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你的爱车“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今年入夏以来,频频发生的汽车自燃起火事件,一直吸引着各方的注意力,也成了众多车主的心腹大患。为了消除众车友一路忐忑不安的心情,我们特别找到罗工,请他为我们分析了车车夏日容易“发火”的原因,并且为大家的爱车“消火”开出几贴良方。

  短路、渗油——车车“闹火”

  汽车自燃、冒烟冒火,短路、渗油是最大病毒。而引起车内线路短路的原因又是多种多样,但主要应该都是人为引起的。有的车主,在为新车加装如CD、中控锁等车用电器的时候,为图省事省钱,使用的加装线都较细,并且是哪儿方便哪儿接。这样电阻增大,绝缘胶皮逐渐融化造成电线裸露。一旦出现短路又失去了保护,就会引起汽车自燃。另外,车主在加装辅助设施如地板胶、车载冰箱等压住了车身线束,时间一久绝缘胶皮一旦被压破,电线裸露与车身接触,也会发生短路导致汽车自燃。其他比如加装增光器、随意加大车灯瓦数等等不规范的汽车改装行为,也会引起线路短路导致自燃事故。

  其次,由于发动机工作温度一般在80摄氏度,仓内的线束经过长时间的高温烘考,再加上夏天环境温度增高,加速了线束绝缘体的老化、变硬和脱落,造成线束裸露,也容易导致线路短路。

  另一方面,汽车进油管老化,橡胶龟裂,致使裂缝渗油出来,形成蒸气,而发动机排气歧管100摄氏度的高温,很容易将其点燃——车车就这么起火了!除此之外,电动汽油泵的线束老化、继电器失效等也容易引起汽车自燃。

  预防、维护——几招搞掂

  针对夏日汽车容易“发火”的毛病,罗工为大家的爱车开出了几贴有效的降暑药。罗工建议车主在为汽车改装和加装其他配件的时候,一定要到正规的改装店进行改装,千万不要图便宜买一些三无产品装在爱车上,以免车车心情不爽大发其火。如果加装用电器一定要从保险盒取电源,同时,如果用电负荷增大了,线束也应相应加粗。

  时刻关心车车,定期检查发动机机舱的线束和输油管路的老化情况,一旦发现有隐患应及时排除或者进行更换。

  另外罗工还提醒大家,夏日里千万不要把油给车车喂得太饱,油如果溢出,也很可能引起汽车自燃。尽量将车停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避免加速用电器线束的老化。洗车也最好在白天,并且洗车后应该保证行驶一段路程,使车上包括各个缝隙的水自然风干,减少对线束的侵蚀。

  (记者 张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