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2.4亿美元:现代超豪华商用车战略中国待破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4:15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1日,现代汽车与广州汽车工业集团(以下简称,广汽)低调签署商用车合作意向书。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与现代合资生产商用车的愿望成为泡影,江淮高层随即表示,江淮将断绝和现代的合作,要自力更生自己干。江淮和现代的关系就此破裂。

  对于江淮的表态,7月1日,有随现代汽车CEO郑梦九广州之行的人士认为:“对江淮而言,未能与现代合资未必是坏事;对广汽而言,与现代合资未必是好事。”

  现代眼里的江淮

  江淮离开现代,今后的日子怎么度过?

  据江淮内部的人士说,“这类重卡将是江淮今后涉足该领域的支撑性产品”。不仅如此,在这类载货车的基础上,江淮还将进军牵引车和专用车领域,并且已经在安徽、江苏进行推广。据了解,新款的格尔发比江淮直接引进的现代HD270系列重卡具有较大优势。

  对现代而言,在江淮汽车身上很难赚到既定的利益,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现代与江淮在合肥建立生产工厂的信心。由此,双方在去年9月签订的合资意向书迟迟没有得以落实。

  当时,江淮决定引进现代的6款新车,包括建立发动机工厂,希望可以借助现代的力量提升其在重卡市场的地位,但双方一直没有公布合作车型的范围等详细细节。有知情人士表示,那时江淮已经与现代就在中国生产现代全系列卡车达成一致,包括载货车牵引车、搅拌车在内的所有卡车以及客车,都会在中国落户。

  鉴于现代汽车在重卡发动机方面得到德国戴-克的支持,能将现代的重卡发动机项目搬迁到合肥,是江淮最感兴趣的事情。“发动机是现代最有优势的地方”,江淮方面表示。

  江淮有关人士认为,江淮对现代重卡技术的消化进程远远超出现代的预料,在不能利用车型换取利益和无法发挥Mobis强势的零部件作用后,现代汽车对江淮的控制力将大打折扣。这显然不符合现代谙熟中国市场的既定要求。

  与此同时,江淮急切希望引进的桑塔非也落入华泰现代的生产工厂,这对异常渴望进入乘用车市场的江淮而言,是极不情愿发生的事情。因此,双方之间的关系出现裂痕。

  而起亚汽车在盐城的表现也难令现代满意。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成为现代与起亚高层最大的心愿。而轿车销量占中国市场13%、卡车销量占全国第10位左右的广东市场,对现代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因此联手广汽成为一种必然。

  来自广汽的消息称,双方的接触在去年的8~9月份已经展开,这正是现代汽车和江淮签订合资意向书的时候。

  22.4亿美元如何花?

  虽然江淮与现代之间还有瑞风汽车可以作为联系的纽带,但后继车型的缺乏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特别是现代明确在广州的投资意向后,江淮与现代的联系,远不如其与广汽的联系。

  不过,在现代把商用车中心从合肥转移到广州的过程中,这家韩国汽车制造商对中国汽车的贡献已经逐渐明晰。

  按照现代汽车两次与合作伙伴签订的商用车合作意向书:在合肥的投资总额在7.8亿美元,主要用于9万辆卡车、1万辆客车和5万台发动机的建设,到2010年,其将具备年均15万辆的生产能力;在与广汽的合作中,双方计划投资12.4亿美元,生产全系列的卡车和客车,预计新工厂在2007年投产,初期产量为2万辆,2009年可达到5万辆规模,到2011年达到20万产能。

  有参加一汽和东风卡车建设的人士共同分析认为,在现代的这两次投资中,在生产车型上相似,在产能规模上,虽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投资额的大小才是现代汽车在中国商用车战略的最大悬念。

  现代两次投资总额累计达到22.4亿美元,这在中国乃至世界汽车工业历史上是异常少见的情况。今年5月份现代汽车在北美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的第一个生产基地,其投资额仅仅在11亿美元左右,且是一个轿车工厂,也是现代在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生产工厂,而在中国的商用车投资相当于两个美国轿车工厂。

  据统计,刚刚过去的6月份,现代在韩国的销量为51038辆,北美的销量受质量影响增长缓慢,仅为43051辆;印度市场的销量为19509辆。而中国市场显然无法与这些地方相比,况且商用车绝非现代立足世界市场的拳头产品,依照VDA的统计,其商用车最大的市场在韩国本土,销量为9万-10万辆。

  现代与广汽的商用车合资工厂比美国工厂的投资额要多1.4亿美元,最终产能为20万辆,而现代的美国工厂今年的产能预计在48.5万辆。这样的数字让一些专业人士有些不懂。

  同时,按照中国卡车和客车市场的容量分析,现代商用车项目也决不仅仅止于此。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去年最大的客车厂家郑州宇通的产量为18275辆,销量为18387辆,行业集中度达到16%,紧居其后的小金龙产销量分别为13797辆、13799辆,行业集中度为在12%左右。如果现代汽车用其country、aero town、super aeco city系列和起亚pregio、am928、granbird系列客车,要在5年之内达到1万辆左右的销量尚且存在一定的难度。

  如此一来,现代以这样的代价投入商用车必定隐藏了其重要的战略计划。在现代与江淮签署合资协议的时候,他们已经计划在合肥建立一个乘用车生产基地,因江淮尚未拿到准生证,这一计划一直以商用车计划的名目存在,直到双方合作宣告失败。

  近日,广汽明确表示,双方还没有生产乘用车的计划。但上述专家认为,投资一个20万规模的商用车工厂,5亿美元可以达到世界级别的水平,12.4亿美元的投资背后,不能排除现代与广汽会在广州生产乘用车的可能。

  本报记者 付 辉 合肥、上海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