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为企业开“药方” 计划经济和市场不对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6:42  新浪汽车

  5月13日,吉林省政府正式颁布“吉政发(2005)12号文件”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分六个方面列出了支持一汽的五十条措施,也许可以形象地说,为庞大的一汽开了五十味补药。

  细看这五十味补药,第一感觉就是吉林省政府这位医生有毛病。人家竺延风真的需要你这五十味补药吗?

  有些补药副作用可能更大。例如在吉林省管辖范围内,老百姓买一汽的车可以得优惠,政府机关被号召要买一汽的车,出租车更新优先考虑一汽的车,甚至好的广告位置要给一汽留着。吉林省有多大?不就那么一个弹丸之地,既不是消费大省,也不是人口大省,亦非旅游大省,更不是影响力大省。吉林省做这些事情,怕不怕别的省对它们的汽车也移植吉林的做法?例如广东省发个文对广州本田照顾一下,凡是买广州本田的汽车的广东单位及个人,每辆车补贴这个补贴那个如何?

  有些补药于事无补。例如请求一汽尽可能多地利用吉林省内生产的汽车配件,做不做得到?按正常的商事逻辑,如果吉林省生产的配件同浙江省生产的配件质量一致、供货及时性一致的话,一汽肯定自然而然买吉林的。不管怎么说,同等条件下,吉林产的配件运输距离短,沟通方便,运价便宜。一汽如果发了疯舍贱求贵、舍近求远,吉林省政府也是没有办法的。

  有些补药先要政府自己吃才对。例如“坚决制止到一汽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行为”,把它作为对一汽的一条“支持政策”,真是笑死人。按这个说法,若非吉林省政府特意支持的企业、行业,可以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

  还有很多条款,阿东在此就不要一一细论了。总之,这个文件在我们的市场经济中显得不伦不类。再说,人家竺延风是不是在乎你送上的这五十味补药还不一定呢。

  还有个问题要补充一下。也许吉林省会喊冤:有的地方一直在私下照顾地产车,而且发了大财,我们也要这样做!对此,阿东虽然颇为同情东北人之憨厚,但想想看吉林省最好还是不要这样做,更不要公开这样做。你看看,有很多人抢了银行没有被抓着,一直在风光如画的某个地方过着阔佬的快活日子。那么,也去抢银行心里才平衡,是不是病态?

  附:

  浓缩信息:今年5月,吉林省政府正式发文,该文件名为《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发展的意见》。这个文件提出的要对一汽支持的条款一有六个方面共五十条。其中有支持和鼓励购买一汽生产的各种汽车、使一汽的配套路线向省内倾斜等条款。

  信息来源:1)吉政发(2005)12号文件;2)《吉林省制定五十条措施支持一汽发展》,中国工业报,2005年6月6日,作者王斌。

  (作者:钟东 日期:20050707)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