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OLO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最近我听到卸任大众中国CEO毕睿德的临别赠言:POLO在中国的投产是一个错误,这使我很困惑,为什么这一款差不多是近年国内道路上最养眼的小车,到了中国就是一个错误呢?

  我是很喜欢POLO的,基本上就是一见钟情。2002年在红牌楼首次视察POLO时,颜色是不让你选的,价格是不会优惠你的,只有一辆车放在展厅里。但一见钟情是需要冲动的,冲动的结果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当天中午我就把一辆1.6L的POLO开回了自家楼脚下,下午就开到街上招蜂引蝶去了。原来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的老总许勇是一个高大的粗汉,没料到粗汉许勇也对POLO一见倾心,“啧啧!完全就是一个美女在提臀伸腰嘛!”

  可能正是这样一个“提臀伸腰”,POLO很快就变成了一款MM专车,至于“二奶车”那个龌龊的绰号,却至今都让我很生气,很伤心。

  一款能够让人一见倾心一见钟情的汽车,就算它后来有了一个恶心的绰号——那其实是有点吃不到葡萄的狐狸的心理——POLO作为大众在中国的第一款小型车,我不知道后来为什么造车人觉得这是一个错误。

  毕睿德说,中国人偏爱简单的大车,却不要复杂的小车,他好像百思不得其解。中国人民非常热爱大车,越大越好,中国人民也非常热爱三厢车,POLO后来不是也跟风把屁股打肿了吗?但是中国人民清楚自己腰包里面的钞票厚度,要不然,也就不会有那么多夏利、奥拓、QQ统治着我们的大街小巷。

  扯到这里就明白了,POLO“后悔”在中国的投产,实际上是舍不得大众曾经一统天下的中国道路。德国人呼天抢地地说:中国车主根本不理解德国造车人的苦衷,我们辛辛苦苦研制的新款发动机,竟然还打不过韩国人、日本人小恩小惠般的可乐架子!当德国人为POLO加上CD机、自动升降窗、天窗、中控锁等等在韩国车、日本车乃至国产车上都司空见惯的玩意时,惊恐发觉——加了这些玩意的POLO却还需要降低价格,这使德国人很受不了!

  但是,就算我这样热爱POLO的人也坚持认为,POLO的确太简朴了!我也一直觉得,我的POLO买得有点贵!

  大众在中国二十年了,中国人最熟悉的舶来品牌当属大众,以致于我们经常会认为桑塔纳、捷达就是国产车。大众在中国的二十年,从桑塔纳、捷达到高尔夫、POLO,从宝来到帕萨特,再到SUV、MPV,甚至包括了捷克血缘的斯柯达,差不多所有的大众车型都在中国落地生根了,我不明白德国人为什么还要呼天抢地。难道就因为一款“德国小子,动力澎湃”的POLO被称作“二奶车”,让德国人觉得面子上下不来?或者,中国人民真的就如毕睿德所说的只要简单的大车,而无知抛弃复杂的小车?

  德国人不想离开中国,可是又舍不得过去二十年的暴利蜜月。POLO是这样的,宝来未必不是这样,宝来在北美不过就是叫做“捷达Ⅲ”嘛;大众是这样的,奥迪未必不是如此,新奥迪A6L长了十公分就可以多卖二十万。

  德国人,你的车太贵了!

   (妙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