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交易新办法出台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9:26  经济日报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消息称,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将于近期面世。这部酝酿了3年之久、自去年9月份开始征求意见的法规终于要露出庐山真面目了。

  “新法规是充分考虑了各方利益,考虑了汽车行业和二手车行业下一步发展的结果。”全程参与办法起草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季君这样评价这部备受关注的新法规。这部二手车新政,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汽车行业这个夏天最热的话题。

  旧车市场谋变

  “如果旧车交易市场还想着靠国家政策、靠2.5%的交易费过日子,那他们就是想错了。”在谈到目前二手车交易的主渠道————旧车交易市场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季君直言不讳。

  来自商务部的消息称,打破垄断、实行多渠道经营是新政的出发点之一。在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中,将规定“二手车交易市场不得直接从事二手车经营,不能对外从事二手车鉴定评估经营活动,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必须是独立的中介机构”。这就意味着,旧车交易市场靠收取交易费过安稳日子的时代将永远地成为过去,垄断二手车交易多年的旧车市场不得不重新定位。

  目前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存在着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弊端,不少旧车市场既缺乏管理与规划,又缺乏中立的评估机构,却可以靠着2.5%的交易费生存无忧,因此,对于习惯了靠国家政策过安稳日子的旧车交易市场而言,角色的转变无疑是个严峻的考验。

  “现有的旧车交易市场要充分利用目前的天时地利人和,尽快转变思路做大做强,从事多元化经营,继续保持在二手车交易中的老大地位。”在采访过程中,季君反复强调旧车交易市场的角色转变。

  据了解,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上海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等大型旧车交易市场已经与新车市场、金融机构、拍卖公司等开展合作,此前还进行过跨地区旧车拍卖的尝试,开始了多元化经营的探索。

  由于设立二手车交易市场不再需要行政审批,因此自去年以来各地二手车交易市场数目激增,有的地方甚至在1公里之内冒出了7家二手车交易市场。交易秩序混乱、交易市场重复建设的问题在不少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针对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扎堆现象,季君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他表示,二手车市场既是个高利润行业,同时又是个高风险行业,因为新建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已经无法像老旧车市场那样坐赚交易费了,新建二手车交易市场要充分考虑当地的汽车保有量、二手车交易量以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消费心理等因素,冷静做出选择。季君以新车专卖店的遭遇诠释其中的风险:“以前的新车专卖店比写字楼的租金都要贵,现在很多店都没事干了,所以不要盲目跟风一哄而上”。

  “短期内二手车交易市场还将是二手车流通的主要渠道,至少在2007年前如此。”季君的判断很肯定。看来,即使是根据新政实现了多渠道经营,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格局也不会在短时间内发生裂变。当然,就像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的二手车交易各有特色一样,中国二手车流通最终的格局还有待市场的不断发掘与完善。

  多路资本集结

  自2004年开始的二手投资热潮,显然是看到了二手车市场的巨大前景。

  2004年,二手车交易增幅首次超过新车,其市场前景吸引了诸多投资者的目光。根据商务部对31个省区市250家二手车交易中心的统计,2004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金额418.18亿元,同比增长16.92%,交易量134.08万辆,同比增长20.21%,增速比新车高出4.7个百分点。今年前4个月,二手车的交易增长延续了去年的势头,增幅超过新车销量增幅5.6个百分点。

  更诱人的还是未来。当前我国二手车数量只有新车的30%左右,与发达国家的超过70%的比例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市场空间。专家指出,根据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规律,我国二手车的交易量和交易额将来一定会超过新车,二手车的市场前景将超过当前的新车市场。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到2010年,即使是保守估计我国汽车需求量也将达到800万辆以上,汽车总保有量将超过5600万辆,届时即使二手车交易仅为新车的50%,也将是400万辆以上的巨大市场,其规模将与2003年的新车市场相当。

  二手车市场之所以成为各路资本关注的焦点,更直接的原因是它丰厚的利润。二手车利润高于新车销售,已是汽车行业的共识。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看得见的销售环节,还是看不见的认证、维修等汽车后市场,二手车的利润都高于新车。在新车销售利润日渐稀薄的情况下,销售商自然对二手车市场充满热情。

  由于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不再对资本设限,不少民营资本和外资都已经完成了跑马圈地的前期准备。全球最大的二手车拍卖公司美国美瀚公司,将其亚洲区总部从泰国迁至中国,并在中国找到了合资伙伴。日本QUINLAND公司与上海协通二手车经营公司合资成立了国内首个中外合资二手车经营公司,我国第一家二手车经营试点公司上周赶在二手车新政出台前夕进入市场,这家民营企业明确表示,适当的时候会引入外资。

  不过,以外资在汽车服务贸易领域内的谨慎态度来推测,虽然国外二手车经营公司拥有先进的专业手段和流程,经验丰富规模庞大,但面对二手车这样一个尚不规范的市场,它们更有可能采取与国内企业合资合作的方式逐步介入,他们的运作模式对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冲击,也将是个渐进的过程。

  生产商重视不够

  虽然主流的汽车企业都已经加入到二手车业务之中,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等企业还都亮出了自己的二手车服务品牌,但其实际市场效果依然是“形式大于内容”。与这些品牌的新车销售相比,二手车的业务量少得可怜;与新车的宣传攻势和社会知名度相比,二手车服务品牌还几乎无人知晓。因此,季君的评价是“供应商对二手车关注还只是表面性的”。

  季君认为,生产企业口头上表示重视二手车市场,实际上关心的还是新车的销售,并没有意识到二手车销售对新车销售和企业发展的价值,并没有在技术、资金和宣传上支持二手车销售,加剧了销售商的资金困境,使不少经销商陷入了恶性循环:只会卖新车,不会卖旧车,卖新车不赚钱,卖旧车又得不到支持,结果是旧车业务停滞不前,又会阻碍新车的销售。

  “通用汽车的前任总裁曾经说过,我们庞大的新车市场是建立在二手车市场的基础之上的。生产企业不要鼠目寸光,要把对经销商销售二手车的支持落到实处。如果不让二手车流通起来,势必会影响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季君如是说。

  相关链接

  二手车市场将在三年后出现交易高峰

  “中国二手车市场将在2007年迎来第一轮行情,在2008年会出现第一次井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季君发表了上述预言。

  他告诉记者,按照国际惯例,在汽车进入家庭6—7年之后,通常会给二手车市场带来一个快速增长的行情,而我国汽车进入家庭就是从2001年左右开始的。从价格上看,到2007年,新车市场将进入价格平稳期,新车价格竞争更充分,更接近于国际市场,这也是二手车市场增长的有利条件。加之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新旧交替还需要一年左右的过渡期,因此,2007年我国二手车市场将迎来第一个高潮。

  季君认为,家用轿车平均5—8年为一个更换周期,到2008年,我国将进入第一个家用汽车换车的高潮,因此,在2007年高峰的基础上,2008年将是中国二手车市场的第一个“井喷”时刻。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