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族》第七期--丛林骄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8:22  汽车族
《汽车族》第七期--丛林骄子(图)

《汽车族》第七期封面

  今年富士重工推出了2006款森林人,于7月1日在中国上市。中国和欧洲是这款新车的第一批海外市场,由于船期的差异,新车最先到达中国,而且机缘巧合,我排在试驾记者的一号,因此我就成了除日本本土和此次活动的相关工作人员外,2006款斯巴鲁森林人的全球驾驶第一人!

  有人曾将森林人比喻为“儒雅的骑士”,这很合适,因为在他雅气清秀的外表下面是一颗渴望驰骋的心。而我更愿意把他比喻为“回到都市中的人猿泰山”,毕竟在斯巴鲁品牌下,还有翼豹、力狮、傲虎这些 “丛林猛兽”与这样一个“城市打扮”但充满野性的“人”为伍。今年,“泰山”又是以什么样的打扮来到我们面前呢?

  与老款车型相比,2006款森林人保持了该车系一贯的紧凑身材,但通过几处改动,变得更加秀气,更有现代感(泰山在城市生活久了自然是越发时尚嘛)。他没有近一两年来市场上的几款新车型那种张扬的风格(当我们的车队在青岛市区穿行时他的回头率不算高,也许能证明这一点。但也许是因为青岛人新车好车见得太多了?),很适合追求个性但又保持低调的人群。在总体设计语言上,车尾和轮辋中心的“SUBARU”字样换成了六连星标志进气格栅由原来的梯形三格式变为六格式,梯形角度略微加大,并去掉了单独的外框,与发动机舱盖之间的整体感更强发动机舱盖两端由原来上挑的弧线改为削去两角,车灯后角上挑,有些 “丹凤眼”的感觉;保险杠上沿和两端通过弧线融入了车头的整体,原来外露的车灯清洗器变为隐藏式。这些变化使森林人少了些 “粗汉”的感觉,多了几分秀气和稳健。

  车门玻璃仍是斯巴鲁一贯的无框式,放下玻璃,开关车门之间俨然有驾驶敞篷跑车的感觉。C柱由黑色改为与车身同色,从视觉上将乘客舱与行李舱分开,符合现代 SUV的潮流。后窗下沿增加了与车身同色系的金属装饰条,尾灯由原来的横向窄条式变为圆灯,与车头风格遥相呼应。往车内放行李的时候,发现开关尾门都很轻松,不像多数SUV,开门时费力,关门时最后要使劲摔一下或推一下。

  打开车门,眼前一亮:内室色调从老款车沉闷的全黑变成了黑/浅米双色调,在保持运动风格的同时增添了高档轿车般的舒适感。坐到驾驶座上,位置好像不大合适,习惯性地伸出左手去寻找这个档次的车上应有的电动调节按钮,结果略感失望,新款车的座椅调节还是手动,有六向可调,虽然可以让每个人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但电动调节似乎更符合他的身份。亮闪闪的银灰色中控台非常养眼,各个开关按钮的做工之精细可以说到了无可挑剔的地步。发现手枕是个有趣的地亢最顶层可以前后挪动以适合不同身材的驾驶者;抬起第二层向后翻,下面是个小杂物盒,后翻部分则是两个杯托,使车内的杯托总数达到了7个;再翻起小杂物盒,下面还有个12V电源。众多功能的巧妙组合和操作的便利使人不由赞叹设计师的用心构思。后排座椅为40/60分拆式,可向前折叠放平,折叠后的储物空间接近1630升。

  静态体验的感觉令人满意,开起来会怎么样呢?国内市场上的2005款森林人只有2.0升177马力涡轮增压一种发动机配置,为了拉开差距、满足不同用户的需要,2006 款提供了2.0升158马力自然吸气和2.5升230马力涡轮增压两种发动机。我第一个开着2.0X上路了。

  这次试驾的道路是青岛市黄岛区的一条环岛公路,全长近18公里,综合了长直枕上,轻踏油门,这辆森林人便在蜿蜒的环岛路上跳起了轻快的华尔兹。2.0X配备的是4速自动变速器,只要给油不是很猛,会在4000转/分时准确换挡。由于有ETC动力输出控制系统,换挡时没有顿挫感,如果不是转速表指针猛然下降,几乎意识不到换挡。除了在较长的直线路段上体验加减速和穿过村庄,我一直将车速保持在60-80公里/小时,发动机声音很柔和全新的ACT- 4全轮驱动系统在四个车轮上都装备了传感器,对车身状态更加敏感,能更好地分配四个车轮上的驱动力,转向动作准确,加上力度适中的液压转向助力,在这样的速度下过弯也不必紧张地两手把握方向盘。

  第二圈,我换上了2.5XT。与2.0X相比,除了动力上的差异,2.5XT在发动机舱盖上多了进气口,下面也加了发动机罩。前大灯改为HID氙灯;为了提高驾驶乐趣,变速器为SPORTSHIFT 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车轮也从16英寸长到了17英寸。车猛了,驾驶风格自然也要相应变化。这次的动作是双手紧握方向盘,肘部紧贴在身体两侧。为了欣赏斯巴鲁车特有的Subaru Sound(斯巴鲁之声),不听音乐了。猛踩油门,发动机转速很快超过5000转/分,后背感觉到了明显的推力,耳边传来由低沉逐渐尖利的发动机声,排气声则像密集的鼓点敲击着耳膜,让我联想到人猿泰山在林间飞行时发出的 “啊哦啊哦”的啸口叫。新款森林人移植了力道、左右转弯、上下坡、坡道接转弯、土质颠簸路、村庄路等,非常适合测试斯巴鲁这样强调动力和操控性能的车。因为还没到旅游旺季,除村庄外的路上几乎没有其他车辆和行人,更能让我们专注于体验驾乘感受。刚开始自然不能太快,情绪也要缓和一些:在中控台上部的6碟CD机中放入一张喜欢的唱片,用方向盘上的音响控制键加大音量,放下车窗,再打开超大的天窗,让略带一点点咸味的海风吹进车内,左臂架在车门上,左手轻握着由合成材料和真皮包覆的手感极佳的方向盘,右臂放在手 了各气缸间排气气流的干扰,在动力性能和环保方面都有提高,排气声也更加悦耳。这一圈的车速多数时间在100公里/小时左右,在长直线路段上可以轻松地加到140公里/小时,如果不是直线段短了点,还要考虑安全问题,加到180也不是难事(2.5XT 的最高时速为214公里)。如果说驾驶2.0X的感觉是舒服,2.5XT给我的感觉就是爽!第二天在沿胶州湾高速向青岛市区转移时,我驾驶的仍是2.5XT,经过前一天的熟悉,对他的提速和制动更有分寸。

  为了体验森林人的越野性能,我们还乘坐着由专业车手驾驶的车子在山坡土路上跑了一圈。新款森林人的前悬架支架与传动轴的夹角有所变化,最大可能地实现了车身的稳定性;后悬架为简单的机械独立连杆,并经过加固,提高了横向稳定性。加上车手的专业技能,无论是高速过弯、制动还是坑洼路面,都没有明显的扎头、横摆和剧烈颠簸,很舒服。

  遗憾的是两天的试驾很快就结束了,真希望能和这个有着典型城市面孔的野小子多相处一些时间,甚至是永久拥有他。作为普通消费者,关心更多的应该是车子的价格。由于2006款森林人要在7月1日公布上市消息,价格目前对我们也严格保密。但从日本市场分别为190万和210万日元的售价猜测,国内的2.OX应该在27、8万元左右,2.5XT不应超过32万元,在同级别车型中性价比会比较高。

  文/图 尚红昕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