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坛老大正式易主 上海通用替代上海大众登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3: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灿彬) 作为国内汽车企业的两个典型代表,同属上汽集团的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的竞争处于很微妙的状况。从今年的情况看,前者无论是在销量还是在利润上均已超过后者,成为车市新的霸主。

  销量:上海通用6月领先上海大众1万辆

  销量排行无疑是衡量汽车企业地位的主要指标之一,上海通用与上海大众的差距,从2003年平均每月少1.6万辆到今年6月领先1万辆的转变。

  尽管2003年上海通用以约20万辆的销量在排行榜上处于第三的位置,但与销量近40万辆的上海大众仍有巨大差距。2004年,上海通用的销量还是比上海大众少了10万辆。但是,2004年5月,上海通用率先降价激活市场,当月与上海大众的差距缩小到了500辆,当年6月上海通用已经领先上海大众3000辆,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就有人发出感慨,“上海通用超越上海大众只是时间问题。”

  进入2005年,从4月开始上海通用单月销量就处于领先位置,并且领先的优势从3000辆一直扩大到6月的1万辆。

  利润:两者净利润或相差42亿元

  与销量相比,利润是衡量企业竞争力更重要的指标。

  由于上海通用在成本控制方面比较得力,其赢利能力在国内汽车企业堪称首屈一指,在这一指标上更是领先于上海大众。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3年“1000大工业企业”的统计资料,2003年上海大众无论是销量还是销售额均遥遥领先于上海通用,但其净利润为73.41亿元,比上海通用的79.85亿元少了近6亿多元。

  2004年持续的价格战使得国内汽车企业的利润大幅缩水,虽然国家统计局的2004年度的数据尚未最终公布,但从此前所披露的一些数据以及韩国大宇证券的数据来看,上海通用的净利润仍然维持在79亿元左右,而上海大众则大幅缩减到37亿元左右。

  相关链接

  上半年通用车在华销量超30万辆

  又讯(记者汪云青)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日前宣布: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再创纪录,总共销售汽车308722辆,同比增长18.9%。

  今年上半年,上海通用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分别以135381辆和172368辆的销售量,在各自细分市场中表现均引人注目。同时,上汽通用五菱更以48.7%的增长幅度,成为微车市场一支势头正健的生力军。

  随着日前上海通用汽车金桥整车南厂的落成,以及上汽通用五菱成功收编青岛颐中汽车工业园区,通用汽车在华已经形成了近85万辆整车的年生产能力。同时,今年也是通用汽车在华推出新品创纪录的一年。截至目前,通用汽车也是所有跨国汽车企业在华产品系列最丰富的。截至6月底,通用旗下6大品牌在全国的经销网点已近1000家。

  2005年也是通用汽车在华的“雪佛兰”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华销售雪佛兰品牌汽车近3万辆,中国已经成为雪佛兰品牌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

  展望未来,甘文维先生表示了对中国市场发展潜力的高度信心,并预计今年中国汽车行业整体将继续保持10%到15%的健康增长态势。他表示:随着通用汽车去年宣布30亿美元继续投资计划的进一步落实,2005年通用汽车在华业务仍将取得两位数的增长。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