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润下降50% 市场依然看好汽车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4:10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日,上海汽车(600104,SH)和长安汽车(000625,SZ)不约而同地发出预警公告,声称“预计公司2005年上半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与2004年同期相比下降将超过50%”。7月4日开盘后,股价应声而落,上海汽车跌1.62%,长安汽车跌3.9%。

  今年4月,新理益成为上海汽车的股东。那时正是上海汽车股价最低之时,此后上海汽车最高涨幅达18%,目前股价仍高于当日;而上证指数已远低于当初的1170点,7月4日收报1047点。

  在众多汽车行业研究员看来,2004年上半年和2005年是两个不可比的时段。政策的变迁引发了汽车全行业的不景气。

  “2004年4月份国家才进行宏观调控,因此去年上半年调控的影响尚未体现,仍然处于一个井喷期。”新疆证券研究所的汽车行业研究员陈光明说,“而2005年一季度仍然延续上年的低迷,直到第二季度汽车业才回暖。”

  上海汽车的二季度

  上海汽车的利润构成相对比长安汽车复杂,主要由零部件和整车两部分构成。

  “上海汽车的利润,70%来自于其参股20%的上海通用,20%来自于零部件收益,剩下的来源于财务公司等收益。”7月4日,上海汽车董秘张锦根告诉记者。

  尽管目前我们无法得知上海通用今年上半年的利润,但一季度其税前利润仅6亿多元,只相当于去年同期30亿元的20%。假设零部件业务利润与去年同期持平,则上半年上海汽车要达到去年同期利润水平,上海通用的利润要比上年同期增长20多亿元。

  据统计,2005年1月至5月,上海通用的销量为100563辆,较去年同期117279辆下降了14.25%。其中1至3月上海通用销量极不理想,共计5万多辆;4月和5月销量突然上升,均居全国轿车业销量榜首,共计4.9万多辆。

  且不谈降价和成本上升对上海通用利润的影响,单是销量低于去年同期,就无法保证其利润与去年同期持平。如果加上这些,上海通用为上海汽车贡献的利润只能大打折扣。

  据悉,上海汽车的零部件70%至80%为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配套。前五个月,上海通用销量下降14%;上海大众销量猛降了56%,约8万多辆。二者对上海汽车的零部件需求锐减。

  几年前接手上海汽车时,现任总经理赵凤高就意识到降低成本的重要性,因此他曾透露,“在行业最低迷时期,谁能在降价中还能保持利润,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有希望。”

  “目前,我们在积极拓展零部件出口,”张锦根告诉记者,“出口同比增加了20%至30%。”据悉,上海汽车的零部件已经进入了美国通用的零部件体系,虽然供货价与给上海通用的价格相同,但扣除关税等相应费用,上海汽车还略有盈利。最重要的是进入国外市场,可减少了产能的闲置率,弥补部分固定资产折旧费。

  2004年底,上海汽车齿轮总厂有限公司和福特北美总部签署了配套协议,虽然只是变速箱里的几个小部件,但毕竟打入了非通用体系的其它国际汽车巨头的供应体系。今年上海汽车齿轮总厂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比去年的150万美元增长了30%。

  “我们二季度的利润增长情况比一季度好,”张锦根介绍,二季度比一季度净利润翻倍。上海汽车的一季度报表显示,其一季度净利润为1.51亿元。

  长安祸起降价

  与上海汽车相比,长安则是个例外,因为他是极少数销量下降不多的企业。据统计,今年前五个月,长安汽车的销量为6.9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7万多辆,仅微降了3.43%。一季度销量为3.7万辆,4月至5月销量为3万多辆。

  长安汽车的利润构成主要是微车和轿车。微车,尤其是长安之星对利润的贡献最高。以今年一季度为例,长安之星利润1亿多元,占总利润的65%左右;长安福特股权收益为4000多万,占20%;长安铃木近2000万,占10%左右。

  长安之星利润的任何一个风吹草动,都将严重影响到长安汽车的利润。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一季度,长安之星利润为3亿多元,今年同期不足1.5亿元,其原因就是降价。

  自2004年以来,长安微车连续三次降价。2004年9月降价2000元至5000元;2004年底又对部分车进行了调价;2005年5月,长安之星、长安运动风暴降1500元,平均降幅达10%左右。

  三次降价后,长安微型车利润急降,利润降幅高达50%左右。

  “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本部(长安)和长安福特这一块造成的。”长安汽车工作人员透露,尽管蒙迪欧热销,但萎靡不振的嘉年华拖累了销量。降价和销量双双下降,长安福特今年一季度利润仅为几千万元,而2004年利润达4亿多元,二者悬殊极大。

  但是利润的下降,赶不走看好他们的投资者。

  “可以回避股权分置的风险。大股东不想干了,全部倒给我,怎么办?像上海汽车这样的国有公司不可能这样做。” 郭振宇增加了一个看好汽车股的理由,“上海汽车由国内走向国外,长安汽车从西部走向全国,这些都是决定行业力量的公司。”

  本报记者 吴 琼 上海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