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喜世:能否转动汽车养护产业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0:55  新浪汽车

  随着汽车在国内的日益普及,汽车服务产业也随之呈现出迅猛扩张之势。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中国汽车养护业产值为370亿元人民币,2005则有望达到450亿元,增长率为22%。可以说这一巨大的市场正处在迅速形成的阶段。

  但不可否认,目前中国汽车养护市场还远未成熟。由于行业标准缺失、产品良莠不齐、服务质量难以保障等问题的存在,都给该行业在短期内能否实现良性增长蒙上了一层阴影。然而,能源产业的旗帜型企业——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却于日前作出了发布“喜世”系列汽车养护用品,正式进军该领域的战略举措。长城选在这一时机进入汽车养护市场,让我们看到其中的许多玄机……

  汽车养护:国内国外两重天

  汽车养护品行业在发达国家是一个早已证明拥有巨大市场活力的行业。根据欧美国家统计,在一个完全成熟的国际化汽车市场中,汽车的销售利润在整个汽车产业的利润构成中仅占20%,零部件供应的利润占20%,而50%~60%的利润是从汽车服务业中产生的。目前,美国汽车服务业的营业额已经超过汽车整车的销售额,其中,美国的汽车美容养护业已占到美国汽车维修行业的80%,产值超过3500亿美元。规模的市场空间、完善的竞争机制、高额的利润产出、成熟的消费观念,造就出众多国际品牌分食汽车养护这一大“蛋糕”的热闹局面。

  在中国,汽车养护品行业同样被誉为21世纪中国的黄金产业,汽车保有量是汽车养护产业的根基。据最新公安部统计数字表明,我国私人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12427000辆。而权威机构分析指出,05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仍将保持17%的高增速,国人对汽车的认识已经从奢侈品转变成大众消费品。而随着我国汽车消费逐步完成由公务消费型向私人消费型的转变,高涨的私人消费热情更为汽车养护用品市场昭示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三分修七分养”的观念日益被更多的“爱车族”所接受,并逐渐演变成实际的消费行为。如按每部私家车每年在汽车美容养护上花费2500元计算,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令人叹为观止的310亿元人民币。

  巨大的商机,高额的利润,理应迅速催熟这一市场。但实际情况却和理论存在较大的差距。与国际成熟的市场环境相比,国内汽车养护行业显得混乱无序。这主要体现在,行业整体缺乏标准,各种产品充斥市场,鱼龙混杂,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均难以衡量;其次,消费者经验远未成熟,难以自行作出正确的选择和判断。

  市场无限广阔但标准失位,消费者需求巨大却缺乏经验。巨大的矛盾使得中国汽车养护市场难以在起步阶段获得更为健康、有利的发展环境。而市场规则的相对无序,也让进入该领域的企业承担了更多的风险。

  长城喜世:“险着”还是“妙手”

  国内汽车养护领域没有真正的主导品牌,更未形成产品梯队。而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选择此时“插手”汽车养护品行业,引起了业界众多预测与猜想。

  据长城高层人士透露:长城润滑油早已看准汽车养护品市场良好的发展趋势,并早在去年年中便已开始进行实质性的资源准备。这其中包括市场调研、对外合作、渠道构建、技术研发等多方面的工作。并确立了以中、高端产品为主,充分利用原润滑油渠道,高姿态进入汽车养护品行业的策略部署。

  众所周知,长城作为全球第四大润滑油公司,一直以来都是润滑油行业的领跑者,在车用润滑油、船用润滑油、工艺用油方面均有不俗表现。然而,长城在主营业务一路奏凯的时候,突然切入一个尚未成熟的市场,难道仅仅是看到未来无比诱人的巨大利润么?

  从长城的业务模式来看,进军汽车养护业的确是着眼于未来至少10年左右的利润增长,但除去利润不谈,此举更是长远战略眼光的考虑。一方面,汽车产业的利润分配将越来越从车前向车后、从制造向服务倾斜。为了在今后10年甚至20年能够始终保持高利润和高增长,养护市场自然成为长城的必争之地,并可借此在保证利润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经营的战略布局。另一方面,汽车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也只是近几年的事情,从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律来看,养护市场将在近一两年中呈现出爆炸性的增长态势。届时竞争将更为残酷,而对手也必然是众多国际知名品牌。长城抢先进入,将为自己赢得无比宝贵的市场成长与品牌积累的时间,充分体现出前瞻性的产业洞察力。

  而长城自身在技术、渠道、综合实力等方面的优势也给了长城人足够的信心。如果说长城润滑油已经拥有了“航天技术”、“奥运品质”的话,喜世自然也将这一优势顺理成章的继承了下来。去年,喜世产品在部分区域市场进行了试点,反映良好。尤其是在最早实行乙醇汽油标准的东北市场,喜世特别针对乙醇汽油特点而推出的集养护与动力补偿为一体的乙醇汽油清洗王,受到了专业司机们的热烈欢迎。这不仅体现出喜世产品过硬的技术含量,更表现出长城敏锐的技术嗅觉和快速的市场反应。目前喜世全线产品均延续了ISO9002和QS9000质量保证体系标准,及ISO14000和OHSAS18000环境与职业安全卫生体系认证。部分对汽车关键部位提供清洁养护的产品更经过了奔驰、宝马、奥迪等国际一流品牌的权威性功能测试。这给喜世高端产品的形象提供了足够的保障。

  综上所述,长城在拥有核心优势的前提下也有无法回避的风险,但可以肯定的是,长城以此高端产品“搅局”汽车养护品市场,势必加快优胜劣汰,有效地改善行业混乱无序的局面。

  不是结语:即将转动的“产业风向标”

  汽车养护产业标准难以出台有其独特的产品技术原因,但必须同时看到,仅仅拥有标准,还远远不足以令一个产业迅速走向成熟。要改变目前相对混乱的局面,仍需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面共同努力。政府监管部门应在充分尊重市场自由竞争的前提下,积极制定汽车养护产品标准,规范市场行为。而另一方面,企业应摆脱“只求赢利、不谋发展”的想法,有实力的企业更应具备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与责无旁贷的产业责任感,以长远发展的角度将行业做大、作强。而对于消费群体而言,应以规范的产品市场促进消费认知的提高,消费更加理性,才能促使整个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由此看来,长城的举措既是出于企业经营的战略考虑,更体现出作为领导厂商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不管“喜世”品牌前景如何,长城润滑油进入汽车养护品产业的举措,无疑是为行业发展做了一件好事,毕竟更多优质品牌的加入才是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的原动力。可以断言,长城喜世的推出将昭示着中国汽车养护产业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阶段,其“产业风向标”正缓慢但坚定的转向健康与成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