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西南汽车商圈崛起 南北商圈竞争力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8:09  京华时报
京城西南汽车商圈崛起南北商圈竞争力大比拼

  [独家策划]:京城车市西南崛起--南北商圈竞争力大比拼

  一直以来,亚运村车市作为“车市风向标”的形象深入人心,而在亚市的带领下,中联、欧德堡、东方基业、天龙等北部汽车有形市场稳步发展起来。最近,这种一边倒的局面受到挑战,京城西南部一个全新汽车物流集散地正在迅速崛起。纵观南北两部的汽车商圈,可以发现它们各有优劣,竞争实力不相上下。京城汽车有形市场的格局在竞争中面临着变革,南北对峙的局面将有望在今后几年内逐渐形成。

  地价 北贵南贱

  京南汽车城总经理李敬芝认为,投资商选择了较为冷清的南边进行开发,主要是受南边地价便宜的吸引。据介绍,北京西南的地价比北面每平方米便宜2000元到3000元。以一平方米便宜2000元计算,几十万平方米的投资面积,可以省下上亿元资金。

  尽管北部的一些新兴市场尽量降价吸引商户,如天龙汽车城打出了每天1元/平方米的低场租,东方基业也实行零场租等,但北面地价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交通 南阔北堵

  西南区域对汽车物流投资商另一诱惑是便利的交通。从地图上可以看到,京南汽车城、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和正在建设的中国汽车博览园被京开、京石、京沈、京津塘高速公路围绕,连通二、三、四环车程在20分钟以内。

  众所周知,北面远比南面繁华,相应的交通状况也较南方拥堵。以亚市为例,南市场门前的安立路经常爆堵,而北市场又一下子跳到了六环附近,这个跨度让京城看车的老百姓确实难以接受。

  人气 北旺南弱

  尽管在地价和交通两方面北部均弱于南部,但在吸引商户方面,北部的优势显然非常突出。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张堃认为,现在北京汽车有形市场的保有量大,但招商难,如果南部商圈能解决招商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拉近南部和北部的距离。就眼下看来,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年内亚市的北迁将成为双方关系转化的关键点。如果亚市的商户大量南迁,无疑将为南部汽车圈的发展打下一针强心剂。

  对此,亚市方面既精神紧张,又胸有成竹。亚市商务信息中心经理郭咏表示,调查显示,80%~90%的经销商打算随亚市一同搬迁,亚市的商户流失量几乎不存在。

  购买力 南差北强

  对比南北商圈辐射区域的购买力,北方的优势明显。“10个丰台区(的汽车购买力)也抵不了一个海淀。”亚市总经理苏晖语出惊人。

  据有关权威部门的长期跟踪统计,在北京市一年的汽车消费中,仅北部的朝阳和海淀两个区的汽车购买能力就达到了45%~55%的过半比例。相对于此,仍处在发展中的丰台等南部地区就显得有些相形见绌。

  身处南部的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张堃也表示,尽管南部在发展、有优势,但和北部汽车消费层次的差距不能忽视。南部汽车市场偏重于3万元~25万元之间的百姓购车,而北部的汽车消费则以中高档车为主。中高档车的水分还有待挤压,南北方区域消费额度的差异拉大了双方的竞争差距。

  [独家策划]:京城车市西南崛起--西南汽车物流商圈调查

  上周,京南汽车城二手车市场开张营业,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占地200多亩的二期工程即将于年内竣工,位于南四环路西端以品牌汽车展览为目的的中国汽车博览园一期工程也已经着手建设。除了这些在建的项目,还有近10家新旧车市场、汽配市场、汽车装饰市场、修理厂群以及近20家品牌4S店在这一区域安家落户。北京西南角正以一个汽车物流商圈的形象悄然崛起,隐隐威胁到了亚北汽车圈的霸主地位。

  红色

  本区域重点物流支柱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旧车年交易量占到北京全市旧车交易量的85%以上,预计今年交易数量在14万辆以上。今年年底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二期工程即将竣工营业,届时品牌二手车和汽车置换将进入到市场内,奔驰、宝马、路虎、通用、大众、丰田等国内外知名品牌都将在这个市场内“圈占二手车领域”,形成以旧带新的二手车流通新模式。据有关数据显示,这个市场将在2006年之后形成日新旧商品车5000辆以上的高度物流水平,人流量将达到1.5万人以上。

  绿色

  零配件市场

  这个区域最早进入的是草桥汽配市场,去年北方车辆大世界开始在此建立零配件市场,一个月前花乡汽配市场开业,这三个汽配市场都是看中了“二手车物流”而来,赚取次环节利润。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些市场的运作情况一般,并没有形成强势的物流体系和品牌效应,预计还将有一段时间的运作才能逐渐发展起来。

  橘黄色

  汽车修理厂

  这一行业在这个领域虽然数量庞大,但是规模小、档次低,以作坊式的修理厂居多,维修质量、技术、知名度等都不高。这些修理厂都是围绕区域内的新旧车交易形成的,既有丰富的修理资源同时近水楼台降低了零配件供应的成本,这一区域建立大型知名修理厂将是明智的选择,庆洋这样知名的修理厂搬迁至此很可能就是出于此考虑。

  蓝色

  新车物流库

  行业内都把这个叫做西南大库,主要是由上汽工业公司运作,主要新车商品是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两个品牌的车型,物流作用明显,但是对当地整体影响暂时没有显现出来。

  浅蓝色

  汽车装饰行业

  虽然在周边的零配件市场也有汽车装饰行业,但是没有大规模的知名品牌,西南四环靠近怡海花园建立的一个大型汽车装饰店经营状况一般。根据现有的一些信息,北京知名的几个汽车装饰品牌连锁店将在这一区域“占山头”。

  黄色

  待建的丰台汽车博览园

  这一商圈主要是汽车物流交易,以展览展示为主的丰台汽车博览园能否吸引足够的投资和经营者将是一个问题。要在此博览园区建立的4S店将迎来激烈的竞争,因为周边早期的4S店已经形成了比较强势的规模。

  六边形

  集群4S店

  这一区域知名的品牌4S店有将近20家,其中销售状况不错的有通用、本田、现代、大众等几个品牌,大部分品牌4S店处在半饥半饱的状态,虽然有几个倒闭转让了,但是有更多的人想继续挤进来。

  西南汽车物流商圈示意图

  

  一、红色代表本区域主要的物流系统-二手车交易、绿色代表配套发展起来的二级物流系统-零配件供应、橘黄色代表本区域发展快速但是缺乏规模的二级物流服务-汽车修理、蓝色代表新车物流库、浅蓝色代表汽车装饰、黄色代表政府计划还没有建设的项目。

  二、六边形代表西南地区的新车4S销售店。

  本专题撰文:王盟 江云花 鄂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