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银行逼债 谁将为东方宝龙纾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54  新京报

  宝龙MPV去年上半年仅销售了2000多辆,下半年销售数量更少。资料图片

  广州首家民营上市企业东方宝龙目前受困于资金链断裂,一周内遭遇两次查封。

  东方宝龙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以重组形式摆脱目前的困境,谁将会是这个企业的“接盘者”?在上周三的公告中,东方宝龙称公司将和厦门金龙车身公司成立车身合资公司。而7月6日,一汽一名常务副总飞抵广州,接触东方宝龙高层。另据有关人士透露,宝龙和广汽、奇瑞的合作也不是没有可能。

  一周遭遇两次查封

  上周,东方宝龙董秘刘祥能首次对外表示,目前公司欠银行的债务大概有1.3亿元,公司正在与五家银行进行债权协调会议应对危机。

  上周三,东方宝龙发布公告称,由于2004年11月向民生银行开发区支行签订的4000万元《借款合同》,到期只归还借款本金500万元,公司位于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和经济区YH- H4-1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以及地面上全部上盖厂房被广州中院查封。查封期限为2005年7月4日至2007年7月3日,查封期间,公司不得对上述资产进行买卖、转让、抵押等。

  在招商、广发、光大以及民生四大银行“逼债”下,这已经是一周以来东方宝龙第二次资产遭到法院查封,同时其两大股东股权也被冻结。

  盲目投资是亏损主因

  上周,记者一直拨打处在困境中的东方宝龙汽车现任董事长杨龙江的手机,但没人接听。

  以生产和改装特种车出身的宝龙公司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专业车技术改造项目。但据一位曾在宝龙担任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东方宝龙于2004年9月份出资1.2亿元参股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试图曲线进入利润颇丰的乘用车市场,而轻汽却成了拖累东方宝龙的主因。宝龙MPV去年上半年仅销售了2000多辆,下半年销售数量更少。

  据东方宝龙此前发布的业绩预亏公告称,由于受国内防弹运钞车市场和所投资轻汽公司新业务进展情况的双重影响,预计2005年上半年度业绩将会亏损。而在一季度,东方宝龙已经亏损283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盲目投资是东方宝龙出现目前状况的主要原因。据了解,由于前几年汽车行业高速发展,大量外来资金涌入汽车行业。

  但随着车市竞争的日益激烈,行业外企业在技术与营销方面存在短板,因此如奥克斯那样退出汽车市场的案例将会越来越多。

  重组计划引发多种接盘传闻

  东方宝龙寄望于通过转让公司董事长杨龙江夫妇所控制的高达70%的公司股权来摆脱危机。在上周三的公告中,东方宝龙称,董事会会议于6月29日审议通过,公司将和厦门金龙车身公司成立车身合资公司。据了解,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初定为6000万元,其中该公司以价值3060万元的TBL6508MPV车身模具的实物资产作为出资,占总注册资本的51%,合资期限为15年。在敏感的时期公布此项合资协议,业界猜测,国内客车业老大厦门金龙也将可能涉足东方宝龙重组事宜当中。但厦门金龙方面不愿对此发表意见。

  而一汽方面还在与宝龙进行谈判。7月6日,一汽方面一名常务副总飞抵广州,跟东方宝龙高层在接触中表示:“目前,一汽与宝龙先在资产和经营上合作,股权方面的合作等到资产和经营上的合作开展顺利后再进行。”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汽收购东方宝龙股权的计划正在热谈当中。但一汽集团宣传部副部长沃仲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没有听说过一汽可能与宝龙合作的消息,他称即使有过接触,也可能还没有明确的结果。

  广汽因为“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理优势,因此也有可能性存在。2003年广汽就曾与宝龙有过接触,希望在轻型车项目上有所合作,但当时宝龙开价太高,广汽因此作罢。目前广汽与韩国现代就包括轻型车在内的商用车项目达成框架性协议,广汽与宝龙在轻型车方面合作余地已经不大。

  但东方宝龙发家于特种车,这恰恰是广汽所欠缺的资源。刘祥能透露,虽然与广汽的合作最后没有谈拢,但继续谈下去“也不是没有可能”。

  另一个被外界广泛猜测的厂家是奇瑞。但奇瑞公司副总经理陆建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奇瑞与宝龙合作“没有这回事情,外面都是传言”。然而奇瑞广东大区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广州他听到过经销商有这方面的传闻,奇瑞肯定与宝龙有过接触,但具体情况还要看过程进展。

  本报记者 吕惠敏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