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仑关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7:04  新浪汽车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这细雨纷纷的时节正是人们凭吊祖先,奠慰英灵的好时刻。为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祭祀为国捐躯的先烈,最近我们变检所党支部组织了部分青年党团员到昆仑关抗日烈士陵园扫幕。我有幸参加了这一次活动,深受教育,感触颇多。

  昆仑关,是驰名中外的十大名关之一,位于南宁市北郊。这里山势险峻,层峰叠峦,绵延不绝,一条由北向南的公路,逶迤盘旋在崇山峻岭之中,是进出南宁的咽喉要道,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著名的“上元三鼓夺昆仑”的狄青侬智高之战就发生在这里。我们的座车在山间的公路上疾驰,从车窗向外望去,谷深岭峻,峰回路转,隘险路陡。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汽车走了一个多小时,到达邕宁县和宾阳县的交界的群山之中,停泊在巍峨的昆仑关下。我们来到昆仑关南侧的牌坊。牌坊是中国人纪念忠贞烈士的建筑物,那牌坊三门四柱上刻有横额“陆军第五军昆仑关战役阵亡将士墓园”内柱是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题联“芳烈长流为国家尽忠为民族尽孝,英豪继起信抗战必胜建国必成”。外柱是当年在昆仑关指挥中国军队抵御日寇侵略的总指挥的国民党第三十八集团军第五军军长杜聿明将军题掉联“血花飞舞,苦战兼旬,攻克昆仑敌胆寒,华表巍峨,扬威万里,待清倭寇慰忠魂”。右横批是第五战区总司令李宗仁题词“雄关铭勋”。

  牌坊后面是从山脚到山顶的花岗岩铺砌的三百三十一级台阶,然后是一座拔地而起,巍峨矗立的纪念塔,塔身正面有杜聿明将军“陆军第五军昆仑关阵芒将士纪念塔。”的题词,碑南面是蒋中正的题词,碑反面是人称“小诸葛”的昆仑关战役总指挥白崇禧撰写的“千秋万世,祝此丰碑……”的铭文记述了当年威镇中外的昆仑关战役。

  一九四一年十一月,抗日战争进入了最艰苦的相持阶段,日本侵略者为了打通通往印支半岛的通路,掐断广西对外的国际通道,威胁我抗战的大后方。派遣了号称“钢军”的第五师团和第二十八师团及台湾守备队共一万五千多人。从钦州登陆,很快占领南宁,接着昆仑关失守。八桂大地处于侵略者的铁蹄蹂躏之下,中华民族真正到了最危险的时刻。然而,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反抗外来侵略的传统,有和敌人血战到底的决心。由以爱国将领杜聿明将军率领的第五军为主力的30万中国军队,在广西各族人民的支持下,在昆仑关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历时两个多月的飙发电举,气贯长虹的鏖战,日寇耀武扬威,装备精良,气焰熏天,而中国军队则是正义之师为保家卫国而敌忾同仇,鹰扬虎视,风驰霆击,特别是在最艰苦的七日七夜激战里,无日不战,无战不烈,炮火硝烟交织在山谷,血肉横飞在林麓。双方进行了拉锯式的争夺战,惊天地泣鬼神,日月无光,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直至12月24日,日本侵略者战败被迫撤出昆仑关。此战,日军受重创,死伤万余之众,敌酋中村正雄少将,第四十二联队长坂田元一等数百名将校被击毙。昆仑关战役与平型关、台儿庄等战役一起彪炳史册,流芳千古。人民将永远铭记为抗击外来侵略者而牺牲的英雄们。

  在纪念塔后面,是三个呈品字形的烈士墓,墓后是刻着千余名阵亡将士姓名的碑石。我们站立许久,在烈士墓前默哀鞠躬,并献上鲜花。昆仑关战役已过去六十年了,但人们仍然怀念着为保卫祖国而牺牲的英烈们。我的心情有如“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何期泪洒江南雨,又为斯民哭健儿。”眼前仿佛有展现出当年抗击外国侵略者而冲锋陷阵的惊心动魄的场面。耳边仿佛响起戎马倥偬的杜聿明将军下达的抗击日军的气壮山河的命令。正所谓:铁甲战昆仑,儒将显神威,勇士擎枪鬼子哭,将军挥剑倭寇亡。你听,仿佛往日岁月的大炮轰隆,战马嘶鸣,杀声响彻云霄,我30万将士横戈跃马,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犹如钢铁长城,傲立南疆,这汉柏秦松的浩然之气,顶天立地;商彝夏鼎的舍身精神气吞山河,屹立雄关。历史将永远铭记烈士的功勋,雄关上的累累伤痕就是历史的见证,巍然挺立的昆仑关就是中国人民反抗侵略者的象征。

  啊!巍峨的昆仑关,你将与山河同在,将与日月同辉。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