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贷险后遗症全面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7:46  京华时报
车贷险后遗症全面暴发

车贷保险这块“肥肉”噎着了北京人保。(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张斌 摄

  昨天,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紧急召集新闻媒体通报车贷险业务情况。人保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冯建新介绍,公司在北京市的车贷险业务为45.8亿元,而涉嫌逾期还款车贷达2.67亿元,其中涉嫌诈骗的金额为9000万元。银行为此起诉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屡屡败诉,头痛不已。

  宣布清欠

  虽然北京人保已经于2003年8月时就叫停了车贷险,但是,车贷险带来的麻烦却没有被“叫停”。

  冯建新说,人保北京分公司是北京市办理车贷险业务的主要公司,这项业务从2001年开办以来发展迅速,截止到2003年8月,保险金额已达到45.8亿元。不过,车贷还款逾期现象较多,目前金额已高达2.67亿元。这还只是暴露出来的“冰山一角”,人保北京分公司预测,北京地区购车人借款逾期不还的金额将达到10亿元。车贷险业务引发的“后遗症”今年开始全面暴发。

  2003年以来,车贷险业务相继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苏州等城市叫停,其根本原因是汽车消费贷款出现大面积欠款。

  冯建新表示,保险公司将不得不开展大规模“清欠”活动。在这些“烂账”解决之前,人保将不会重启车贷险。

  屡成被告

  借款人在办理汽车贷款的同时购买保险公司的机动车辆消费贷款保证保险(车贷险),借款人没有如期还款,银行纷纷将保险公司告上法庭。逾期贷款频频引来官司。目前法院已受理案件700多起,涉及金额1.17亿元。

  车贷险中,诈骗、资金挪用、恶意拖欠及经营不善等引发的欠贷问题极为严重,尤其是诈骗行为,在车贷险业务中普遍存在。人保财产保险北京分公司丰台支公司配合公安机关先后对236笔发生逾期还款的车贷险案件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已查实162笔案件涉及诈骗行为,占调查案件总数比例的近70%。被保险人(银行)以车贷险索赔纠纷为由,诉人保丰台支公司44笔车贷险案件,经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均认定涉嫌经济犯罪,目前已全部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其中投保人李洪海案已于2004年底侦查终结,这名投保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罪名为贷款诈骗罪。

  据介绍,车贷险业务中的主要诈骗行为是“空车套贷”,即借款人在通过汽车消费贷款以外的其他方式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或贷款成本较高的情况下,为了满足合法或非法的生产、生活消费需要,单独或与汽车销售商合谋,伪造、变造汽车交易单证、虚构汽车交易行为,向银行骗取贷款,并向保险人投保机动车辆消费贷款保证保险。

  如何清欠

  据了解,在车贷险业务中,银行负责对申请借款人的资质审核,保险公司负责核保。车贷险出现“烂账”,银行没有进行严格的审核,保险公司在核保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北京立方律师事务所谢冠斌律师表示,在汽车消费贷款中,银行有严格履行审贷的义务。而现实中,银行往往将这一块工作交给了汽车经销商去做,而汽车经销商为了卖车,对于购车人的资信审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直接导致了许多并不具备偿付能力的借款人拿到了贷款。银行遇到借款人没有如期还款、恶意拖欠的时候,不会是急着找借款人,而是直接把保险公司告上法庭,而保险公司“一边倒”般地败诉。

  人保北京分公司清收办公室是人保特意为清收车贷险案件中的逾期贷款而设立的新机构。办公室副主任默燕兵说,保险公司一旦败诉,就需支付赔偿金。目前保险公司拟定的清欠措施有三种:保险公司派人去逾期还款的借款人家中清欠;通过中介公司(追债公司)清欠;直接去法院起诉借款人。但总体上而言,清欠工作困难重重。

  一位车险问题专家昨天晚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对骗贷行为的处罚力度不够,直接导致了大量的“烂账”出现。在车贷险的问题上,保险公司与银行双方都是受害者,保险公司与银行在这一问题上,不应该对簿公堂,而是应该共同协商一个解决的办法,共同追偿。保监会和银监会也应该共同协商,寻找一个解决办法。

  记者 李英辉 实习生 艾兮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保险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