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潮流之士--试驾雪铁龙C5 3.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4:24  汽车导报

图为雪铁龙C5 3.0外观

  强:外形精细,科技装备多,空间讨好。

  弱:操控乐趣稍弱。

  以科技来招徕顾客的中高级车在市场上并不罕见,但满载科技的同时又不失浪漫情怀的车就为数不多了,雪铁龙新C5算是其中的代表。

  其实说也奇怪,雪铁龙官方宣称2004 年巴黎车展上亮相的新C5只是车型中期facelift(小改款),但车厂在新C5上所作的改进幅度之大已经远超一般意义的Facelift,颇具成效的改进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全新一代了,这样务实的行径是否预示着雪铁龙在中高级轿车发展上找到了新路向呢?

图为雪铁龙C5 3.0外观

图为雪铁龙C5 3.0外观 

  外形:精致之笔

  谈及汽车的地域色彩,外形自然是最好的表现形式了,新C5的整体造型基本维持了2001年前刚亮相的C5那种神髓,外抛的车身曲面和略微厚重的形态,一派大气、高雅的气氛,有着很浓郁的法国车特色——追求浪漫、不羁。只是新C5新鲜元素上看到了车厂在着力让该车变得更具明星相,前后灯组一改旧款车型略现简单的设计,旗帜鲜明地运用了新C4开创的“飞去来器”形状,结合双人字形标志发展出的前进气格栅,都使整个车身好像被点亮般振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后保险杠之间加设了一条显眼的镀铬饰条,虽然不是什么创意发明,但不失为提升形象的一技妙计。在车身前方、侧面都有飘逸的棱线作带动,许多以前容易被忽略的边角位置在新C5身上都得到了细心处理,种种迹象表明新C5在走一条精致化道路,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宽大车身形态所产生的臃肿感,整体节奏更趋流畅、明快。

  行车:畅快之调

  畅快感是我在试车过程中一直挂着嘴边的形容词,相比起很多3.0升级别的车型来说,新C5的动力输出强调的是平顺和镇定自若之感。尽管结合可变正时系统(VVT)的发动机能爆发出210bhp,但源于Aisin公司的六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分配后,似乎在有意将动力排布得更合理,梳理得更温顺。新C5无论是起步,还是途中二次加速,性能表现都是稳定可嘉、处之泰然,配合良好的隔音效果,不会让人有任何躁动感。如果你执意要让它激动起来,必须重踩油门,变速箱连续Kick Down两挡以上,清晰可辨的推背感还能明确地告诉你:“我要带你驰骋公路啦。”

  为了照顾一些对运动化有特殊诉求的车主,车厂特别为新C5设置了两套运动化设定:一套针对悬挂,一套针对变速箱,都是通过按动中控台上的两个“Sport”按键来分别起动。在实际行车中发现,悬挂在运动模式下的偏软特性并没有发生性格上的差异,与一般状态下没有很大分野,只是在相对高的速度过弯,才体会出比平时多一分的支撑力度,车身倾侧幅度会更小;变速箱的运动模式应用则与一般车型别无二致,都是通过提高转速换挡来榨取动力。考虑到两套设定都是为了获得更运动的行车表现,功用基本是一致的,大可同时使用,因此车厂在设计时也没有必要将之拆分。而且令人诟病的是悬挂的“Sport”按钮开启状态和仪表板中的挡位显示在白天都只有微亮的灯光,不容易看清楚。

  换挡:灵活之魂

  雪铁龙轿车富操控乐趣的特点是由来以久的,所以特意在复杂多弯中快跑了一段,让它的操控性现形。可能是照顾到豪华车身份,我手上这部3.0升版本已经装上了电子助力转向,而非传统的机械助力。如同许多电子助力系统一样,转向的反应比以往雪铁龙车型要来得轻盈顺滑,也更趋向科技化一些,但传达的路面信息和转向反应似乎没有从前那么直接、清晰,每次入弯要多留点心思去顾及弯道的深浅,再决定多少转向幅度,使得动静间少了几分敏锐。幸好雪铁龙有看家绝技——尾轮随动转向,有效地减低了车尾的惯性摇摆,增加了灵活的尾部跟进能力,让我情不自禁地越开越快,甚至忘却自己手握的是一部超过4.7m长的大车的方向盘了。从动态反应来看,我们相信新C5还有潜力可挖,只是源于刻意追求舒适而对操控要求减低了,毕竟新C5与一般家用的雪铁龙车型在设计取向上是有所不同的。

  车厢:闲逸之室

  除了驾驶,奉劝各位还是预留足够的时间去认真体验新C5舒适的车厢感受吧,因为这是雪铁龙工程师“处心积虑”的佳作。得益于1780mm的车身宽度和稍稍外扩的造型设计,车厢内部空间非常充裕,尤其是后座肩部以上“领空”可以让贪婪的车主感到舒适备至,柔软皮质座椅,触感讨好,面积够得上一张大班椅,找寻闲逸的座姿一点都不困难,再配合较软的悬挂特性和上乘的隔音效果,乘客很多时候只是听到多重过滤后的声响和震动。在一些平坦的柏油路上长时间巡航,我甚至忍不住陷入梦乡——当然了,仅限于做乘客的时候。心情好的时候,还可以把玩一下置于流线形中控台的Navidrive彩屏系统,圆形的导航键很轻松就能引导你找寻目标功能,遇到不明或是困难时可以通过“Menu”键及时返回主界面,只是现阶段仅提供英语版本,而且导航地图覆盖面也没有最大化,减低了国内普遍适用性。

  另外,可能源于同集团的资源共享策略,新C5的中控台基本就是标致407那套,按键相对细小而稍嫌繁琐的设计也被一并继承下来了。

  科技:潮流之士

  尽管科技已经是现代化轿车不变的话题,但像新C5满载科技装备的新车还是让人情不自禁地拿去炫耀。首先,也算是老生常谈的是那套已经发展到第三代主动液压悬挂系统,这一科技在雪铁龙麾下已经存在多时,但令人称奇的升降绝技还是让很多途人折服,该系统有自动和手动两种模式,分别有标准、最高、最低三种车身高度可调,车主只需通过中控台按键就能轻松完成,当行进间的车速进入对应区间该系统就自动进行升降切换,对于通过性有提高的同时,科技感也很强烈。此外,顺应欧洲新车设计在安全性研究的潮流,新C5装备了提高主动安全双功能转向氙气前大灯、包括膝部安全气囊在内的七个安全气囊、车速限制器前后停车辅助系统、新一代电子稳定系统(ESP)等,在仪表板上的安全带检测灯分别显示有三组人形标志,说明它在每一个座位上都装有传感器来检测是否坐了人、安全带是否扣上,对安全的考究非常细致,难怪新C5在新近进行的NCAP测试中获得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五颗星和36分(总分37分),法国车的安全性已经到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基准了。需要补充的是,在2004年被热捧的主动偏航控制系统(LDWS)并没有随着新C5一同来华,主要原因是这套系统对道路两边的边缘线有很高要求,就算装在中国版的新C5身上,能够正常发挥功效的机会也不多。

  在新C5系列中还保留了原有的2.0升版本,输出马力143bhp,变速箱为四前速手自一体。虽然动力规格低了,但一样有标配和选配两个型号,2.0选配版的科技装备并不亚于3.0版,而且价格比3.0版便宜近10万,要是你对性能没有过分苛求,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经此一变的新C5,无疑已经魅力大增,买C5不再只是徒有满腔法国浪漫情愫,站在新C5面前,你会找到众多理由将它买回家,甚至你可以拿着装备清单回去说服你爱人:“它够大、够科技、也够安全,再说样子也很有风格啊。”

  导报评价4

  新C5是今年以来最出色的法国中高级轿车,外形在保持法式浪漫的基础上,进行了新颖化的修改,感觉往精致化迈进了一大步。3.0升VVT发动机配合先进的六速变速箱,已经使动力表现较旧款上了不止一个台阶了,而且整体平顺性可令你很满意。主动液压悬挂已发展到第三代版本,但时至今日还予人很强的科技感,对实际行车的适应性和舒适度也大有裨益。安全性通过许多新增设计和改进,几乎达到完美程度,叫人十分安心。配合十分舒适和宽裕的车厢空间,应该能让追求个性的白领精英爱不释手。

  外观

  飞去来器造型的前后灯组非常新颖,外形大气、高贵之余不失精致。

  车厢

  横向空间非常充裕,皮质座椅舒适异常,布局也趋合理。

  动力

  输出平顺,加速反应合理,六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换挡高效。

  底盘

  整体设定偏软,悬挂支撑力尚算足够,只是过滤掉太多行车信息。

  配置

  安全装备非常齐全,主动液压悬挂系统仍是其一大卖点。

  作者:刘志峰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