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今年8月1日起开始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0:13  新京报

  从8月1日开始,车主修车后,将可以得到相应的“保质期”承诺。记者日前从交通部了解到,《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已经被通过,自下月起施行。

  其中规定,汽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完成整车修理,总成修理后将享受到行驶20000公里或100日的质量保证期。

  汽车维修分三类

  按照《规定》,汽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整车修理或总成修理质量保证期为车辆行驶20000公里或者100日;二级维护质量保证期为车辆行驶5000公里或者30日;一级维护、小修及专项修理质量保证期为车辆行驶2000公里或者10日。

  摩托车整车修理或者总成修理质量保证期为行驶7000公里或者80日;维护、小修及专项修理质量保证期为行驶800公里或者10日。

  其他机动车整车修理或者总成修理质量保证期为行驶6000公里或者60日;维护、小修及专项修理质量保证期为行驶700公里或者7日。

  保质期自修完出厂起计算

  质量保证期中行驶里程和日期指标,以先达到者为准。机动车维修质量保证期,从维修竣工出厂之日起计算。

  记者还了解到,在质量保证期和承诺的质量保证期内,因维修质量原因造成机动车无法正常使用,而同时承修方在3天内不能证明车辆的病症来自非维修原因,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必须尽快无偿返修。在质量保证期内,机动车因同一故障或维修项目经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机动车维修经营者替车主另寻高就,并负责埋单。

  维修配件需明码标价

  针对修车收费不透明的现状,新的管理规定要求,机动车维修经营者要公布机动车维修工时定额和收费标准,并把原厂配件、副厂配件和修复配件分别标示,明码标价。车主结账时一定要向机动车维修经营者索要正规的结算票据和结算清单,修理方如不提供,修车者有权拒绝支付费用。

  同时,新的管理规定还对一些细节进行了明确要求,如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对于换下的配件、总成,应当交托修方自行处理。机动车生产厂家在新车型投放市场后一个月内,有义务向社会公布其维修技术资料和工时定额。记者刘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