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环保车研发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3:56  新民晚报

  在能源匮乏和环境恶化日益严重的今天,环保型汽车已经成为众多汽车制造商共同的研发方向。近年来,世界各国都纷纷加快了对新一代洁净能源汽车的研发与生产,电动车、燃气车等新型汽车相继出现。

  据最新消息显示,很多国外汽车厂商都已在能量储存、行驶速度、续航能力、能源转换等环保汽车的“弱项”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为研发环保汽车,美国通用公司每年为此投入3亿美元,而克莱斯勒公司更是高达5亿欧元。据专业人士预测,未来数十年,电池电动车、混合电动车和燃料电池电动车市场份额将以稳定的速度增长,而燃油汽车的市场份额将会逐渐减少,未来的汽车时代将属于电动汽车的时代。

  我国环保汽车的研发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除了以天然气为原料的燃气型汽车外,以电为动力原料的汽车是我国环保汽车的主要研发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表示,研制和开发环保汽车,最关键的是实现产业化,而在我国实现环保汽车的产业化,电动车是最佳选择。

  专家认为,电动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好机会,走一条“自主开发、拥有知识产权、投入生产”的产业化路子才有希望,否则我国的汽车行业又将重蹈内燃机时代的覆辙。据介绍,如果说在传统内燃机汽车方面中国落后于国外先进水平20年左右的话,那么在电动汽车领域只有四五年的差距,在电动汽车这一新的领域,中国与国外实际上已经处于相近的起跑线。

  从长远来看,零排放以及行驶里程可与燃油汽车媲美的燃料电池电动车将成为电动车市场的主流,关键是开发低价格的燃料电池、高效的燃料生产、处理和燃料供应系统。目前,国内很多汽车厂商已经生产出自己的电动环保汽车。东风悦达、浙江万向、深圳比亚迪、山东黑豹等汽车制造商都已开始推出拥有独立品牌的环保汽车。在北京、武汉、天津、威海等城市的公交路线已经在试用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公交车。

  刘文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