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马自达销售副总:自主研发是必由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4:56  新浪汽车

  对话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

  要国产化更要质量

  笔者:您认为“中国制造”的产品怎样才能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

  于洪江:要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就要为中国消费者制造最好的产品。不但要在质量、性能、技术方面与国际接轨,还要有个性、特点,要与世界同步。

  笔者:按照国家汽车产业相关政策,整车制造厂要逐步实现生产部件的国产化。Mazda6目前的国产化率是多少?在国产化进程方面有怎样的计划?

  于洪江:Mazda6在中国上市之初,国产化率就已经达到40%,预计今年年底能够达到65%,明年能够达到75%。我们认为, 国产化不只是要满足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更重要的是要保证产品质量不能降低,同时还要降低成本。现在市场的竞争很激烈,如果价位居高不下,就很难有竞争力。

  笔者:在很多消费者看来,一种产品随着国产化率的提高,其质量也会不断下降,您认为这种看法正确吗?

  于洪江:这种看法并不是没有道理。我们都知道,在十年前中国生产的商品主要以模仿为主,质量根本无法与现在相比。但也应当看到,如今我们的工业水平已整体大幅提升,尤其是汽车产业,随着世界汽车巨头争相进入中国,在带来先进的技术、工艺的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的管理体系,促使中国汽车工业水平迅速提高。目前,中国已进入零配件全球采购体系,整车厂结构调整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可以说,几大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生产的汽车产品不论是整车质量还是技术含量都已与世界同步,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购买国产车。

  自主研发是中国汽车发展的必由之路

  笔者:您怎样看待自主研发?

  于洪江:全球汽车业发展到今天,中国厂商如果仅仅作为别人的生产车间,已经不可能发展。只有与世界汽车巨头合资、合作,通过在中国生产汽车产品的过程中,学习它们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掌握产品开发、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经验,逐渐为我所用,等到有了足够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就开始坚持走自己的路,并最终成为强者。自主研发是中国汽车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在今天已经是所有中国汽车企业的共识。

  笔者:一汽轿车在自主研发方面做了哪些尝试?

  于洪江:在行业中,马自达有“技术的马自达”之称,作为马自达公司实施新一轮市场战略所推出第一个主打车型,Mazda6的技术也是最先进的,守着这样一款产品,我们不会什么都不做。我们成立了产品部,专门从事产品研发,就是为自主研发做技术储备。

  Mazda6后续产品一定在长春生产

  笔者:马自达有许多经典车型,将来一汽轿车会生产马自达哪几款车型?

  于洪江:按照我们已经确认的计划,首先是Mazda6的5HB。5HB是一款真正的跑车,是马自达在Mazda6上开发的一款新车型,开发时就是想满足客户各个方面的要求;其次是Mazda6的一款旅行车,目标对准中国目前巨大的潜在市场。至于其他的后续产品,双方还在进一步的洽谈中,但Mazda6的后续产品一定会在长春生产。

  笔者:与马自达的技术合作,会不会这样一直走下去?

  于洪江:从合作效果上看,双方的合作非常好,但目前双方合资生产的条件还不成熟,至于以后会走到哪一步,要看双方努力的结果,具体还在商谈之中。

  笔者:您怎样看待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

  于洪江:马自达是一个很有特点的汽车公司,马自达的产品也最有个性和特点,我认为它将会成为在中国最成功的汽车品牌之一。任何一个国家在经济高度发展的时候,都是一个积极进取的时代,整个民族充满精神和活力,马自达的品牌基因正是和中国这个时代主要的精神状况相吻合,在这个时候,马自达切入中国市场的机会是非常好的,相信会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

  笔者:作为一款于2003年登陆中国的日系车,Mazda6上市两年来的市场表现极为出色,您认为其赢得市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于洪江:是始终保证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在质量方面,我们向马自达公司看齐,保证中国制造与日本制造标准一样、品质相同。我们已建立了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并把从马自达学习来的质量理念融入到了每一个生产环节中。我们还针对中国的特定环境进行了改进,如今,在通过性、适应环境能力等方面,国产Mazda6的品质甚至要好于日本原车;在服务方面,和国际服务标准接轨。一汽马自达目前的售后服务标准是3年6万公里,这在国产车同级车中是最长的,如果不是对产品有足够的信心,是不敢这么做的。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