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销量增17.2%,价格下降明显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4:5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贺江华 实习生 王薇 谭丽霞

  上半年车市平稳回升

  上周末,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今年上半年车市的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再创月销量历史新高,单月销量达29.68万辆,远远超过5月份24.96万辆的水平。在连续几个月创销售新高后,今年上半年全国共销售乘用车1457290辆,同比增长15.6%。其中,轿车上半年共销售1307380辆,同比上升17.2%,远远超过之前10%的预期,给今年车市的回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持币待购能量释放

  与上半年汽车销量稳步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国内各大汽车企业汽车产量普遍低于销售量,国内车市出现罕见的销大于产的景象。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各大车商共生产乘用车1398447辆,同比增长仅0.6%,远远低于1457290辆的销量。这样全国上半年共消化库存车辆6万多辆,其中仅上海大众一家,今年上半年共消化库存就达4万多辆。随着库存降低,降价声明显降低,持币待购能量得到释放。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虽然上半年有部分汽车厂家宣布降价,但大多数宣布降价的车型实际成交价格均高于2004年年底疯狂促销时的价格。与去年年底相比,今年上半年车价总体上还略有回升。在这种情况下,今年国内车市保持10%左右的平稳增长应该不成问题。

  价格稳定成主因

  很显然,车市价格相对稳定是上半年国内车市平稳增长的主要原因。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36个大中城市的最新监测显示,今年全国轿车市场的价格下降幅度缩小,下降趋势明显放缓。据了解,到今年5月份为止,国产轿车价格环比下降0.36%,比去年同期下降7.93%。其中轿车、微型客车、SUV价格分别比上月下降0.47%、0.74%、0.07%,价格下降趋势明显放缓。国家信息中心产品与市场分析部经济师刘明表示,价格下降是汽车行业的趋势,但稳定的价格是车市回暖的保证。

  上海大众获半程冠军

  具体到企业,上半年销售情况不错的上海通用尽管在6月份以34370辆的出色成绩第四次获得月度销量冠军,但它的上半年总销量比上海大众仍然少了519辆而屈居亚军,上海大众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135859辆。数据显示,南北大众开始止住下跌势头,6月份一汽大众销量达到24892辆,上海大众销量达到24494辆,超过了北京现代和广州本田,上海大众1-6月的总销量则超过了上海通用。如果把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上半年销量相加,德国大众在中国的销量超过了26万辆,依然稳居第一。从车型上看,6月份的销量冠军是伊兰特,当月销量达到1.8万辆。但上半年的“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称号无疑应该颁给夏利,1-6月份它的总销量超过10万辆,由此天津一汽也成为增长势头最猛的企业,上半年销量超过了10万辆,完成其全年13万辆的销量目标应该绰绰有余。东风日产凭着天籁和颐达的良好表现,上半年销量达6.5万辆,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销量。

  MPV增长SUV下滑

  尽管上半年国内车市增速超过预期,轿车、MPV等乘用车细分市场上半年均呈现出明显的增长势头,除轿车增幅达17.2%外,MPV上半年销售6.1万辆,同比增长14.5%。但SUV继续呈现下滑态势。统计显示,上半年国内SUV共销售8.9万辆,同比下降3.8%,是惟一销售下滑的车型,包括郑州日产、长城汽车、长丰汽车、北京吉普等国内SUV企业在内,上半年销量都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北京吉普上半年任务完成率甚至不到30%,彻底告别国内主流汽车企业阵营。事实上国内SUV市场在去年就呈现出明显的下滑态势,今年上半年的萎缩只是延续了2004年的颓势。2003年开始在国内始兴的SUV市场可谓生不逢时,在油价持续上涨,国家又对尾气排放实行更严格标准的情况下,SUV在中国并没有如它期望的那样迎来市场的“春天”。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