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丰田工厂年底完工 新佳美首推2.4升排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7:53  第一财经日报

  6月底,随着日本丰田汽车株式会社副会长张富士夫秘密访问广州丰田、广汽丰田发动机工厂,备受业内关注的广州丰田第一个乘用车项目国产新佳美(CAMRY)有了具体的投产时间表。张富士夫在会见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时对外透露,首款国产丰田佳美将确定在明年5月左右正式下线。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位于广州市南沙开发区的广州丰田工厂看到,广州丰田整车项目已开始设备安装,厂房钢架结构已基本建立完毕,周边配套零配件工厂也在积极建设之中。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保证新佳美明年顺利下线,在建所有工程将保证在今年年底完工。

  工厂雏形已现

  7日,记者来到广州南沙开发区南阁镇广州丰田的在建工地。工地上尚未来得及清除的杂草在风中摇摆不定,不时传来阵阵蛙鸣,与一墙之隔广汽丰田发动机公司紧张开工的情形相比则显得冷清、单调和杂乱。

  远远望去,未来的厂房钢架结构都已建立起来,屋顶、墙壁都已成雏形。据广汽丰田发动机公司综合管理部人士透露,广州丰田目前建设已经“基本上差不多了”。水、电、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已无大碍,天然气管道也已铺好。“估计不久就可正式入住办公了。”这位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丰田依然在广州番禺区的中国银行大楼里办公,设在工地上的一排临时办公区有望于近日脱胎换骨,成为公司正式的办公室。据广汽丰田发动机这位人士透露,与广州丰田整车项目工厂隔路相望的14家零配件厂目前也在积极兴建。而发动机项目的配套工厂已经建设完毕。

  据了解,由于广州6月份阴雨天气的影响和工厂设计的变更,多少影响了广州丰田项目建设的进度。随着明年投产日期的临近,广州丰田显然加快了工厂建设的进度。在短短的两个月里,日本日野汽车公司近藤社长,丰田汽车专务董事、丰田家族唯一的高管丰田章男,丰田副社长张富士夫纷纷来到广州南沙丰田整车项目工厂参观,正表明丰田对广州项目的重视在加大。

  佳美5月下线

  广州丰田生产的是第5代新款佳美,该车最新造型目前尚未公布。据了解,该车与花冠并列为丰田在海外销售量最大的车型。记者从进口车市场获悉,目前进口的05款佳美价格有所下调,价格在33.50万至36.50万元之间。

  记者从广州丰田获悉,广州丰田起步规模为年产10万辆,明年将先后推出2.4升、2.0升两款车型。最早于明年5月份左右首先出场的将是2.4升排量的,2.0升排量的车型则会在明年晚些时候上市。广州丰田一位人士表示,明年投产的国产佳美的定价将非常到位,相当具有竞争力,但具体的价格目前尚不能透露。

  广州丰田自建销售网络的计划一直吸引外界关注。随着国产佳美的下线脚步逐渐逼近,广州丰田和一汽丰田相互独立的销售网络也正在逐渐成形。据广州丰田销售部市场担当部长张军元透露,销售渠道建设目前“正在顺利进行”,首批国产佳美上市时将拥有的近100家销售商申请已经结束,这些未来经销商的代理资格目前正在审核之中。

  另据了解,首批广汽丰田发动机产品已于上个月出口日本。广汽丰田发动机综合管理部徐先生向本报记者透露,出口日本的首批用作“号试”的发动机产品在经过检测后,将为10月份的正式量产下线作准备。

  据他表示,广汽丰田发动机设计年产30万台,今年预计生产16800台。所产发动机直接针对日本丰田公司,其中三分之一产品为以后投产的广州丰田公司提供,其余三分之二将出口日本。据了解,丰田发动机项目和整车生产项目的“一墙之隔”,主要考虑的也是“节约成本、资源共享”。

  而随着投产日期的临近,广州丰田也在逐渐加大对人才的招聘力度。在6月中旬、下旬及7月上旬,广州丰田连续三次在当地媒体上发布了较大的招聘信息,其中生产管理部的仓管、物流、零部件采购、生产计划人员,制造部的涂装车间、总装车间、车身车间人员,销售部,生产管理部人员成为此次招聘的主流。(本报记者李村发自广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