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呵护之磨合期新车使用九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38  青年体育报

  买回爱车自然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如何让这个“新成员”很快的融入你的家庭,首先就要对其进行磨合了。

  新车磨合的必要性

  新车磨合,是指新车的初运行阶段,让引擎的各个部分磨合顺畅,一般为1000~1500公里,这是保证机件充分接触、摩擦、适应、定型的基本里程。

  一般来讲,新车轮胎必须经过200公里以上的行驶摩擦才能达到最佳附着能力,刹车片必须经过400公里以上的行驶才能达到理想的摩擦力,全车各部位的运动摩擦件需经过1000公里以上的磨合才能建立良好的配合关系。

  磨合期保养九注意

  高速行驶要不得 新车初驶阶段都有规定的速度,一般最初在1000公里以内,当油门全开时车速不能超过最高车速的80%,注意保证发动机转速和车速都控制在中速以下。

  满载运行危害大 在磨合期最初的1000公里内装载不能超过额定载荷的75%,因为超载将会加重发动机、变速器、传动系统等部件的负担,加重磨损,对车辆造成损害。

  紧急刹车要避免 急刹车对新车的制动系统,发动机和底盘的冲击损伤都很大,尤其是新手在行车中一定要提前处理情况,减挡减速,如确实出现突发情况需要急刹车,也应先踩下离合器踏板,以减少发动机的冲击撞伤。

  选润滑油重质量 为了减缓机件的磨损,使摩擦表面得到良好的润滑,新车磨合期最好选用低粘度的优质润滑油。

  紧急制动不可取 紧急制动不但会使磨合中的制动系统受到冲击,还会加大底盘和发动机的冲击负荷,在最初的行驶的300公里内不要采用紧急制动,以减少对发动机的冲击。

  油料使用要合理 尽量添加比较好的汽油,汽油的标号不一定很高,但是一定要清洁,在行车中,选择比较平坦的路面,以减少车身和动力系统的负荷。

  拆限速片不要急 限速片是一个装在化油器与进气管之间的节流装置,车主不要急于将其拆除,一般在新车磨合1000公里后结合初驶保养的情况再将其拿掉。

  正确合理驾爱车 应先对车辆进行检查再启动爱车,启动时应该轻踏缓抬离合器和加速踏板,预热升温至50~60摄氏度,不要全踩油门,以免拖带挂车,行驶中应选择良好的路面,适时换挡,正确滑行,尽量避免利用发动机制动,同时应将水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驾驶时换挡也要及时恰当,避免高挡位低转速和低挡位高转速,尽量避免长时间使用一个挡位,在各个挡位都不要使车速达到极限,各挡位每小时车速要控制在顶速的3/4范围内,大体上1挡25公里,2挡40公里,3挡60公里,4挡90公里,5挡100公里。

  初驶保养要重视 新车磨合期间应经常检查机油、冷却液、蓄电池电解液是否充足,发现缺少应及时补充,一般在行驶1500公里左右更换一次机油。

  在磨合期内,达到一定的公里数后要及时到服务站进行车辆的检查,保养和更换机油、机滤等,并要对底盘系统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

  本报实习记者 徐少杰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