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运动》第七期--别有用“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6:49  汽车与运动
《汽车与运动》第七期--别有用“心”(图)

《汽车与运动》第七期封面

  别有用“心”--试驾转子款Mazda RX-8

  现今的Mazda(马自达)车系都具有相当浓厚的运动特征。其实这种传统由来已久。自1967年以来,Mazda公司生产了宇宙牌、MX-5、RX-7等多款跑车,如今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该公司最新生产的旗舰车型RX-8。

  Mazda RX-8车型于2003年春天推出,并在去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首次正式展出。毫无疑问,RX-8是该公司的旗舰车型。从视觉上,它继承了Mazda近些年的设计传统。在动力系统上,更是延续使用了其曾花重金买下的转子发动机技术。

  RX-8的车身全长为4425毫米,轴距却达到了2700毫米。这不仅保证了车内空间,同时尽量缩短了其前悬(前轮轴心距车头的水平距离)及后悬,从而提高了车辆的转向灵敏性。而且,RX-8无论是车宽还是前后轮距都较大,这样既保证了车辆的行驶稳定性,也在正面视觉效果上增色不少。

  在车身设计上,Mazda的设计师们一直强调三点:动力、稳定、张力。RX-8的车身线条从前进气口开始,经过车侧向三维方向延伸,收尾于后部行李箱盖,无论从任何角度观察,都可以感受到由车身线条体现出的静态动感。这便是设计师的第一意图:动力。而稳定则体现在紧凑的座舱和相对面积较大的金属车身,这使得RX-8看起来重心较低,给人一种稳定的感觉。在第一代RX-7中,垂直的C柱不仅起到了防滚架的作用,而且令座舱看起来不是过分地长。相比之下,RX-8的C柱不仅体现了同样的思想,而且更为实用。至于张力,用Mazda公司自己的话说,就是车身造型简洁,“使人想起一名运动员在其运动颠峰状态下经过磨练的完美体形”。虽然夸张了些,但设计思路还是值得赞赏。

  虽然RX-8是一款名副其实的跑车,但其布局却是四门四座,足以容纳四个成年人。值得一提的是,RX-8的车门为自由式前后对开四门系统。该设计摒弃了传统的车门开启方式,将前门和后门相接合,从而取消了B柱。这种设计的优点自不必言——方便了后座乘客的进出;缺点是后门不能独立开启,在前门开启的情况下才能自由开闭。而且后座安全带总成还整合在车门上。出于一种习惯,我们还特意感受了一下RX-8的关门声音。结果,略显单薄的声音让我们有点失望。

  在细节上,Mazda的设计师们也毫不马虎。后车灯使用了LED(发光二极管),这不仅降低了车灯亮起的延迟时间,同时大幅提高了车灯总成的使用寿命(每个车灯总成都由数十个LED组成)。同时,为了体现RX-8的转子特性,其发动机罩凸起及后雾灯罩都带有明显的转子花纹。由此看来,Mazda的设计师们是煞费苦心,一切设计都是为了体现RX-8的运动特性。

  同样体现着转子特征的还有车内饰。手动变速器的换档杆头为三角形状,而且每个前座椅靠枕的中心开口也是转子形。具有跑车特征的低置中控板充分体现了当今的人体工程学:音响信息、空调控制信息和时钟均集成在位于仪表板上部的数字显示器中,虽然显得吝啬些,但也算是清晰明了。而相应控制按钮位于仪表板的较低位置,与我们熟悉的马自达M6相似。

  对于注重驾驶的我们来说,车内最重要的仪表板。RX-8的仪表板由三个大圆形的仪表组成,颇具动感。中心仪表是带有嵌入式数字速度计的模拟转速表。表盘简洁清晰,有利于保证我们在高速驾驶时的注意力。其它两个仪表相伴于转速表的左右,看起来与前者相互重叠。由此,使得仪表罩的中心产生了一种明显向上的曲线。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仪表的背景灯在开启后,有一个渐进过程,即由间接的蓝色慢慢过渡到琥珀红,从而减缓眼部疲劳。

  跑车的座椅总是值得关注的,RX-8也不例外。RX-8给予了我们较好的支撑,驾驶的舒适性有所提高。两个高靠背的前排座椅均可调,并且具有与座椅一体的头部靠枕和肩部支撑。座椅靠背的底部采用了一种较为坚固的材料,对腰部的支撑恰到好处。同样,椅垫在两侧隆起,即使在剧烈驾驶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保持较佳的坐姿和位置。

  RX-8音响系统的标准配置为六扬声器,一个4声道100瓦功率放大器。如果你觉得这些还不够,那C Bose? 9 高级扬声器系统或许能够满足你的需要。其总的输出功率为300瓦。该系统采用了Audio Pilot?的噪音补偿技术,可监控车内噪音,并采用数字电路调整音乐信号,确保噪音不会影响正常的音乐播放。同时,车内乘员所感受到的音乐声音也不会因此而高于最初设定的音量。

  作为一款跑车,一台动力强劲、反应敏捷的发动机必不可少。而Mazda公司恰恰又是世界惟一一家大量生产转子发动机的汽车制造商,所以,RX-8顺理成章地使用了一台自然吸气式水冷双转子发动机。该发动机排量仅为1308ml(654mlx2),但其大功率版可在8500rpm时发出184kW(250PS SAE标准)的最大功率,标准功率版也可在7200rpm产生157kW的最大功率。在扭矩方面,由于排量所限,其最大扭矩都在220N.m左右,应该算是刚好够用。

  说到这里,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转子发动机的历史和基本原理。

  转子发动机的全称是三角活塞旋转式发动机,又称为米勒循环发动机。这项技术由德国人汪克尔发明,故亦称作汪克尔发动机。该技术彻底改变了常见的活塞往复式发动机的直线运动,使用一个三角转子的自旋来完成整个循环过程。

  1924年,汪克尔全身心地投入了转子发动机的研制工作。但由于转子发动机的构造特殊,三年后,一些类似于密封性、润滑性等问题才有了初步进展。直到1954年,汪克尔才彻底解决气密性的重大技术难题,并于1958年制成了第一台转子发动机。

  1964年,第一辆装备了转子发动机的车辆在德国NSU公司诞生。大家普遍对这种紧凑且宁静的发动机赞不绝口,那时颇有即将取代活塞往复式发动机的趋势。三年后,日本东洋工业公司(Mazda)也开始了转子发动机的批量生产。之后,Mazda投入巨资,买下了汪克尔的转子技术。尽管转子发动机在70年代的石油危机中将其弱点暴露无遗,但Mazda却依旧执着,并一直保持着对转子发动机的进一步研究和改造。在这几十年中,基于转子发动机的涡轮增压、电控燃油喷射、分层燃烧和微电脑控制等技术均得以实现。同时,Mazda还克服了转子技术的种种内在缺陷,经过了一系列的试验,终于将转子发动机导入商业性运营。同时,RX-7也应运而生。这也是推出RX-8的前奏。

  转子发动机的原理非常巧妙。它取消了传统发动机的活塞直线运动,取而代之的是转子的自旋,从而在结构上就提高了传动效率,同时减小了发动机的体积及质量,震动和噪声也被合理控制。

  转子发动机主要由转子、前后端盖、气缸体、密封件和主轴等组成,其工作循环与往复活塞式发动机相同,即进气、压缩、做功及排气等四个过程。三角转子的三个角顶与气缸型面紧密接触,三个弧面与气缸型面之间形成三个工作腔。转子转动时,工作腔的容积发生变化,其变化规律恰好符合四冲程内燃机对气缸容积变化的要求。转子旋转一周,三个工作腔中分别完成一次工作循环——容积扩大(进气)、容积缩小(压缩)、点燃、容积扩大(膨胀做功)、容积缩小(挤压排气)。其中,气缸、前后端盖及中间隔板是固定件,而三角转子安置于气缸内。工作时,三角转子的运动实质上是一个偏心滚动,其转速是发动机输出轴的1/3,所以转子发动机的输出轴具有相当高的转速(即发动机转速)。

  值得注意的是转子发动机的排气行程与进气行程的切换过程。由于进气开口和排气开口之间没有重叠,所以转子发动机较之活塞往复式发动机具有更高的进气效率。同时,此款RENESIS转子发动机的进气口面积比先前的转子发动机增加30%,从而降低了进气阻力,并允许进气口的延迟关闭,以便实现更充足的进气量,提高发动机的动力输出。

  相比这台颇具特色的发动机而言,RX-8所装备的变速器并无太多新意。可选配6挡手动、5挡手动及4挡自动三种变速器。其中6挡手动变速器具有更小的齿比间隔,从而使挡位间的切换更轻松,同时弥补了转子发动机带来的高耗油量。而四挡自动变速器也不是什么鸡肋,它具备手动换挡功能,而且在方向盘上即可实现。而且其起步特性甚至可能要好于手动变速器。

  置身于RX-8中,你总会有飚车的冲动。不过在此之前,你还是要体验一下RX-8的起步过程。

  RX-8的离合器踏板很有韧性,同时力度变化明显。与普通离合器不同,该离合器踏板在行程初期感觉较沉,之后便轻了下来。踩下离合器踏板,挂入一挡。不出所料,手边这部6挡手动变速器的入挡感觉清晰,且行程很短。相信,在飚车时,不停地切换高低挡位必定是一种别样的享受。

  不踩油门就想起步?这在RX-8上行不通!低头看看仪表板,红线转速遥指8500rpm,而RX-8的正常工作转速约是4000~8000rpm(其实此时转子转速不过1000~2000rpm左右)。因此,起步转速必须超过2000rpm,这样才能让RX-8舒舒服服地挪动自己的身躯。同样,换挡转速也需要适当提高,6000rpm不过是刚刚好而已,8000rpm也不算过分。

  将转速拉到2500rpm,慢抬离合,过了较轻的行程后,左脚便被离合器“踢开”,同时车辆窜出车位。一路加速,大功率版6.4秒的0~100km/h加速时间显然不是吹的。而且油门响应略好于BMW M3。2挡即可破百,4挡刚好达到200km/h。当然,代价就是连绵不断的汽油变成废气被抛在身后。看来,解决转子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依旧是一个大难题。

  在行驶系统上,RX-8使用了225/45R18 91W型Bridgestone Potenza RE040轮胎,前后制动盘分别为17英寸(323mm)、16英寸(303mm),这为良好的加速性及制动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前悬架为最新研发的轮毂式双叉骨前悬架,减震元件为充气式单管减震器,可在短冲程中提供了更多的减震力。实际情况也是这样。驾驶RX-8行驶在颗粒较大的柏油路面上,悬架能够充分吸收轮胎传来的碎震,进而在保证舒适性的同时,悬架的反应能力也有所提升,车辆的操控更为灵活。该悬架的上摆臂由热锻铝制成,下摆臂的材料则为锻造铝。由于上下摆臂均大于RX-7,而相对较长的上下摆臂可以改进轮胎的弹跳和回跳过程,提高操控性。所以在实际驾驶时,我们特别选择了一条起伏路面。我们的感受是,在该路面上,轮胎始终都贴近地面,即使是加速转弯,也没有因为轮胎的跳动而出现瞬时的转向失准。而且,五连杆式后悬架也在此时为RX-8带来了很好的循迹性。当然,这也要得益于RX-8的DSC(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动态稳定控制,作用同ESP)系统和引擎重心前移布局——引擎向后移至前轮轴与座位之间,后轮驱动,降低重心,前后重量分布为50:50。如果你坐在后排,你会对此有所体会。因为两个后排座相对独立,而分隔他们的中间凸起便是传动轴,中央扶手只是它的一个附属功能而已。

  开车的最后一个动作总是制动,试驾RX-8时也是如此。其制动踏板的感觉类似于马自达M6——踏板空行程很短,制动踏板的踩踏深度与制动力呈线性,这令我们无论是慢减速,还是紧急制动都能够信心十足。事实胜于感觉,100m/h~0的制动测试中(厂方测试),仅为36米的距离就足以让我们踏实地将油门一踩到底。

  据我们所知,六挡手动的顶配Mazda RX-8售价不超过40万元。虽然较之去年近70万的价格跳水不少,但对于一款日系跑车而言,其价格只是中规中矩而已。毕竟一辆BMW 325i也不过是这个价钱。RX-8的卖点实质上就是转子发动机,而这恰恰也是消费者的顾虑所在。为了打消消费者在维修上的疑虑,Mazda提供了3年20万公里的保修。尽管如此,指望RX-8在中国市场上赚取钞票还是不现实的。或许,借此提升Mazda品牌形象才是醉翁之意所在。对于Mazda来说,它的中国之路还很长,真正的成功还需要更丰富的产品线来证明,而RX-8只是一个新的开始。(莽超/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