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爆胎:保证胎压正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3:56  新民晚报
夏季防爆胎第一步——保证胎压正常

  夏季汽车爆胎的几率比平常明显上升许多,许多车主都遭遇了轮胎突然瘪气导致车辆失控的事故,在市区内爆胎还可换上备胎,但在高速公路上爆胎就非同小可,车辆受损不说,还可能危害到车内人员的安全。所以,预防汽车爆胎在夏天显得尤为重要。

  美车饰的养护技师介绍说,导致爆胎最主要的原因是胎压异常,夏季空气十分活跃,轮胎与地面摩擦产生的热量使车胎内温度急剧上升,胎压升高,高速行驶或急刹车时最易爆胎。所以车主应经常测量胎压,如发现气压过高或过低,及时进行调整。一般夏季轮胎气压控制在2.2至2.5个大气压时安全系数最高,然而高温下胎内气体膨胀,胎压升高,而夜间温度回落,胎压随之下降,胎压很难始终稳定在标准范围内。尤其高速行驶中,地表的高温和轮胎快速磨损大大影响了轮胎正常散热,致使胎压过高,车身重量集中在胎面中心,经外力冲击和快速磨损,随时都有爆胎的可能。

  一旦发生爆胎意外,即使车内人员安然无恙,车辆也一定受到损坏,车主不得不为此支付大笔维修费用,所以奔驰、宝马、奥迪等高档轿车的部分车型都在车内安装了轮胎压力监测系统(TPMS),以确保车辆行驶安全。国外大部分车主将TPMS系统看得和安全气囊等装置同等重要,美国近60%的新车配备了TPMS系统。装有轮胎压力监测系统的车辆在行驶时,安置在轮胎气门嘴上的传感器通过无线讯号,将轮胎当前压力和温度值显示在车内的接收器上,一旦胎压偏离正常值30%或胎温高于85℃,系统便会自动发出预警信号,提醒车主立即停车检查,避免发生爆胎。

  除了安装轮胎压力监测系统外,许多车主还会去大型汽车百货店给轮胎充干燥氮气来预防爆胎。氮气分子极不活泼,不易热胀冷缩,可减少胎内气体活性,减缓气体热膨胀和热传导速度,且胎壁渗透速度比空气低30%-40%,能保持胎压稳定,大大降低爆胎的可能性。经常跑高速或自驾出游前,给轮胎充氮气是车主必定会做的。

  和风(本文资料由美车饰·汽车百货提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