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继续革命,试驾06款宝马740Li(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4:5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蔡战文/图

  宝马7系是2001年底推出的第四代,也是宝马家庭中最成功的一代,上市38个月,其全球销量就已经超过16万辆。宝马也许没有想到由此掀起的运动化豪华车风潮会被其他车厂越演越烈———捷豹XJ8、奥迪A8相继在运动化方面走得更加彻底。

  按照宝马一般8年一代车型的周期,新7系已经“车近中年”,是到了该进行一番改变的时候了。2005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2006款7系首次公开亮相,虽然仍属行内所称的“小改款”,但却真正实现了“改心换面”。

  06款宝马7系更加“运动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升级的新发动机,调校更清晰的悬挂,以及空气动力性更好的车身。而油耗、车价基本不变。

  2005年的上海车展上,06款宝马7系首次在中国也是在亚洲公开亮相,短短两个月后的6月21日,06款宝马7系正式在中国上市。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的都是属于加长版7系,即Li系列,价格为:730Li基本型94万元,740Li基本型114万元,750Li基本型135万元,760Li基本型177万元。
图:内饰高雅布局合理。

图:换挡杆操作轻巧。

图:可收放后座显示屏。

图:I-Drive控制旋钮操作更方便。

  动力凶猛

  新7系最大的变化在于采用了一系列动力更加强劲的新型发动机,与此同时,实现了更高水平的燃油经济性。

  除旗舰760外,其他发动机均已升级:745Li排量从4.4升提升到4.8升,名字变成750Li;3.5升V8的735Li升级为4.0升的740Li,入门级的730Li排量虽不变,但也换了一台全新直6机器。值得一提的是,全系列新发动机在提升动力的同时,也比原来有更低的油耗和排放。

  06款740Li的4升V8发动机,除了采用宝马Double-VANOS双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外,还采用了可无级调节的Valvetronic电子气门驱动机构,使耗油量和排放显著降低。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25kw,最大扭矩达390N·m,这样强劲的动力,让740Li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6.9秒!

  试车时,第一脚给油就可以感觉740Li动力凶猛!新发动机保留了在低转速时就获得大扭矩的特点,即使转速在1500rpm时,依然感觉非常有力,在不长的试车路段上我们轻易就可获得破百公里的时速。

  豪华与科技并举

  06款740Li的车身数据变化不大,车长为5179mm,略长了10mm;车宽保持不变,依然是1902mm;车高略有降低,为1484mm,轴距为3128mm。06款7系操作台可提供相当完善的信息,使驾驶更轻松。试车过程中,除速度、转速这些常用数据外,还可以直接在组合仪表的小显示屏上看到油量剩余可行公里数逐渐减小。

  新的驻车距离报警器(PDC),也非常实用。这套驻车距离报警系统,不但能探测车后障碍物,也可探测车前障碍物,灵敏而准确,甚至倒车时只看PDC也能保证不出意外。

  06款7系依然保留了“按钮式”电子自动“手刹”系统,用起来更方便省力。六前速的手自一体变速箱的换挡杆依然放置在转向管柱上,拨弄起来也轻巧;740Li虽然采用了按扭式启动的仿佛,不过还是需要插入一张卡式“钥匙”。

  I-Drive更易操作

  06款740Li的配置特别强调对后排乘客的照顾。后排座椅扶手上,一套I-Drive控制按钮让后排乘客同样可以控制车上I-Drive系统,为此还配备了可收起的后排中央显示屏;后排座椅同样是多项电动可调的,和前座椅一样拥有通风、加热功能;此外,后车窗还配有电动遮阳帘,既防晒又保护隐私。

  7系的I-Drive其实是宝马最复杂的版本,比5系和6系复杂一倍。但是加入“menu”键后,返回主菜单比以前容易得多。针对性的改良还包括将常用的CD/收音机切换从I-Drive菜单里移到音响面板上,以按钮直接操作,留在I-Drive里的都是一些软件设定之类的不常用的功能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是进口车,但中文已成为I-Drive系统的可选语言之一。

  底盘悬架采用超轻铝制

  7系列轿车的整个底盘和悬架,包括盘式制动系统的制动钳在内,均采用超轻铝材制成。非弹簧支撑质量的减少和更轻零件造就了底盘更加敏感的反应,从而使7系列轿车的底盘和悬架一方面具有极高的灵活性和运动性能,另一方面又具有极佳的舒适性,从而做到了两全其美。

  虽然这次我们试驾的标准版740Li并没有装备为选配件的主动防侧倾系统(DynamicDrive)和电子可调减震器(EDC-C),但过弯时车辆侧倾之小和行驶之稳定,让我们忘了正在驾驶的是一辆轴距达3米多的大车。

  宝马轿车出色的制动能力可以说是其最优秀的传统,顶级7系自然更加出色。740Li装备了以前745Li装备的制动系统!前、后大口径通风碟也保证了即使在高速连续制动的可靠性。

  试车中,进行制动时,740Li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点头现象,我们能察觉到的是整个车身都稍微下沉,身体并不会猛烈向前冲。
图:组合仪表富于动感。

图:新型发动机动力强劲。

  三点小遗憾

  在我看来,06款740Li有三点小遗憾:一是没有装备欧洲市场上可选装的三辐式运动型方向盘,采用的还是有些四平八稳的四辐式方向盘;二是新7系并没有采用宝马的主动转向系统(负责底盘研发的工程师的解释是,该系统要和前桥特别匹配,而在现成的7系前悬挂上很难进行改造);三是中国市场上的06款7系没有“运动驾驶”模式可供选择。

  记者小结

  都说宝马是驾驶者之车,不过06款740Li可以说既是驾驶者之车,又是乘坐者之车。优秀的行驶平稳性和良好的隔音性,加上完善的配置,使其成为绝对出色的豪华轿车。同时,凭借对油门踏板反应迅速的高转速、高效率发动机,出色的全铝底盘又使其成为极具运动性能、充满动感的运动轿车。

  其他媒体评价

  《汽车导报》:7系原有的优点包括精细用料、扎实做工、高科技操作感、宽大无比的空间全都得以保留,新的外形不但有新鲜感,也更易让人接受,其在行驶性能上重回同级第一运动性的地位,而舒适和豪华感丝毫没有削弱。

  《汽车族》:06款7系更运动、更时尚。它不是单纯地以自我为中心坚持宝马的造车风格和理念,而是更加贴近消费者,所有的改进都是针对消费市场的,这也让新7系显得容光焕发、富有亲和力。

  ……尽管宝马7系列并非完美,但他就像一座藏有无数宝藏的宝库,既对过去宝马优秀的造车科技有着良好传承,又为所有的汽车制造商展示出未来宝马汽车的风格和品位。

  《座驾》:新7系是真正的宝马,操控性和驾驶乐趣之类的宝马传统样样不少,哄得喜欢驾驶的车迷非常开心;另一方面,新7系是高级豪华车的典范,能够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巨大的空间和全面的舒适。以前的车主热爱7系,以后的2006宝马7系将回报车主更多的爱。

  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发动机型式:V型8缸32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喷射(Double-VANOS)

  发动机总排量:4000ml

  最大功率:225Kw/6300rpm

  最大扭矩:390N·m/3500rpm

  变速箱:六前速手动自动一体化变速箱

  驱动型式:前置后驱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