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扰乱车市坑害消费者 车市“黄牛”确实该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6:10  新闻晚报

  凡事都有两面,“黄牛”也不例外,车市中的“黄牛”在一定程度上让市场活跃起来,但是有的时候也直接导致车市价格的混乱,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看来利弊两面,弊大于利,车市“黄牛”确实该“打”。

  二手车市场“黄牛”最活跃

  如果你开车去二手车交易市场,肯定会有人围上来问,你的车卖不卖;而如果你是走路去,则会有人问你买不买二手车。

  二手车市场基本上被“黄牛”控制着,一般来市场买车、卖车的消费者,大部分也都会通过“黄牛”寻找上家和下家。因为直接与“黄牛”联系,手续比较简单,也不用等很长时间。这对于那些急于成交的人来说,找“黄牛”交易就显得比较直接了。

  而二手车在价格上很难判定,只能从面上观察车况,对于一些不太懂车的消费者来说,很容易上当受骗。而“黄牛”想赚取最大化的差价,利用一些消费者急于求成的心理,采取一些欺瞒的做法,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

  新车市场“黄牛”扰车价

  一般来说,新车市场应该不会有黄牛出现吧,因为新车都有厂方的指导价格,“黄牛”不容易从中赚取差价。但是新车上市之后不久就有降价声传来,导致很多消费者对于厂方到底有没有降价,降多少不是很了解,这样就又让“黄牛”钻了空子。

  “黄牛”一般活跃在新车销售市场周围,看到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就主动搭讪,说可以买到比市场价便宜的车辆。

  他们在车价上给消费者甜头,但是在其他方面则让消费者苦不堪言。这表现在:

  1、假保险虽然保监会已经规定要给投保人出示电脑保单,但是很多地方还在实行手工保单,这也让一些“黄牛”钻了空子,开了手工保单给客户,而把客户的保费吞掉。如果客户没有出事情倒也罢了,出了事情那肯定是得不到赔偿的。

  拿一辆10万元的轿车为例,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以及不计免赔险一共加起来估计要5000元左右。而黄牛即使让车价比市场价低了2000元,那他也还是有赚的。

  2、假购置税为了得到最大的利益,“黄牛”会通过一些不正常的渠道,给买车的客户上假的购置税。

  如果客户的车辆在开了几年要卖出的时候就出现问题了,需要重新交纳购置税。如果10万元的轿车,交纳10%的购置税就是1万元,而其实这1万元已经被黄牛吞掉了。

  3、廉价的装潢黄牛还会通过各种手段赚取客户的钱。新车的装潢上,他们会联系装潢店,用廉价的东西装饰车辆。对于消费者来说,一方面装潢的质量得不到保证,另一方面是被坑了钱。

  经销商对于“黄牛“哭笑不得

  一般来说,“黄牛”会掌握一部分销量,他们手头有一些客户,然后出面跟经销商谈价钱,如果恰巧这家经销商有资金压力,或者急着清库,就会答应黄牛提出的较低的价格。

  这样来回几次,黄牛就把市场价格全搞乱了。一旦市场价格乱了,经销商也会受到不小的打击。

  “黄牛”应该怎样“打”?

  “黄牛”一般都有一条非正常渠道,他们会钻政策法规的空档,获取自己的利益。

  “黄牛”的泛滥跟消费者和经销商也有一定的关系,消费者不要为了几千块的便宜,在“黄牛”处买卖车辆。最好是到4S店去买车,这样不给“黄牛”机会,那么他们也就没有生存的空间。而对于经销商来说,首要的目的是要加大自己的直销能力,不要让“黄牛”从中得到好处。

  如何有效地消除二手车市场“黄牛”泛滥的状况,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去年4月发改委颁布的汽车产业政策中,明确了二手车市场的一些条款。现在很多企业都通过置换的方式消化二手车,一方面能够活跃市场,另一方面也是对“黄牛”的有力打击。 □文 尚敏 图 解宝升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