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牵手丰田现代 广汽第二梯队起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4: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才送走郑梦九,又迎来了张富士夫,张房有这几天确实很忙。

  2003年前后,丰田急于在中国寻找合资战略平衡,两年之后,现代抱着同样的目的找到广汽。与丰田、现代就合资一拍即合后,没有人会怀疑,广汽已经脱胎换骨——从驱逐舰上升为混合航母群。

  广州丰田和广州现代对于广汽的战略意义,虽然很难如广州本田,但是这两家日后足以把广汽从一方诸侯,拉上和一汽、上汽相抗衡的位置。

  在大鱼吃小鱼的国内汽车市场,广州市领导和张房有显然知道这个道理:依靠广州本田一条腿走路,广汽永远只能在国内汽车企业的第二阵营中徘徊。在广州本田进入规模生产,而且市场份额巩固之后,广汽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要想进一步提高并不容易,必须引入新的战略合作者,解决产品过于单一的问题。

  而丰田的高档轿车和现代的轻、中卡正是广汽需要的。

  广州丰田:另一个广州本田?

  距离广州市区数十公里外的南沙黄阁镇,广州丰田生产基地内,工人聚集,机器轰鸣。

  2004年,广州丰田正式挂牌。张房有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副董事长由丰田章男担任。根据双方的协议,广州丰田投资总额为38.21亿元人民币,广汽和丰田各持50%的股份。

  按计划,广州丰田将于2006年上半年投产,第一款产品为丰田的高档车旗舰——佳美。

  根据广州丰田的生产计划,新一代“Camry”轿车(佳美)的起步生产能力为10万台/年,广州丰田将自建销售体系。丰田“佳美”是目前丰田出口到中国数量最多的车型,在中国市场的主战场——中级车领域,目前还没有能与“佳美”车型相竞争的产品。

  据丰田有关人士透露,丰田根据佳美的市场情况,亦有可能考虑将与佳美相关联的多用途车和运动型车引进国内。如果这样,在乘用车战略上,广汽的产品线将初步趋于完整。有业内人士这样预测,佳美实现国产化,极可能改变中国整个中高档乘用车市场的格局。

  佳美的市场杀伤力固然可怕,但是,广汽的野心还不仅仅于此。广汽相关人员告诉记者,2004年2月奠基的广汽丰田发动机项目将生产2.0L~2.4LAZ系列发动机。在丰田的产品系列中,装备这两款发动机的主要车型除佳美外,还有丰田的RAV4(定位与本田C—RV相同的城市SUV)。据透露,丰田RAV4也将国产,并极可能落户广州。

  “只有佳美一种车型是满足不了广汽胃口的,丰田应该考虑在广州引进中高档、豪华等多种车型。”广汽总工程师袁仲荣向记者透露,到2010年,以此为核心的丰田汽车城年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的水平,基本分配为:丰田占到80%,零配件、物流配套设施和其他项目占到20%。广州将有可能从而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轿车生产基地之一,并完全有可能成为全球主要的汽车制造基地之一。

  一直甘愿当一方诸侯的广汽集团,在2004年一举拿下丰田,广汽集团巩固了中国最大日系汽车制造商的地位。拥有了广州丰田的张房有,改变了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格局。

  现代补齐广汽短板

  在日本三大汽车集团相继落户广州后,又一世界汽车巨头——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也宣告进驻广州。6月21日,广汽与韩国现代汽车株式会社在广州正式签署《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拉开双方合作序幕。

  来自行业的最新统计显示,广东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广汽羊城汽车去年销售业绩为历年来最佳,销售总量为5920辆,同比去年增长36%,超过去年行业增幅约20%;而该公司的销售收入则达到了3.5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8%。销量与收入双双刷新了该公司在1999年的最高历史纪录。

  虽然羊城汽车在去年创造了历史最佳业绩,但由于其历史债务包袱,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羊城汽车总经理周冠雄认为,一旦羊城汽车引进具有竞争力的车型,启动新项目将可以迅速崛起。

  而来自广东本地最大的轻卡、轻客生产厂家羊城汽车有限公司的年终数据显示,该厂2004年生产4272辆,销售4513辆,分别增长26%和36%,增幅高于全国总体水平。广汽正着手在商用车板块酝酿新的增长点。

  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的启动,使业已完成轿车领域布局的广汽在产品线上将更为完善。广汽将借此填补重载车型的空白,重振商用车业务。

  根据此次签署的合作基础协议,广汽和现代汽车将在商用车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在广州市花都区兴建全新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项目总体规模为年产各类商用车20万辆,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实行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其中,首期投资4.3亿美元,计划在2007年投产,初期生产规模为2万辆,预计到2010年可达到20万辆的产能。该合资公司要形成具有规模优势的商用车整车、发动机及其主要零部件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的手段和能力,还将设立商用车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并计划将该中心打造成为现代汽车的全球主要汽车研究开发中心之一。

  广汽股份商用车项目负责人傅锦海告诉记者,在协议签署后,广汽和现代将根据相关产业政策继续进行具体合作内容的研究,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签署合资合同等有关文件,完成项目报批等工作,促进合资公司的早日成立和开工建设。

  傅锦海告诉记者一组数据——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率为15.6%其中商用车为19%乘用车为12%。傅认为,这显示出商用车在中国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双方的合作正是基于对市场形势的相同判断和对发展机遇的一致把握。

  6月21日的签字仪式上,韩国现代汽车公司会长郑梦九表示:“广州汽车现代商用车合资公司将是中国有代表性的商用汽车公司。”一旁的张房有回以礼节性的微笑。

  本报记者 宋怡 实习记者 杨志华 广州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