱歉了,因为那时我转弯的速度极慢,搞得不好还可能熄火。这种时候就特别愿意碰见那种彬彬有礼的男士,他会在你身后耐心地等待,等过了这个路口,再优哉游哉地超过去,让你有足够的空裕去好好面对状况,而不是非常不耐烦地在后面乱按喇叭,按得人心烦意乱地,然后临了还会见缝插针般瞅一个机会就噌地超到你前面去,把人吓出一身冷汗。

  最恶劣的莫过于在高架上贴身紧逼般地超车上来,还一路喇叭高鸣,但还没在道上行进几米又转身去逼旁边车道上的车了。这般飞扬跋扈地开车,不仅让周围的人替他捏一把冷汗,还直接影响了其他开车人的情绪。这类人通常觉得比自己开得慢的都是傻驴,比自己开得快的全是疯子,只有自己似乎把握得最有余裕,但实际上他们越这样逞强越无法调整好心态,开车的节奏也就无从把握,虽然可能一时有超越的快感,但这种追逐的游戏实在是太危险了。

  喇叭不能随意乱按,因为它会破坏别人开车时内心的节奏,但有时看似无理的车灯闪烁却可能有着另一层意味。有一次晚上开车回家,因为不熟悉夜路,本来就格外紧张,可那天晚上连着几个路口当我在等绿灯时,左侧转弯过来的好几辆车到了我车跟前就亮几下远光灯,打得我都睁不开眼。一开始还心生抱怨以为是别人欺负实习司机,后来才顿悟是因为自己忘记开车前灯了,那几个司机其实是在提醒我赶紧开灯呀。庆幸之余我不免心生愧疚,后来我也曾用同样的方法提醒过犯了同样错误的同路人。虽然这是一种无声的语言,但在心领神会的那一刻真的会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让人即便是独自开着夜车前行也不会感觉孤单和寂寞。

  赵妃蓉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